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報]8/10 天鵝堡夏日聚會-高雄場遊記





夏日聚會活動介紹頁面:
http://www.swanpanasia.com/blog/?p=337#more-337

 不知道怎麼分類這篇文章,就當作是戰報吧,反正某種意義上也算是錢包的戰報就是了(汗)

 
2013/8/10,我來到期待已久的天鵝堡夏日聚會。踏入桌遊圈兩三年,之前就聽過天鵝堡偶爾會來高雄舉辦活動,但是這幾年一直都沒有機會盼到相關的活動來高雄舉辦。
 終於!就在今天我可以參加夏日聚會啦!!!我整個人是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據友人事後表示,我整個下午再展場裡面都是處於蹦蹦跳跳像小孩子一樣的狀態,哈哈哈。


 
由於1點才開放入場,所以大家都還在外面排隊,雖然排隊的人龍很長,不過人潮沒有想像的多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人數大概處於感覺熱鬧但不會讓人覺得吵鬧的數量,逛起來還蠻舒服的不會人擠人。

進場第一件事情,當然是直衝清 倉 區!!
 
 清倉大概可以分為兩區,一區是一些庫存的冷門遊戲,另一區則是泡水跟盒損的商品。原本以為經歷台中與台北場的掃貨,會沒什麼東西可以挑,不過量跟種類都還算不少,逛著逛著手上就提著三盒大型遊戲整個就超可怕....最後還是為了後續的行程著想都放回去了,只簡單買了神機妙算與神機妙算:extreme,小盒遊戲都只要200蠻划算的。櫃台結帳時發現農家樂的動物米寶只要250元,也找了一群有農家樂的朋友掃了三包。
 盒損區的部份我就沒有特別去逛了,據從泡水區撿波多回來的朋友敘述,只有盒子輕微損傷,內容物都完好無缺,這樣只要750元超便宜的。

 
清倉區的賣法是依照盒子大小來計算,例如上圖的神機妙算就只要200元,大部分的中型遊戲都落在750元的地方。

 
清倉區外有幾攤是已經上市的中文桌遊推廣區,逛了一逛還看到很多熟面孔。不過因為大部分的遊戲都有了所以這部分就快速跳過,直衝桌遊設計師專區。

Seiji Kanai & Nobuaki Takerube
第一個要衝的攤位很早就決定好了,就是我很欣賞的一個日本設計師Seiji Kanai。
 Seiji Kanai的遊戲都有幾個特質,遊戲時間不長配件很少規則簡單易學但玩起來很有變化性與深度。他的遊戲都不會是重死人的大作,而是玩起來很輕鬆愉快,卻讓你想一玩再玩的遊戲。設計過的遊戲中,最有名的自然是情書Love letter了,或是近期推出中文版的大商人也廣受好評。但以吉姆來說,最喜歡他設計的遊戲則是R.R.R.(君權對神權:革命)。

  大概是沒想到會在台灣看到這款遊戲吧,拿出R.R.R時Seiji Kanai還發出了驚訝的聲音。

  簽名相當有個性,印章也超可愛!

興奮的簽完名後,我們請Seiji Kanai與Japon Brand的負責人Nobuaki Takerube替我們介紹這款遊戲"いばらの姫と4人の騎士"。據Seiji Kanai說,這是他們第一款出版的桌遊。

由於朋友中有日文達人,所以就讓他快速的用日文與Seiji Kanai對話來了解這款遊戲。玩家分別扮演四個騎士要進城堡拯救公主,但救公主出來之前還得滿足他的需求..喝水換衣服吃蛋糕等等。但是公主只有一位,所以有騎士成功帶離城堡之後,其他騎士也會來搶親。
  騎士只要相碰就必須對決,對決的方式是從手上打出手牌,牌的組合類似剪刀石頭布,所以戰鬥的判定也很簡單,第一個把公主帶出圍牆的玩家就獲勝囉。

這款時間比較長,所以就沒試玩了。我跟龐奇的小坤各買了一盒,小坤晚上回去就已經拆來玩了。傳訊息跟我說這款很歡樂一直打來打去他玩的不亦樂乎XD 看來也是個很棒的遊戲,這周四就開箱來玩。

接著又試玩了Haula,一個輪流蓋..鋼筋?比誰最後能爬的最高的遊戲。配件是軟軟的海綿。玩起來還蠻心機的,因為海綿是軟的,所以可以用奇怪的方式把在高處的人的鋼筋拉下來,玩起來很好笑。

回來之後之後玩了一場,被我們玩成這個奇怪的扭曲模樣。

Kings Plate也是同一個攤位所販售的遊戲,不過並不是由Seiji Kanai他們所設計的。聊了一下他就現場開了一盒SAMPLE給我們看,相當有設計感的牌面馬上吸引了我們所有人的目光,立刻就買了一組三盒回家。

