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rhammer Underworlds: Shadespire 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第1季)

遊戲名稱:Warhammer Underworlds: Shadespire  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擲骰戰鬥、牌庫構築、微縮模型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4597/warhammer-underworlds-shadespire/credits


原本以為應該不會再來寫微縮戰棋的介紹,不過《希德塔城》還是讓我破例了。在拿到遊戲前就好奇去翻了BGG的資料,2/5左右的難度、8.8的高分評價,加上玩家評論間也一致的對它的易學與有趣的遊戲內容給予正評,整個就讓我...非常心癢難耐XD


實際玩過之後的確讓我眼睛一亮。圖板桌遊的玩法、一場30分鐘的快節奏、不須東挑西選的小隊式的模型賣法,搭配恰到好處的牌庫構築要素...某種曾度上真的是直中我的好球帶啊!!也讓我在玩過後就默默決定準備連11月要上市的擴充一起敗好敗滿....太可怕了。



*遊戲介紹
《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是一款以戰鎚席格瑪紀元為背景的2~4人微縮戰棋,兩方互相爭戰來整取勝利。這樣聽起來好像跟一般的戰棋差不多?

在千變萬化的生物中挑選並組裝出自己的一個專屬軍隊對微縮戰棋的玩家來說必然是個終極夢想,這也是微縮戰棋最為迷人的特色。但在一隻模型的價格動輒幾百至幾千的情況下,經濟上無疑是個沉重的負擔,對有興趣入坑的玩家來說就更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希德塔城》的幾個設計方向明顯讓我感受到它想要吸引更多玩家入踏入微縮世界的野心,遊戲內容與販售方式上都與之前的微縮設計大有不同。像是容易組裝的塑膠模型,改在圖板上格子移動與對戰,遊戲更將構築的重點從軍隊的組成上移開,改為放在戰術構築上面(詳細後面會提到),這些《希德塔城》比起微縮戰棋更像是一般桌遊,甚至是桌遊玩家踏入微縮的一個很好的跳板
▲《希德塔城》的遊戲配件一覽

*小隊式購買法
首先是他的小隊式購買法。在《希德塔城》玩家並不需要構築自己的軍隊,而是從官方已經組建好的小隊中去選擇。基本版遊戲中共提供了「血掠兵」「解放者」兩個小隊,之後的擴充也是採用小隊的形式去販售,買一盒就是完整的小隊。每次競賽時玩家能派上場的就是你所選擇的小隊內所有的成員,不能增加也不會減少。

▲以基本遊戲為例,就是5位「血掠兵」對上3位「解放者」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首先是玩家不用永無止盡的追求每個種族的新單位,小隊就是小隊,就算之後出了相同種族的其他小隊,你也沒辦法將兩個小隊混著使用。玩家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小隊類型購買即可。

第二個帶來的好處也是我喜歡這個遊戲的地方。設計上每個小隊只有3~5名成員,場上最少6個最多不會超過10名成員,成員的能力也刻意設計的不多且簡單,讓玩家不需要記住海量的角色能力資訊,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輕鬆熟悉敵我每個戰士的特色並擬定策略。


*恰到好處的構築要素
沒辦法組建自己的軍隊,這樣玩起來不是很沒變化性又沒個人特色?這就是《希德塔城》另一個有趣的地方了,玩家不需要組建軍隊,但需要組建自己一套「能量卡目標卡」,而這兩個就能夠讓你玩出你自己的戰術特色,這就是前面提到遊戲注重戰術構築的部分

能量卡」又分為兩種升級卡與策略卡兩種。升級類的能量卡能夠放置在一個隊員身上來永久性的強化它的能力。策略類的能量卡則是能夠提供隊員短暫性的額外強化或行動


升級類的能量範例


策略類的能量範例


目標卡」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每張目標卡都會設定一個目標,當玩家完成卡片要求的目標時會獲得榮譽值。而遊戲最終勝利的判定,就是那位玩家獲得的榮譽值比較多啦。這代表什麼?雖然戰鬥是《希德塔城》的重要元素,不過並不是勝利的必然路徑,這代表你要怎麼在遊戲中獲勝完全可以自己決定!


