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iagara 瀑布淘金客(繁體中文版)

遊戲名稱:Niagara 瀑布淘金客
遊戲支援人數:3-5 (加入擴充後可6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成套收集、同時行動選擇、送貨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08/niagara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是在2004年出版的...咦?咦?2004?什麼,《Niagara》在長達12年之久後居然出版中文版了!!真是整個嚇到我啦~這款2004年出版,2005年得獎的遊戲在2016年的現在正式推出了繁體中文版《瀑布淘金客》

▲2005年的家庭遊戲冠軍德主
其實這十幾年來《瀑布淘金客》一直都沒在桌遊店消失過,有趣的規則與歡樂的互動讓他成了許多人入門的推手,而這遊戲最讓人喜愛的,就是在板圖設計上巧妙的搭配了尼加拉瓜大瀑布的地形特色,創造出奇妙的遊戲體驗,就算放在2016得現在也一點都不覺得落伍。

所以玩遊戲前,先來認識一下尼加拉大瀑布吧XD




尼加拉瀑布(英語:Niagara Falls,源自印第安語,意為「雷神之水」)其實是尼加拉河上三個瀑布的總稱,其中又以有著美麗的景色與跨國瀑布聞名的馬蹄瀑布最為人所知。

▲尼加拉瓜大瀑布 圖源:wiki
(左:美國瀑布、右:馬蹄瀑布)
而尼加拉河除了連接了美國與加拿大境內的兩個大湖,更是這兩個大國的國界線,這條河流在穿過美國公羊島(Goat Island)被一分為二成為美國瀑布與馬蹄瀑布兩個大瀑布,也就成了世界上著名的絕景。
▲三個瀑布中最大的馬蹄瀑布 圖源:加拿大官網
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也稱加拿大瀑布(Canadian Falls),瀑布呈半環型,並有著落差57公尺的高落差,順流而下的巨大水花相當驚人,也讓這個地區有著彩虹常駐的奇妙景觀。
▲水氣在陽光之下出現的彩虹 圖源:美國官網

好啦,欣賞完尼加拉大瀑布,我們來看看遊戲吧。《瀑布淘金客》是一個在各種層面都相當"特別"的遊戲,首先它是個少數會將盒子利用成遊戲一部分的桌遊,為了模擬河流的流動與瀑布的傾瀉,遊戲特殊設計的圖板在展開之後會平放在盒子與盒蓋上,而超出下垂的部分,就成了瀑布啦。
▲拼放版圖後的側面

▲俯瞰圖
如果將視角拉到版圖上瀑布傾洩的地方,你會發現他就像實際上的尼加拉瓜河一樣,被一分為二成為兩個瀑布。河流板圖上的透明圓盤就是河水,會隨著新的圓盤從後方加入時被往前推動,就像河流一樣帶動圓盤上的獨木舟,當然...到底就滑下瀑布囉。
▲從瀑布正面來看
▲這邊來學一下小羊桌遊報,做個簡單的GIF圖
《瀑布淘金客》這個名字其實就已經說明了這個遊戲的玩法,想辦法在這個河掏金,然後...盡量不要摔下瀑布吧(擦汗)。玩家們扮演的就是這樣一群在瀑布上划著獨木舟的瘋狂掏金客,我們的目標就是散落在瀑布各地的白、五種寶石。有三種搜集寶石的方式都可以讓玩家勝利,分別是:
(1)同色的寶石4顆
(2)5色寶石各1顆
(3)任意顏色寶石7顆
▲漂亮的寶石們
▲圖板上也設置凹槽讓寶石不會亂跑

*遊戲方式*
在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都會放置2艘獨木舟在起點上,並且拿取一組划船卡。
划船卡有著1~6的數字組合加上一張天氣卡。玩家們會在接下來的遊戲中使用這些卡片來移動船,或者使用天氣卡來控制天氣影響河流速度。
划船卡,每個人依照顏色拿一組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每個人從手上的划船卡中選一張,選好後蓋在自己面前。如果你選擇的是數字卡,那代表你的船隻這回合會移動卡上數字的格數。如果你選擇天氣卡,那麼你可以移動天氣格上的雲朵一步來控制河流流速。
▲都選好之後,會依照玩家順序翻開並執行
每一點步數呢,都可以用來移動你所有在河上的船往上游或往下游1格(只要在河上就要強制移動喔)如果你剛好停在寶石的旁邊,那麼你可以花費2點步數來裝載一顆寶石。現在來看看範例吧。


