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微縮採購指南(一),Wings戰爭之翼 by Mike

*本文轉自王牌飛行員Mike的網誌,已獲得該玩家調教飛行技術並同意轉載

Wings家族,是目前最多人玩的大規模空戰類-微縮戰棋。

每家公司又因為粉絲,劇情、爽度、推坑、市場...等等原因出了不同種的wings遊戲 例如Star Wars的X-Wing、Star Trek的Attack Wing......

一般坊間普遍認為Wing的規則起源,來自於BlueMax這款遊戲,不過這又是茶餘飯後的喇賽了。

整體來說,這類型掛上W-I-N-G這4個字的玩法,是大同小異;它會有一個基本的規則,然後外掛一堆林林總總的判定規則,隨時隨地的更新修正,或是依據新的劇情、新的單位需要增加規則。

▲榮耀之翼,圖片來源:BGG



 以我目前跳坑AresGames的戰爭之翼系列,現行有2個版本,每一個版本都有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
"Wings of War"戰爭之翼,以下簡稱WoW
"Wins of Glory"榮耀之翼,以下簡稱WoG

 在2012年初,AresGames把這兩套系統合併,並且以WoG為主軸,所以目前兩套飛機可以混用,選購上沒有問題(當然你要二戰飛機打一戰這種趣味,也很OK!)

 選購上有三大部分,起始包/模型(卡牌)/官方配件包&加購配件,要注意的是移動跟傷害這兩個部份。

▲起始包,圖片來源:BGG

起始包(Starter Set Pack):

 顧名思義給初心者上手用的,很划算CP值又高,內有飛機模型,該模型的配件跟移動牌、傷害卡、基本規則+劇情。

 有了起始包,就可以進行兩人對戰,不用買其他的東西,一坑打死。

*要注意WoW部分只有卡牌(他是卡牌起家)沒有模型,有模型的除了外觀上看的到模型,名稱上會加註"miniatures"


▲模型,圖片來源:AresGames


模型(卡牌):

卡牌的部份不提,這裡針對模型來說;也就是你看到一台台的小飛機,琳瑯滿目。
每一包只有附上該飛機的模型/移動牌組,其他則無。

假如飛機模型名稱有加註"Special Pack"是特殊飛機(轟炸機/飛艇/觀測氣球....等等)本身有自己的特殊規則+特殊移動方式+傷害計算

選購上要注意兩大重點:
1.這架飛機的"ManueverDecks"(移動表)是怎樣?

這遊戲是打出移動牌來移動,而且一次你要應付三個回合的戰況,所以了解他的移動類型,會不會急轉/橫移,或是爬昇很慢,直線加速很短...之類的,對應付戰況很有幫助。飛機的左下角藍色英文就是他的類型(EX:D,就是D type的移動表)

2.飛機的攻擊力傷害:

左下角紅色爆炸符號的英文就是攻擊力(EX:A,就是A傷害卡)這個部份很重要!!主要是因為,你單買一架飛機,裡面只有移動卡並沒有傷害卡,而起始包通常所附的傷害卡為A/B兩種,如果你傷害是其他種,比如C/D....等等,則需要加購配件包由於遊戲中傷害是屬於隨機抽,各種類的傷害在實戰角度上來說差別不大,所以開心就好。

WoW的攻擊力有遠近之分;WoG則無,依照合併規則場上有WoW飛機時,WoG系列的傷害都以遠攻判定。


官方配件包(Rules and Accessories Pack):

如果你有買其他飛機,尤其是不在起始包的傷害卡範圍內,則需要買這個組合。
裡面附有完整的所有一般/特殊飛機的規則、各種劇情、進階規則、所有配件、傷害卡。


▲冒煙及失火標示,圖片來源:Aerodrome Accessories


加購配件:

除此之外,還有各家公司(包括官方)分一杯羹的出了許多更精緻小token,計數器....等等這部份就配合各人喜好來添加安裝,不過要注意的是他的限制比較多,如果這個東西只能二戰用那其他的就裝不上去,買之前最好先詢問有經驗的人。想要把你自己的飛機搞到超潮der,就砸錢下去吧。

附帶一提,其實每一台飛機內容實際有很多的隱藏資訊!

有爬昇桿限制的爬升高度玩法,飛行員特殊能力的王牌對戰玩法......等等,太多了。回到前面所提,這些都屬外掛規則的一環。玩之前大家講好就好。


▲爬昇桿及萬向接頭增加真實性,圖片來源:Aerodrome Accessories


這款遊戲它注重的是個人習慣,講究"飛的"技術性,各種飛機間的種類差距其實不是很明顯(哦~如果你買的是轟炸機那就很明顯XD)


所以可以放心的選擇你喜歡,看的順眼的飛機,當然大部分從外型,顏色,軸心同盟來選是很OK的由於介紹的是一戰,遊戲中要完全咬死對手,纏鬥非常不容易。(二戰飛機每張卡都有兩種移動方式,很靈活)


它的遊戲範圍定在2-99人,也就是說它推薦你1人控制1台,多人組隊,玩家間互相配合把空中戰術給發揮出來,在空中,你會需要隊友,當然你會更需要方向感。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