規則還沒有細讀,稍微看過的朋友說這遊戲有點類似可以自己組牌的將棋。三組牌的兵種與能力都不同,玩家可以用單組玩,也可以混著自己組排對戰,就像LCG一樣。
 
 這款也是相當少見的遊戲,等之後比較有空再來分享這款的開箱與心得。

很可惜的動物將棋的設計師Madoka Kitao 沒有來到高雄場。朋友中有人是他的粉絲,還蠻失望的。Madoka Kitao的新作品七星暗棋則跟Seiji Kanai他們擺在同一個攤位販售。
 
 七星暗棋是個很可愛的遊戲,規則跟一般沒分大小的暗棋很像,玩家將所有棋子蓋著洗然後撲在可愛的幸運草地圖上。輪到玩家時可以翻開棋子或讓場上的棋子移動去吃對手的小瓢蟲。每隻小瓢蟲的背上都有數量不等的星星,先吃滿七顆星星的玩家獲勝。
 玩家能選擇的動作須從 翻開一張牌/移動一隻瓢蟲/將一隻瓢蟲轉向。由於每隻瓢蟲能移動的方向都不同,轉向也需要花動作,所以玩起來也是相當耗腦力。

 至於好不好玩?我只能跟你說我們這群人帶了五盒七星暗棋走...

妙筆神猜

 妙筆神猜是之前去台北KS聚會時,Allen特別跟我推薦的遊戲,所以特別有印象。現在天鵝也代理出了中文版啦,剛好攤位就在Seiji Kanai那旁邊,就抓了朋友過去試玩。

妙筆神猜是一個你畫我猜的遊戲,場上會擺很多張題目卡,每個人會得到題目卡中的一個編號,告訴你要畫什麼在版子上面。畫完後就可以開始去猜其人畫的是什麼東西,越早猜完所有人的就可以得到越多的分數。

  恩....猜的到我們畫的是什麼嗎?整體來說還蠻有趣!必須同時兼具精準度(好讓人猜)與速度(早點話玩猜別人),特別的是一組題目卡中的答案都會有點接近,所以畫的不精準就瞞容易讓人猜錯,例如我畫的貓被人當成狗讓我好傷心啊....

Mission:Combat!
逛著逛著突然看到一個版圖美術很酷,科幻感很重的遊戲,立刻就被吸引過去了。聊了一下知道這是由Smiling Monster Games工作室設計師Helge帶來的新作品Mission:Combat
。遊戲還沒有正式出版,所以版圖跟卡片都是手工製作的。
 Mission:Combat是2人卡片對戰遊戲,玩家扮演蟲族與人類軍隊彼此對戰,玩家各自有根據地提供能力,蟲族擅長增加自己的單位,人類則擅長防守與攻擊,玩起來的特色很鮮明。

設計師Helge大叔很熱血也很可愛,為了讓我們對決,還讓出椅子蹲在旁邊進行教學。教學使用的英文都相當淺顯易懂,搭上遊戲的圖示也設計的很清楚良好,所以既使是用英文教學也是很容易就學會這款遊戲。
  規則上蠻簡單的,玩家每回合有四個行動,行動可以拿來抽牌打出單位移動單位1步進行攻擊。剩下的就是角色與地點的特殊能力,圖示數量不多也相當好理解,我跟阿正很快就上手。

單位分為三種顏色,紅藍。並各自擁有攻擊力與防禦力。

攻擊力的方格內也有顏色,就是這個單位能能攻擊的單位類型。例如上圖的敵方攻擊力為黃色20,表示他只能攻擊黃色單位,並且一次造成20點傷害。傷害是可以分散分配的,所以我的兩隻黃色防禦10的單位會一次被清空。

因為戰鬥判定很簡單,所以雙方可以說是你來我往的互相轟炸,玩起來節奏很快狠有趣的。地點板塊的設計是只要你占領就能免費使用,善加利用可以讓玩家多出很多免費的行動,進行強力的Combo就能一次消滅對方大軍,是個爽快感很夠的對戰遊戲。
 大叔真的很可愛,遊戲的過程會不斷的幫我們提醒一些小事項,看到我快輸了還會驚叫提醒我放了那張 you will lose the game!不過最後我還是輸給阿正了.....T^T

雖然輸了,但還是很好玩啦,美術跟遊戲性都有打到我的典,所以列入我的必收清單裡面。跟設計師Helge閒聊了一下,他說遊戲已經在廠商那邊印刷,十月就會開始販售英文與德文版本了,更讓人興奮的是,之後還會出中文版!!!

