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 たたらばと森 (踏鞴製鉄之森)

たたらばと森 規則
翻譯:小強、馬克


遊戲配件:
玩家配件: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顏色的所有配件如下


起始設置:
*依照玩家人數拿取對應的遷移札(通常是1片空白+下圖圖例),將其混洗成一疊面朝下的遷移札。
*翻出與玩家人數相等的遷移札作為起始設置(這表示這回合結束那些地區的樹木會成長)
*再次從翻出與玩家人數相等的遷移札放在一旁(這表示下回合那些地區的樹木會成長,你可以先做準備)

*拿取與遷移札相同數字的地型板塊(以兩位玩家為例,就是使用1~4號的地形板塊),將地形拼放在一起,並在原生林圖示上放上原生林木塊(圓形樹)。
*選擇一位起始玩家。
▲紅色為起始玩家,在設置階段則是最後放置
*從最尾家開始,逆時針進行起始設置。每位玩家選擇一片板塊的其中一個空格,放伐木工米寶與第一棟房子在該格作為起始地點。每位玩家須放置在不同的版塊。


▲四位玩家的起始設置範例
回合流程:
每回合從起始玩家開始進行,每位玩家會執行一次移動與2個行動,接著換下一位玩家。所有玩家都進行過後則一回合結束。

輪到玩家時,玩家需移動:可移動1~2步
*不可0步,移動結束不能回到出發地
*不可穿過別人的房子與米寶
*可穿過成木(站著的樹),但是不能停留在成木上;幼木(躺著的樹)則不影響移動與停留。
*玩家可使用腳印指示物增加移動步數,棄掉一個腳印可以多走一步,每回合使用上限4次。
▲移動範例左:不能穿過對手的米寶與房子,自己的可以
移動範例右:可以穿過成木但不能停留,可以穿過幼木不受影響。

玩家移動完後,可以執行動作:每次共有2個行動點(蓋出第二座小房後,變3行動點)
玩家可以花費行動點來執行下列動作,任意順序也可以重複執行

行動1種樹-
*選擇伐木工相鄰的一格空地,拿取一個自己顏色的樹平放在空地上(表示仍為幼木)
*玩家共有兩種術可以選擇種植,分別是アカマツ(赤松-最小的樹米寶)與スギ(杉-最大的且有標示數字),如果玩家選擇種植スギ則必須將數字1朝上。
▲植樹範例

行動2砍樹-
*選擇一顆相鄰的成木(站立的樹)砍伐,對照樹木價值表獲得對應的錢或建材(有槌子圖的指示物),二者選一。
▲伐樹的價值表
*如果砍別是對手顏色的的樹,則需給他1元。
*原生林不屬於任何玩家。
*不可砍伐後期林(玩家種植的樹最終型,木色大型樹米寶),太硬了!
▲砍樹範例
*每個樹被砍後狀態不同。原生林會移除,其餘的樹如上圖會放回平躺狀態。
注意:クヌギ(麻櫟-中型樹米寶,アカマツ赤松的下一個型態)被砍伐後會改回放置アカマツ赤松。

行動3拿腳印指示物
*如標題,花費1行動點拿取1個腳印指示物。

免費行動
在行動結束後,玩家可以做一次建設的免費行動:
*玩家可以花費2木2金蓋出第二棟小房在任意空白格,建設後玩家的行動點會從2改為3。
*玩家可以花費10木10金將永代たたら(大房子)建設在任一空格。如果沒有空格,則將你的任一棟小房替換成大房即可。有人建設出永代たたら的話,該回合就是最後一回合。
▲小房建設範例
永代たたら建設範例
回合結束:
*所有玩家都執行過後回合結束。
*處理樹木成長,依照翻出的遷移札,依照遷移札翻出的數字,所有對應的圖板上的樹木都會進行一次成長。(如果遷移札有翻出兩張相同的數字,例如兩張1,那麼該數字上的樹木就會成長兩次)
▲樹木的成長範例
▲成長範例:遷移札3號,所以3號圖板上的樹木全部成長。
*將這些已使用的遷移札棄掉。
*將原本放在一旁的已翻出遷移札移回中間
*從遷移札再次翻出等同於玩家人數的張數放置在一旁。
*若要從遷移札翻牌沒有足夠的牌翻時,將棄牌堆混洗重新組成遷移札牌庫。
▲遷移札四人遊戲範例
譯著:簡單說場上會保持兩列遷移札,一個是這回合的,一個是預告下回合的。

勝利條件:
*有人蓋出永代たたら後,該回合結束後遊戲結束。有建設出永代たたら的玩家獲勝。
*若有多位玩家建設出永代たたら,那麼擁有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