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The Climbers 攀爬者

pic711187_md  
 最近購買的一款遊戲,桌遊地圖室的黑豬大也有介紹過(連結)名稱字面上的翻譯就是攀爬者,也有人將這款遊戲翻成爬爬樂,不過我自己給他的暱稱是.."小朋友上樓梯",不知為何遊戲內容會讓我聯想到電腦上這個古早小遊戲,亮麗的方塊與可愛的小人偶也很吸引人啊。



01  
-內容物-
*2大灰色方塊
*12個高度1的彩色方塊
*12個高度2的彩色方塊
*9個高度4的彩色方塊

*5個5色人型

*5個5色圓片



-遊戲準備-
1.每位玩家選擇他的顏色,然後拿取該顏色的人型與圓片,還有一個長樓梯跟短樓梯。
2.將兩個大灰色方塊直立並且相鄰放置在桌上。其他方塊將圍繞著這兩個灰色方塊建立,直到將他們完全包圍(灰色方塊沒有任何地方露出)遊戲建議將大型方塊放在下面,最小的方塊放置在最上面。
注意!每個方塊的底部都必須完整的接觸到下方,整個方塊塔的側邊不能有凹洞或是突出,塔的中間也不能有空洞。

004▲完成的方塊塔可能長這樣


-遊戲規則-
 遊戲一開始,所有的人型都圍著這個方塊塔並且站在桌子平面上。
玩家們可以在任何時候(包括別人的回合)自由的移動自己顏色的人型。但需要符合:


1.該回合的玩家正在移動方塊位置時,其他玩家不可以移動人型。
2.移過去的方塊必須是自己的顏色或灰色。

3.高度落差只有"1"。

4.玩家可以一次連續移動數步,穿
越自己顏色與灰色的方塊。灰色的方塊提供所有玩家移動,因此玩家是有可能在灰色方塊上碰面的。
5.梯子只有該回合的玩家可以使用。


006▲只要符合條件,一次可以走好幾步



-回合順序-
*所有人型移動
*一個玩家的回合:玩家回合照順時針輪流,每一回合的當前玩家照下列順序執行...
1.移動他的人型(使用梯子或一般移動)

2.移動一個方塊到其他合法的地方

3.移動他的人型(使用梯子或一般移
動)
4.放置他的擋石(圓片)


*所有人型移動 

一個回合基本上是由"移動方塊"以及"攀爬人型"所組成的。在你的回合中,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移動方塊,你仍然可以攀爬你的人型與使用擋石。

注意!梯子在使用後就移出遊戲,擋石則是放置之後再次輪到你的回合才移出遊戲。



-移動方塊-
方塊的移動也有幾個規則:
1.前一個玩家移動的方塊不可再次移動

2.方塊之上不能有任何東西(擋石/人型/其他方塊)

3.大灰色方塊也可以移動

4.移動之後的方塊需與其他方塊相鄰,不可以獨立於桌面上

5.你可以將方塊旋轉方向但仍留在原地(仍視為移動過方塊)

6.你可以將方塊拿起來看他的四面顏色,然後照原樣放回去(不視為移動方塊)

7.玩家可以將方塊放置在包含其他人型的方塊上,但該方塊需要有足供空間(例:一個灰色正方型方塊有4格空格,站了2個人型後還有2個空格,玩家可以將2格方塊放置其上)

8.承上,玩家可以推動該方塊上的人型來清出足夠空間,但不能將該人型推出方塊(承上例:若那2人型站的是斜角,玩家可以將他推成直線,剩下的直線放置方塊)


005不論是遊戲開始時的組裝,或是之後的移動,這樣子的狀況都是不允許的





-梯子-
 1個人型每次移動都可以爬升高度1方塊,如果要一次攀爬更高高度的方塊,就必須使用梯子。梯子總共有兩種,高度2的差距可以使用短梯子克服,高度2/3/4的差距則可以使用長梯子爬上去。

 玩家可以在一回合中使用兩個梯子,例如你可以移動方塊的前或後使用梯子,你也可以移動方塊前後都使用梯子。梯子一旦使用後就離開建築物並且移出遊戲。

注意!你不能將兩個梯子連接起來變成一個"超~長"的梯子來使用

001高度1的方塊玩家可以直接攀爬

002
度2的就需要用到短梯子

003高度4的就需要用到長梯子

-擋石-
 玩家可以在他的回合使用擋石,擋石可以放在任意一個自由的表面。擋石會將其下的方塊封鎖一輪,該方塊將不能占領/疊上/移動。擋石可以放置在任意顏色的方塊上(包括灰色)。一輪後,擋石就移出遊戲。

007 ▲放置擋石的方塊就被鎖住了



-禁止行為-
1.站在不是你的顏色上

2.對角線移動

3.如果方塊已滿,你不能移動到到上面

4.使用其他人的梯子

5.一個梯子
使用多次
6.讓方塊傾斜/不穩/禱他

7.讓方塊塔倒塌


009   ▲因為灰色方塊上面滿了,藍色玩家無法上去



-遊戲結束-
 隨著遊戲進行,如果所有玩家都無法移動到更高的地方,第一個不能移動的玩家獲得一個回合給他移動的機會。如果該玩家可以爬得更高,遊戲就如常進行,如果不行,遊戲就結束。

人型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有兩個以上的人型一樣高,最後到達的獲勝。

[延伸閱讀]
[開箱]The Climbers 攀爬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