旁邊則是Stefan Zlatintsis帶來的狩獵季,滿桌我就沒下啦,兩個大叔都相當有趣跟熱情,有去夏日聚會的話一定要去找他們聊聊啊

棋幻爭霸
 接著去逛了設計師朋友硬客的"棋幻爭霸"攤位,將兩張大地圖擺出來頗有氣勢啊!奇幻爭霸也是他醞釀了好久的作品。以冰火大地上,狼族與熊族互相爭奪交戰的史詩故事為背景,兩位玩家分別組裝自己的狼/熊族軍隊,互相對戰的卡片遊戲。


 
  因為吉姆自己有一盒,所以就沒坐下來試玩啦。也恭喜棋幻爭霸正式開始販售!這麼多盒擺出來蠻吸睛的,之前有寫過一篇開箱文(連結)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看一下來了解這個奇幻對戰大作,狼族與熊族的對決!

蛋糕多一點
 
另一攤也是設計師朋友Jesse的攤位,桌面上展示了很多他設計的遊戲。

Jesse是高雄相當有名的的設計師,才華與產量都相當豐富,攤位上能試玩遊戲是數一數二的多,從簡單的小遊戲,到中大型的策略遊戲都有。

 漂亮吸睛的"蛋糕多一點",路過有女生都會停下來偷喵一下的遊戲,不過這款還沒來的及試玩到,沒有辦法介紹。

動物園吹牛
  設計師小光帶來的動物園吹牛。你去動物園,到底看到了什麼動物?又看到幾隻呢?玩了之後覺得,這是個比吹牛更吹牛(?),也更可愛,更難預測的遊戲。
 功能牌的設計,讓遊戲增加了很多變化性,玩家吹牛的可信度也更難預測,是個很適合聯誼破冰的遊戲。不過因為攤位位子比較裡面,所以來試玩得人少了一些,有點可惜。

CAT10 拾貓鍋
經過大玩桌遊就立刻聽到熱情的 對決邀請 招呼聲,就坐下來挑戰拾貓鍋啦。

 介紹前還先用IPAD放了一段拾貓鍋影片,現在介紹桌遊好先進啊!

 拾貓鍋是大玩桌遊與日本設計師合作的新遊戲,玩法類似21點,玩家可以持續從貓鍋中翻牌,翻出來的牌就是你的分數,但是一旦超過10點就會爆炸拿不到分,剛好10點則可以得到額外加分的"貓鍋特盛"。

 這種遊戲真的很吵熱氣氛,現場玩得超High得,再加上可愛的貓咪躺在鍋中真是讓人心都要融化了...好可愛。不知為何這種遊戲我都特愛挑戰極限,拿了三次10點獲得勝利,感謝大玩桌遊,我們明年夏日聚會再戰(誤)
 現場也擺了大玩桌遊的其他遊戲,我也趁機買了躲貓貓的貓骰擴充跟新遊戲"繽紛對決",不過還沒研究,周日再看看能不能過去試玩囉。

 美麗島風雲
遠遠的看到兩個鮪魚肚就知道這是美麗島風雲的攤位,攤位很熱門啊,人幾乎都保持滿座的狀態,因為擁有遊戲加上時間不夠,所以就沒下場玩了,只有小跟繪師搖滾貓閒聊了一下XD

 不免俗的還是要來玩一下這個,希望不會真的馬賽...

山頂洞人實驗室
  因為五點還有工作要做...時間所剩不多,所以來到山頂洞人實驗室時沒辦法好好坐下來玩遊戲了。設計師智帆就拿出了一套簡單的單人小遊戲"Flat Cube"介紹給我們玩。

聽完介紹就很佩服設計師的巧思,Flat Cube是一個能在桌上玩的"魔術方塊",玩家一次只能移動兩張相鄰的牌,藉由不斷的移動達成將所有顏色成功配合的目標。

 非常的有玩魔術方塊的感覺,而且一樣爆腦!!

  另一款則是離開會場後,打開設計師給我們名片才發現,原來也是一款小遊戲"手指迷宮",用手指輕鬆就能玩的遊戲,手指的能走的路線取決於另一隻手指所在格子的顏色,一樣一個人簡簡單單就能玩,這個還是爆腦!
 照片是朋友們去參加矮人礦坑的塗刷活動得到的小模型,用這個玩很方便,畫面看起來也很好笑XD

兄弟,出任務了,等等對面集合!

OFFICE21
 OFFICE21也是很熱門的攤位,一直維持滿檔狀態,只有簡單打個招呼拍照就離開了。OFFICE21也是很棒的國產遊戲,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我的心得(連結)

 逛到這邊,時間也差不多了,只能先離開去工作等明天再戰,現場的攤位絕不只有我介紹的這麼少。其他還有禮賀台灣美食大亨僵屍小鎮魔獸TCG..等等很多遊戲,玩家如果要來逛逛,最好做個直接待到晚上的心理準備,這樣逛起來才會盡興,我是打算周日再去一次把剩下的攤子跑完。

 也很高興天鵝堡能夠辦這樣的活動,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桌遊展只有滿滿的滿足,東西豐富的讓我在展場裡面興奮的看來看去,不只撿好料,更多的是增長桌遊的視野,希望明年還有啊XD

戰利品照,一群人敗家實在有夠可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