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Abraca...what? 出包魔法師

遊戲名稱:Abraca...what? 出包魔法師
遊戲時間:30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隱藏資訊/記憶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930/abracawhat
獎項:
2014年 極客金獎最佳兒童遊戲提名
2014年 米寶精選最佳遊戲提名
2015年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推薦

 也許你沒有注意到,不過韓國設計的桌遊也慢慢在桌遊界嶄露頭角囉!雖然還不如玩家們熟悉的歐美桌遊或是日本桌遊那樣數量眾多,但是其中也有一些相當有趣的作品了。像是吉姆很喜歡的《拼接歷史》與今天要介紹的《出包魔法師》都是韓國原創的桌遊。

 《出包魔法師》在去年出版後就獲得了不少好評,也得到不少國際獎項提名肯定。吉姆玩過後也覺得還不錯,遊戲需要玩家作一些簡單的動腦思考,但又保留一些運氣要素增添歡樂成份。特別是遊戲要求玩家放法術時必須喊出法術名稱,看著大家帶著有點害羞又有點氣勢大喊法術真的是相當好笑。


我要施放...來來!吃我的火球術啦!」
「噗,你怎麼會覺得自己會火球術?」
「什麼!?我居然不會嗎?可惡!」
「換我了,我要召喚黑暗幽靈!有嗎?我有成功嗎?」
「有喔,你召喚成功了。所有人受到1點傷害。」
「什麼?」「太扯了吧!」「這樣也被你矇到!」


這是個告訴你魔法師很笨的遊戲XD



▲遊戲照 - 我到底會什麼法術呀?
 《出包魔法師》玩起來有點像《花火》與《魔法書》的結合。玩家每回合可以施放法術來攻擊其他玩家,只是...你不確定自己有什麼法術(!?)。法術的擺放就如同《花火》一般,當玩家獲得法術時是背面朝自己的,你可以看到除了自己以外的人有什麼法術,由於法術的張數是固定了,你可以藉此別人擁有的數量來大概來推算自己面前的法術範圍大概在哪邊。


遊戲總共有8種法術,分別是
1.古代巨龍:丟一顆骰(1~3),所有玩家失去骰出點數的生命。
2.黑暗幽靈:所有玩家失去1點生命,你回復1點生命。
3.甜蜜的夢:丟一顆骰(1~3),你回復骰出點數的生命。
4.貓頭鷹:從秘密區拿取一顆咒語並察看,如果這輪結束你活著額外獲得1分。
5.閃電暴風雨:你右手及左手邊的玩家失去1點生命。
6.暴風雪:你左手邊的玩家失去1點生命。
7.火球:你右手邊的玩家失去1點生命。
8.綠色藥水:你回復1點生命。


▲法術幫助卡
 每次輪到你時都必須施放一個法術,你可能會喊我要施放....甜蜜的夢!」這時候旁邊的玩家就會幫你看面前的法術有沒有這張牌。如果有的話,就會拿出來並且施放成功啦!法術的效果也會發動。如果施法失敗呢?那就像小說《哈利波特》裡描述的那樣,法力失控傷及自身,你必須損失1點血啦!

▲血量指示物
  每一輪大家都會輪流施放法術,直到有一個玩家的血量歸零,這一輪才算結束。每位玩家都有六點血量,你必須盡可能的施放攻擊性的法術來擊敗別人,並且適時的補充血量讓自己活下來。當然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這種法術啦。當有人血量歸零時,其他還活著的人就可以獲得1分。


▲棋子的上方有開口,可以將法術片放入
 遊戲也允許玩家像個魔法大師般連續施法,只要你的有施法成功就可以再施放一次,可以一直嘗試到放失敗為止。唯一的限制就是法術施放的數字大於等於原來的,例如你施放了5號法術,那麼你要連續施法時就只能從5~8裡面去挑選。
 
 如果你夠厲害到可以一此把所有法術放光!那麼身為魔法大師的你也會直接結束這一輪,並且一次獲得3分。分數遠高於單純活下來的1分啊!提供了很大的誘因讓大家嘗試連續施法,也常常讓大家忘了施放失敗是要扣血的...XD

▲遊戲圖版
 遊戲裡法術的數量與編號是相等的,例如1號的古代巨龍就只有1張,而8號的綠色藥水就有8張。每個施放過的法術都會放到主版圖上的格子裡,玩家可以清楚知道每一種法術目前已經被施放了幾張,藉此來推算自己可能還有那些法術。

 遊戲開始時發給玩家法術後,還會剩下一些法術給玩家當作補牌用。也會另外從其中拿取4張法術放在版圖上當作祕密法術秘密法術除非玩家施放貓頭鷹,否則沒有辦法看到內容。所以就算場中的補牌區被拿光了,玩家仍沒辦法百分百確定自己有什麼法術。玩家會隨著遊戲進行逐漸縮小自己的法術可能範圍,讓玩家有推裡的樂趣。但又不會百分百確定,需要玩家適時的賭博一下。


▲分數軌 - 先到8分的玩家獲勝!

[總結]
 《出包魔法師》還蠻不錯的兒童與家庭遊戲。遊戲有得到2014極客金獎最佳兒童遊戲提名,吉姆的朋友在帶這款去給小朋友們玩後,回來跟我說他們玩起來也特別開心,原本運氣類的桌遊小朋友們在玩的時候就很投入了,這種宛如《哈利波特》般的魔法師主題也讓他們更興奮啦。

 大部分這類亂鬥遊戲很容易有針對性的問題,但《出包魔法師》因為攻擊的對象都是法術指定的,所以被打到你也只能認了運氣不好坐在他旁邊啦。可以開心享受亂鬥的氛圍又不用擔心惹人生氣,這也是我喜歡這個遊戲的部分。
 
註:遊戲內附的規則有缺漏,可下載此規則勘誤(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