▲目標卡範例


能量卡目標卡」的配合設計是讓我真正愛上這個遊戲的地方,兩者搭配起來可以強烈的呈現出你的戰鬥風格。喜歡靠風騷的走位來佔據要點拿分?想要靠殺敵致勝?甚至神風特攻最後全滅都有機會獲勝(全滅不影響遊戲輸贏,還是會比較榮譽值)。
如果你是討厭那種卡牌間互相combo來連鎖去的玩家也不用擔心,不會出現那種A卡+B卡+C卡然後一舉Call Game的情況發生(真這樣那我打卡牌遊戲算了XD)。《希德塔城》的卡片設計都在於輔助及增強你在場上的隊員,這也帶來了另一個在這遊戲上我覺得恰到好處的優點,因為不用過度思考卡片間的能力組合,讓構築變得很容易。它仍需要你花一點心思去構築,但絕對不像一般TCG那般你可能要花上個半天來調整牌組,也讓入門更沒有壓力
《希德塔城》的牌庫構築不須去思考魔力分配也是原因之一)


*簡單的規則與快節奏的內容
就算不論微縮模型,《希德塔城》的遊戲節奏與所需時間在桌遊中也算是相當快的,一場只要20~30分鐘左右。整個遊戲只進行三回合就結束,並計算兩分的榮譽值來決定贏家,玩起來真的是相當快速

《希德塔城》的每一回合共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為「行動階段,每一回合玩家各有4點行動點,兩方會輪流使用他們的行動點來執行行動,可以執行的行動有...

1) 讓一個戰士移動
2) 讓一個戰士衝鋒(攻擊後移動)
3) 讓一個戰士防衛
4) 使用一個戰士卡上的行動(多為攻擊)
5) 抽一張能量卡
6) 棄一張目標卡,抽一張目標卡
7) PASS

第二個階段為「能量階段」,這個階段玩家可以使用手上抽到的能量卡來強化戰士。

第三個階段為「結束階段」,這個階段主要是讓各個玩家檢查有沒有完成手上目標卡要求的目標,並且補將手上的能量卡與目標卡補滿。

當然還有一些細部的關鍵字與規則,不過流程就像這上面這樣,加上每回合玩家只有4個動作,玩起來真的是相當快速。搭配前面提到的卡片構築容易,玩家可以在結束一場遊戲後簡單調整一下又再來一場,玩起來真的很暢快。

▲角色卡介紹
(1)模型圖片  (2)姓名  (3)攻擊行動:射程/骰數/命中傷害 
(4)激勵條件 (5)移動力  (6)防禦 
 (7)血量  (8)介紹或特殊能力  (9)隊伍標誌


戰鬥的部分則是用攻守兩方一起擲骰,比較「成功符號的數量來判斷有無攻擊成功。不過骰面並不是一般的數字1~6,而是由多個符號組成。
以攻擊骰來說則是由槌子、槌子、劍、超級成功、支援(半)、支援(全)所組成。


防禦則盾牌、盾牌、閃躲、超級成功、支援(半)、支援(全)所組成。

每個角色在攻擊與閃躲上都有不同的方式,以槌子為攻擊的角色就是只有骰出「槌子超級成功」兩種符號才算,所以相對來說命中率會比使用劍的角色高一點。(因為槌子在骰子中有兩面),同樣的在挨揍時,使用盾牌的角色會比閃躲的角色更不容易受傷。


▲攻擊範例1
這邊來做個範例講解吧!紅色方的嗜血賽克對藍色的勇敢者奧柏林發動了攻擊,賽克的巨斧攻擊是槌子2,這表示他可以丟2顆骰,每個擲出的槌子算一個成功。勇敢者奧柏林的防禦為盾牌1,這表示他可以丟1顆骰,每個擲出的盾牌算一個成功。
最後兩方的結果為1比1平,本次攻擊沒有成功

骰面上的「支援(半)」、「支援(全)」兩個符號則會在擁有隊友支援時派上用場。如果戰鬥時你的目標敵人旁有一個你的夥伴的話,那麼「支援(半)」符號也視為一個成功!有兩個你的夥伴的話就連支援(全)」都視為成功,機率會大幅的提升!

