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Lancaster 蘭開斯特

pic1280761_md

遊戲名稱:Lancaster 蘭開斯特
遊戲時間:
45~60
遊戲人數:2~5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區域控制/資源管理/投票
BGG排名:192
BGG
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6913/Lancaster


遊戲背景:時值英法百年戰爭,英國內部的政局也動盪不穩,各地貴族竄起,如何能在這混亂的局勢中爭取各地豪紳支持、操控對自己最有利的法案、建設自己城堡與發展自己的騎士軍團並且在戰爭中獲得最大利益?當戰爭結束,誰是會是英國最有影響力的貴族?

pic1128821_md 
▲遊戲版圖,英法交界的地圖,北邊是玩家可放置工人的地區,南邊則是與法國打仗的地區

 Lancaster是2011年出的桌遊,玩家們扮演貴族,指派自家的騎士到各地打仗或爭取支持,是一款將背景與機制結合的相當好的工人擺放遊戲。當初購入時BGG名次約289,現在則是爬到了192,雖然不是個能衝進百大的遊戲,不過能在這麼短的時間爬到這個名次還是很厲害的。

 有別於傳統的工人擺放遊戲,Lancaster將等級機制加進了遊戲之中,玩家的騎士(工人)在遊戲中可以提升等級。某些可以放置騎士的區域也有等級限制,必須達到限制才可以放置。

pic977306_md 

玩家的騎士(工人),等級不同方塊的厚度也不同。

 而遊戲中最大的特別點,在於等級高的騎士可以驅逐等級低的騎士,趕走之後就可以取代他進入區域內。這個機制不僅大大提升策略度,也讓玩家有很頻繁互動,這也是我喜歡這個遊戲的地方:)遊戲一開始也只給每名玩家3個騎士,遊戲中不管是提升等級或是增加騎士都相當自由,因而也衍伸出很多玩法,像是先增加自己的騎士數量來增加放置數,或是先提升騎士等級先去搶高等區的獎勵都是不錯的選擇。

 pic1192903_md▲在英國各地爭取豪申支持與賺取獎賞吧!

 Lancaster另一個很棒的地方,在於遊戲內容有很多元素,但又不會過多到讓新手無所適從,可以做為新手接觸策略遊戲的選擇。遊戲中除了傳統的工人擺放以外,還有以下元素:

 pic1078463_md 
▲各種法案

投票-遊戲每回合都有一個立法階段,玩家們要一起投票決定要讓哪些法案通過,而新通過的法案會擠掉舊的法案,最後每個玩家在依照留在場上的法案來領取獎勵。這是遊戲中最嘴砲的部分,玩家人人想自肥,卻又想拉別人下水,或是聯合其他玩家一起推翻別人的法案,都取決於玩家的嘴砲能力啦。

 pic1020431_md
▲百年戰爭區
區域控制-除了英國本土可以放置騎士以外,英法交界的戰爭區也可以放置騎士來參與戰鬥,這部分就是簡單的區域控制機制,誰擺的騎士總合等級最多,誰就可以拿到最多分數。

 pic1078458_md

▲遊戲中的三樣資源:金錢/隨從/影響力

遊戲中資源的部分可以分為三種

金錢的部分,只要玩家付出3元可讓騎士領取區域上的兩種獎勵(原本是2擇1)。

隨從則是可以暫時提升騎士進入區域的等級,例如L3騎士+2隨從可以踢走L4的騎士)隨從是消耗品,如果你又被踢掉,隨從就消耗掉了,所以遊戲中大家都會猜測對手手上有多少隨從,自己放騎士時又該放多少隨從,超心機的!

影響力則是投票時可以當作1票算,每一回合都會清空,再依據你攏絡的貴族數量補足。

 pic968183_md

▲實際玩的情況,玩家擋版是立體的城堡喔!

 時間不長、遊戲元素多、配件也不錯、玩家互動也很高,開了幾次新手團反應都很不錯,這些都讓我覺得他是個很不錯的遊戲。我之前曾經在部落格寫過2011年末最期待的三款遊戲,當時就有提到蘭開斯特,最後也沒有讓我失望,推薦給大家:)

隨意評(0~10)
精美:8
耐玩:7
策略:7
運氣:4
上手:6
推坑:7
嘴砲:7
遊戲難度:輕中度




留言

  1. 請問Lancaster: The New Laws 的玩法是什麼啊??新買了這擴充.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拿來替換原本的法案的,沒有特別的規則@@

      刪除
  2. 想請問納吉姆,這有沒有中文化規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103116/lancaster-ch-rules-v10
      這邊可以下載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