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ao Long 道龍 ~熱血刺激的雙人對戰遊戲~


遊戲名稱:Tao Long: The Way of the Dragon  道龍:龍之道
遊戲支援人數:2-4人(加擴充)
遊戲時間:10-30分鐘
遊戲類型:播棋、格子移動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5613/tao-long-way-dragon


由於前陣子在KS上集資的《道龍》熱騰騰到貨,加上小羊在集資期間寫了不少規則與介紹文,相信大家都對這款充滿中國風的遊戲不太陌生。

我自己拿到後也連續開了好幾場,覺得是款相當有意思的遊戲,雖然小品但變化度高,對弈類但玩起來有趣不沉悶,頗得我跟小羊的喜好,跟小羊合組的【那樣玩桌遊 NSBG】挑選了《道龍》作為Youtuber第一款介紹的影片也是這個原因。

雖然已經有了影片,不過還是想寫寫文字介紹,就產生這篇啦:P 

*遊戲介紹
《道龍》是款相當有中國風的遊戲,不論是那個以山水畫為背景的圖板,又或是遊戲中驅動兩隻龍的八卦陣,再到以為主題的兩隻龍,都可以看的出遊戲設計師在背景的參考上相當用心,整體玩起來機制與背景融合得相當的好,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道生無極,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萬物陽陰既成,剛柔相分

遊戲以兩隻龍的競爭為主題,兩方的玩家分別擔任陰龍與陽龍(虎、兔、鳳凰為擴充,運用八卦之力來驅使自己在大地上飛騰、旋轉、噬咬對手、收火納水運用元素之力吐息攻擊,直到有一方被擊敗為止。

也因為是以廝殺為遊戲主軸,遊戲玩起來比起其他對弈遊戲更加刺激,也不那麼抽象。玩家可以實際看到兩隻龍在山水間追逐並猛烈的攻擊對方,能夠在小小的棋盤上呈現出一個壯闊的戰爭,這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之一

▲圖板、配件、與圖案等設計都相當好

而讓玩家操控的八卦圖板則採用了播棋*1的機制,遊戲的八卦圖板上會有數顆不等的棋子*2,玩家們挑選其中一格並拿取該格上所有的棋子,逆時針一顆一顆擺放在其他格,最後停留的格子就是玩家操控的龍可以執行的行動。

*1播棋(Mancala),或譯非洲棋,阿拉伯語是搬運的意思,英文稱為Sowing Game意思為播種遊戲,是一種兩人對弈的棋類遊戲總稱,特色是如播種般過程不斷搬移棋子一一灑進棋具的各洞中。-維基百科

*2只有在進階規則時黑色與白色才會有意義,基本遊戲不需要管顏色。另外我跟小羊都不推薦使用黑白進階規則就是了...
▲播棋範例:如上圖,玩家拿取右方(紅圈格子上所有棋子,該格棋子共2個,逆時針每格放一個,最後一個放在八卦正上方的"天"(綠圈),因此最後玩家可以執行的就是"天"的行動"

《道龍》的行動共有八種,不過是兩兩相對的(例如一個垂直移動,另一個就水平移動),因此實際上玩家要學的只有4種行動而已,相當的簡單。

行動的詳解就請大家看看我們拍的影片啦,這邊不作太多介紹,你可以想像一隻龍會怎麼動與怎麼攻擊,大概就是可以執行的行動(衝鋒、旋轉、咬咬、噴火這類的


▲NSBG快速規則講解

▲NSBG縮時對戰示範



另一個我喜歡這款遊戲的原因,則來自於它的豐富度。
《道龍》不像大部份的棋類遊戲一般只有固定一種玩法,它在一個本身就已經好玩的基礎之上,又加了相當豐富的變化在其上。

以基礎版來說,玩家就可在地圖中增添大山、巨石等障礙物,又或者增加能夠快速移動在兩地間的傳送門,讓遊戲變得更有策略。

▲山脈、巨石與傳送門
▲遊戲也提供了多種預設場景


▲像這樣運用傳送門快速移動到敵龍的後方是很棒的策略


如果算上加購的擴充的部份就更加豐富了,光是列出來就有...
單人規則
恩...毫無反應就是單人規則XD

四人擴充
除了原本的一陰一陽外,再額外新增一陰一陽兩隻龍,嫌原本兩位玩家打起來不痛快嗎?那來個四龍大戰吧!

四季擴充
龍的戰爭是橫跨多個年度的!這個擴充會加入四季板塊,每一回合都會執行一個兩方都會受到影響的季節效果。算是增加遊戲的額外樂趣。

虎與鳳凰擴充
有一位玩家不操縱龍,改操縱老虎與鳳凰。這個擴充的特殊之處在於該玩家會同時在場上操控兩隻生物。老虎的身軀較短,血量較少,不過可以呼喚鳳凰一同作戰,而鳳凰有著死亡後會重生的特性。兩隻動物會一起移動,相當考驗玩家移動與預判的能力,是高手用的擴充。

瘋狂兔子擴充
跟上面一樣,玩家改操縱一隻只有一格的兔子,兔子的特色是血超少,但是相當靈活,變成瘋兔後會更加強化。玩過之後...這個兔子一點都不弱啊!超瘋超狂的,龍看到都會怕啊。

▲更多的龍!還有老虎、鳳凰與...兔子!?


*遊戲心得
道龍》是我這段時間相當推薦的一款兩人遊戲,一場時間短、簡單易學那是老話了,關於遊戲我喜歡的部份前面其實也寫的差不多了XD

最棒的就是玩起來特有的刺激感,兩隻龍在各種障礙物中穿梭找出隙縫攻擊,運用八卦時更可以控制對手的下一步,設法弄出對我有利的八卦組合,讓我有種不只鬥力更要鬥智的感覺。豐富的場景與擴充也讓遊戲有很多變化,每次玩都有不同的樂趣,真的相當喜歡這款遊戲,簡單的說,超值啊!

大力推薦,真心不騙XD


*延伸閱讀
小羊桌遊報-Tao Long 道龍/龍道 介紹 + 規則解說
小羊桌遊報-Tao Long 道龍 中文說明書 v0.991
小羊桌遊報-Tao Long 道龍全擴充中文說明書
Boardgame Kickstarter 情報科道龍<Tao Lo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