▲攻擊範例2
同樣的例子,不過這次被攻擊的勇敢者奧柏林身旁多了一位血掠兵的夥伴,這時賽克擲出的支援(半)」就被算做一個成功,於是2比1,這次的攻擊成功了!賽克對奧柏林造成3點傷害。

乍看之下似乎戰鬥非常吃骰運?那一定是你沒善用走位,顧著單打獨鬥不讓隊友支援你


*極易組裝的模型
模型好不好看?我想這大概是最不需要擔心的問題了,這可是老牌微縮戰棋公司Games Workshop,只能說真的是...模型的動作與細節都讓我覺得好帥啊T^T....不過大部分桌遊玩家如我,應該最關心的就是模型組裝的難易度吧,《希德塔城》使用了類似鋼彈模型的塑膠材質與卡榫連接的方式,組裝相當簡單!手殘如我也是在短短的十幾分鐘內就將8個模型組裝完畢,連膠水都不會用到。


▲剪下前

▲細節的細緻度好的不用說

▲模型使用的是卡榫連接的方式,不用膠水也很緊密

▲當然也有組裝說明書

▲模型組裝範例1,放上底座

▲模型組裝範例2,插上人物配件A

▲模型組裝範例3,卡入人物配件B

▲模型組裝範例4,完成!!

 ▲「血掠兵」小隊


 ▲「解放者」小隊

組裝完畢大概就像這樣,官方也貼心的將各個小隊的顏色分開,玩家們就算沒上色還是可以快速辨別那個模型屬於哪個小隊。造型的部分,沒上色我都已經覺得很棒了XD 可惜我是手殘黨暫時還不敢踏入上色這個領域,就放上官方的照片來讓大家解渴啦。

▲官方上色後的模型,帥啊!




[總結心得]
《希德塔城》在宣傳期間就主打了這是一款「競爭鬥智類」的桌遊,設計上是可以做為競技比賽使用。因此遊戲雖然簡單,不過絕對不是一個隨便玩就能獲勝的遊戲。

戰鬥雖然初玩會給人相當依靠骰運的印象,不過玩家實際上可以依靠走位或是推動敵人來提高值骰的成功機率,更何況有相當多的目標卡與戰鬥沒有直接關係,這讓戰鬥成了一個重要但不是絕對的手段。以基本版為例,「血掠兵」碰上「解放者」可是一刀就會被秒掉一個的狀況,正面衝突絕對不是最佳解,「血掠兵」要踩住要點誘敵深入來包夾對手,「解放者」則可以追求最大火力務求出手必殺,兩者的風格玩起來完全不同,又可以用卡片來改造出更多變化,這讓我真的很喜歡這款遊戲

雖然前面已經說過了,不過這邊還是要再說一次XD

《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真的是給我我耳目一新感覺的的遊戲,簡單、快速,好上手的同時卻同時具有高度的策略性,他不像常見的微縮戰棋、不完全像圖板桌遊,也不是TCG或LCG,但又同時具有它們的特色與優點,對桌遊或是微縮的玩家來說都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存在,相當推薦一試!

關於相當多玩家反映的中文卡片翻譯部分,台灣也有人做了卡片翻譯的潤稿列表,有購買中文版的玩家可以來這邊參考(連結




[相關延伸閱讀]

▲預計11月推出的擴充 - 不死族


▲預計11月推出的擴充 -  獸人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