[心得] Meeple Circus 米寶馬戲團 ~小小米寶堆疊出大大歡樂~

遊戲名稱: Meeple Circus 米寶馬戲團
遊戲支援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疊疊樂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3214/meeple-circus

歡樂的馬戲團開演囉!而且這次小小米寶們將親自上陣!

《米寶馬戲團》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家庭遊戲,有著可愛的米寶動物配件,藉由競速疊疊樂的玩法將這些米寶們用各種高難度的動作疊起來,再搭配APP提供歡樂刺激的音樂,不論是親子同樂或是朋友派對,玩起這款手忙腳亂的遊戲,親自下場或旁邊觀看都...超搞笑的啦!
▲遊戲一大賣點,各種特殊造型的米寶


*遊戲介紹
歡迎來到米寶馬戲團!演員還在等著你給他們下命令呢。經過2次遊戲和1次正式表演,最終在觀眾面前獲得最多掌聲的人贏得這場遊戲。

如同前面所說的,這是一款疊疊樂即時競速的遊戲。玩家們分別扮演一個馬戲團的團團長,逐步的建立自己的馬戲團成員,練習、再練習,最後來場盛大歡的表演贏得掌聲。

在這個背景下,整場遊戲分成三個階段:第一次彩排第二次彩排正式演出。每一個階段結束時玩家都會進行計分,三個階段結束後分數(掌聲)最多的玩家就成為馬戲團之王啦~

每一個階段又會分為準備表演兩個小階段。
準備階段時玩家可以招募新成員加入馬戲團,隨著遊戲進行能夠招募的團員也會越俱特色。

表演階段時玩家們則要同時(會有音樂幫忙計時)在自己的馬戲團場地上將米寶們用各種方式堆疊,就像馬戲團表演一樣來完成各種挑戰獲得分數。


▲不同階段的計分方式也會有些許不同
▲指揮米寶們做出高難度動作,成為馬戲團之王吧!

第一次彩排
這個時候的馬戲團剛剛成立,玩家們要從0開始籌組自己的馬戲團。每一回合場中間都會有姿勢卡行動卡,姿勢卡可以把它當成每一場都會在的基本卡片,行動卡則是會隨著遊戲進行大幅度變化的卡片。


▲上:行動卡 下:姿勢卡

這些卡片是幹嘛用的呢?是用來讓玩家招募成員用的。玩家們會輪流選取一張姿勢卡與一張行動卡,而這兩張卡片上所列出的米寶,就是會加入你馬戲團的成員。

▲玩家選了這兩張卡片,因此獲得紅黃米寶,兩顆球與一批馬

▲需求卡與玩家的馬戲團場地

除了上述卡片外,場中同時也會開四張需求卡,簡單的說就是得分卡,玩家在等等的表演時如果能將米寶擺出上述的姿勢就能得到對應的分數。

拿好米寶!在腦中預想好要擺的姿勢!就可以準備進入緊張刺激的表演階段啦。遊戲在這個階段是要計時的,玩家可以下載APP來撥放音樂輔助。遊戲APP的音樂相當棒,每一個都是像馬戲團音樂一樣輕快且歡樂,強力推薦安裝!
(不想安裝的話也可以直接到這個網誌http://www.matagot.com/meeplecircus/

▲掃描QR碼安裝吧

▲APP介面

 遊戲的音樂時間約一分鐘,雖然看起來相當有餘...不過米寶們真的是比想像中難要控制,特別是你要他們擺出各種奇怪的姿勢的時候。當歡樂的音樂結束,接著就要各自進行計分啦!
▲第一次彩排的計分參考

▲範例:玩家利用剛剛獲得的米寶們擺出的姿勢

遊戲的計分大致可以分為幾種:搶快得分、滿足需求卡得分、藍色米寶在地面有分、黃色米寶離地有分,紅色米寶越高分數越多。
以上圖為例,這位玩家沒有藍色米寶,黃色米寶有離地(得1分)
▲紅色米寶的高度獲得2分

▲完成這個高難度姿勢,再得4分

▲遊戲也允許組合技,像這張圖的玩家就同時完成兩個姿勢,獲得6分


第二次彩排
第二次彩排與第一次大致上相同,主要的不同在於行動卡將提供更特殊的米寶加入玩家的馬戲團,有那些呢?


▲首先是特殊的動物,駱駝、老虎、海豹加入啦!



▲經典的馬戲團長與小丑也加入了


▲大力士、泰山、鋼索表演員

▲有了這些演員,玩家的馬戲團能表演的花招也越來越豪華了


正式演出
有了前兩次的練習,第三次就是正式表演啦(也是遊戲的最後一回合)。這一次與前兩次有幾個不同。

1)新的行動卡
正式演出的行動卡將不再提供新的米寶,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表演花招,像是要隨著音樂打節拍呀、介紹出場動物啊、遮著一隻眼睛放動物啦,各種高難度的要求都來了,雖然限制多,不過取而代之的分數自然也相當可觀!


▲肢體限制類
▲表演類卡片

)分開表演
前幾次都是音樂一下大家一起表演,第三次正式來當然要大家好好欣賞一下啦。這個階段每位玩家將各自表演給大家看,遊戲使用的音樂也會依照玩家獲得的卡片有所不同(有的卡片惠要求隨著音樂做動作)

隨著最後一次表演與計分,歡樂的遊戲也要結束了,這邊放上幾張我們遊玩時拍的終局照片給大家看一下,正式的馬戲團表演結果到底如何呢?






*遊戲心得


再玩《米寶馬戲團》之前,頗擔心這類操作類型的遊戲通常玩個幾次就膩了,《米寶馬戲團》這種一場遊戲還要疊上三次更讓我擔心遊戲沒玩完會不會就已經沒有樂趣。玩過之後我多慮啦!遊戲雖然"堆疊"米寶這件事情會重複三次,不過三次間整個感覺卻大不相同,從一開始的基本,到中間加入特殊的演員(這邊也開始刺激起來),到最後加上特殊限制的最終表演,樂趣一層一層堆疊上去,完全沒有讓我有膩的感覺。而有著限制與加分的特殊米寶,也讓每次玩時玩家都會採取不同的姿勢組合來表演,可能這場我用大力士舉起大象,下一場我就來表演一個海豹撐起全場,變化相當多。

可愛的米寶、逗趣刺激的音樂、簡單有趣變化多的規則與設計,不論在視覺、聽覺、觸覺(?)上都相當有趣,成為我最近帶朋友跑團首選的遊戲,讓我覺得《米寶馬戲團》是款超棒的遊戲



*延伸閱讀
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規則】Meeple Circus 米寶馬戲團
高雄龐奇桌遊-米寶馬戲團Meeple Circus 繁體中文版開箱及規則介紹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