移動與裝載寶石範例 - 黃色5步
在上一回合中,黃色剛好有一艘船被河水帶到粉紅色寶石旁,他想要趁機裝到粉紅色寶石然後往上爬避免被接下來的水流沖走,他這回合選擇打出5步的卡片。

於是這艘船的先花了2步裝上了一顆粉紅色寶石。


拿到寶石後還剩下3步,黃色小船就趕快衝回上游啦。


偷取寶石範例 - 藍色2步
在把船移回上游的岸邊前也不能安心呀...因為這個遊戲是可以偷別人的寶石的!如果你的船往上游移動後剛好停留在有裝寶石的船旁邊,而且你又是空船的話!就可以免費偷走它的寶石到你的船上!以上圖的藍色為例,它在網上游移動2步後剛好停在剛剛拿到粉紅寶石的黃船旁邊,就這麼免費搶走它的寶石啦。
註:只有往上游移動才可以偷寶石這點,很容易在教學時忘掉,要注意喔!


天氣移動與河流流動範例
打出天氣卡的玩家,可以選擇把天氣軌上的雲朵往任意一個方向移動一格。
而在所有玩家都做完行動後,這回合數字最小的卡片加上目前天氣的狀況,就是河流會被推動的格數啦。以上圖為例,這回合數字最小是紅色的1,而目前天氣是+1的陰天,所以河流會推動2格。
▲這邊再借一下前面的動態圖...
河流流動的方式並不是直接移動板圖上的圓片,而是拿取新的圓片從圖板後方推入,藉以推動整個河流的圓片往前流動。而在靠近瀑布口時的分叉是很厲害的設計,它會讓河流在分叉口時變成一次往左動,一次往右動這樣交叉動的神秘設計!

以這次的河流動2步為例,在上游時每片都會動2步,但在經過分岔時這個2步的動能被一左一右的分開了...所以下遊每一邊都只會走一步。我們擠在一起的小船們就這樣被帶往下游啦

這遊戲最可怕的來了(抖抖)摔下瀑布的小船可是得花費寶石才能再買回來的,寶石又是獲勝的關鍵,所以可不能隨隨便便的把船摔壞呀。不過講是這樣講,當大家的牌都翻完發現數字都很大,如果天氣又不好,河流一次就是動個5~6步,就準備看一片哀號囉。


*遊戲心得*
雖然這是一個2005年的老遊戲,不過吉姆一直都是在桌遊店開到卻沒玩過(汗),一直到這次中文版出版才來好好體驗,玩過之後...只能說不愧是《瀑布淘金客》家庭遊戲得獎主,玩起來真的是歡樂又爆笑。
不知道是我們這團特別機車還是怎樣,掏金都不認真掏,想辦法偷別人的寶石與讓別人被衝下變成主要冒標(?)。這遊戲就是有趣在這,想要認真掏金會需要你好好規劃行動卡的使用,但規劃往往又趕不上天氣的變化,與其說遊戲是在掏金,不如說都是想辦法別被衝下去,掏金只是順手做做。往下划、裝寶石、往上划、偷寶石、哎呀我要摔下瀑布了救命啊!!玩起來真的是相當有趣,一點也不覺得是老遊戲呀。



▲收納空間也是井然有序,不過直放還是會掉出來..

目前《瀑布淘金客》還有2個擴充,分別是2005年的小擴《Diamond Joe》與2006年的《The Spirits of Niagara》分別多了一艘會跟玩家貿易的NPC小船與第六位玩家的配件,規則上也增添了不少變化,就期待新天鵝堡能把擴充出好出滿囉~(拜託啊O_Q)



▲《The Spirits of Niagara》擴充還可以跟主遊戲組成一幅圖

留言

  1. 是尼亞加拉 (Niagara) 瀑布喔
    尼加拉瓜 (Nicaragua) 是中美洲國家,在洪都拉斯的南面
    兩個地方不同的

    回覆刪除
  2. 個人覺得這款擴充會出中文版的機率不大,除非像卡卡頌、卡坦島、說書人名氣比較高的才有機會吧,早已習慣新天鵝堡以往的作風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