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Nightfall 日暮

pic873009_md.jpg  
遊戲名稱:Nightfall 日暮
遊戲時間:30~90分 (依人數有很大變化)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牌組構築,手牌管理

當夜幕低垂...
獠牙,在黑暗中伸出
嚎叫,在月光中響起
當夜幕低垂...
兩個古老的種族
正式開戰!!


狼人/吸血鬼/僵屍/獵魔者這些奇幻設定完全都是我的菜,而當我能夠操控他們進行一場大戰就更讓我興奮了!

Nightfall是一個融合上述要素的DOMI LIKE遊戲,強大的主題系與緊湊高互動的遊戲機制算是滿足我期待已久的卡片遊戲類型。雖然DOMI類我目前也只玩過Domi本家跟Ascension,不過Nightfall大概是我目前玩過最喜歡的DOMI類了,也是我很肯定擴充一出就會敗入的遊戲XD

pic957328_md.jpg
(三人遊戲時的桌面)

簡單介紹這個遊戲的幾個特點:

1.Nightfall沒有分數卡
取而代之的是受傷卡。當你的怪物或卡片對玩家造成多少傷害,該玩家就抽幾張傷害卡,最後結算時,傷害卡最少的人獲勝。光是分數卡改成傷害卡這點就夠讓我這個噬血的人開心了,整個遊戲玩起來殺味十足。

2.整個遊戲沒有用不到的牌 (EX:domi類的分數卡)
這個遊戲就算是受傷卡也有其用途,不會有domi抽到分數卡的無力感。 較特別的購買機制讓這個遊戲不需要貨幣卡,沒有了貨幣卡跟分數卡整個遊戲變的精簡許多。


3.些微的輪抽機制與玩家專屬購買區。
NIGHTFALL的使用牌庫是怎麼決定的呢?遊戲裡每一種卡片都有一張對應的輪抽卡,將這些輪抽卡每個玩家發4張,選1張在蓋自己底下後剩下的傳給左手邊的人。你在將拿到的3張選一張蓋下,再傳給左手邊。最後再將2張選一張放入中央區,剩下一張放回盒子,將中央區補至8張,然後把場上所有輪抽卡翻開,就決定了這場遊戲使用的卡片種類。

放在中央的區域的8疊卡片,是大家都可以購買的。而放在玩家身邊的2疊呢?就是專屬於你的購買區,只有你可以購買啦!搭配遊戲的背景,這種"私人部隊"的設定讓我一整個愛不釋手,而且更增加了策略性。該怎麼選牌?拿到強牌該不該扣牌壓下家?該怎麼選來做連續技?
pic926971_md.jpg

(印有DRAFRT的輪抽專用卡)

4.強烈的互動

有生物可以攻擊防守就已經夠讓人嘴砲了,但這款遊戲又不只如此。每個玩家的回合都有一個階段-"連鎖階段"不管你是想招換生物或是想施放異能都要在這個階段
,但是這個階段其他玩家只要符合條件他們也可以做這些事。場上的怪物被清光了嗎?別擔心,只要條件OK你還可以叫怪回來等等防守。

連鎖階段也是這個遊戲的精華,每個玩家都會互相使用異能來妨礙對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每個人的回合這個階段大家都可能要做事XD5個人的狀態會讓時間拖長,個人覺得2~4是最佳遊戲人數。不過他卡片設計的很好,有多人時特別有用的卡片,也有少人玩時會發揮的卡片。

5.不錯的平衡度
DOMI類的最大問題往往是強者會越來越強,不過這個遊戲的平衡方式我覺得還不錯。受傷卡在特定階段可以棄掉換取得兩張手牌,當你受傷越多,你的手牌數量就會比別人更多,你就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今天試跑就有遇到一個狀況:A君狂被打,某次輪到他補牌時他補了5張受傷卡,他馬上拿了5張受傷卡從牌庫換出了10張卡。
A君:喔喔喔喔喔喔 爆氣啦!!!!(然後他就在某人的回合打出了五張連鎖牌)

在加上傷害卡的設計比分數卡更容易讓人注意,特別是最佳的獲勝方式不是專打某人,而是盡可能平分你以外的人傷害,也造成不會有一家狂被打的狀況。

6.強大的主題性
吸血鬼 狼人 獵魔者 僵屍 各種生物的互相攻擊與異能,主題性不論是招喚怪方式或使用技能的方式都讓你很能融入遊戲,各人專屬購買牌庫更讓你有一方首領的感覺 ,這主題性實在很強烈。

===================================================================
簡單介紹Nightfall每位玩家的4個階段

戰鬥階段(Combat Phase)
所有在你場上的怪物都必須攻擊其他玩家。攻擊結算完後,所有僕從卡進入棄牌堆。

連鎖階段(Chain  Phase)
你可以免費使用一張卡來開始連鎖,當你無法繼續連鎖時,換你的左手方玩家進行連鎖。該玩家仍須遵守連鎖規則,依照你最後的連鎖卡進行連鎖,當所有玩家都連鎖後,開始解鎖。

解鎖遵循『後放,先解』從最後放的玩家放的最後一張卡開始解鎖解鎖後行動卡進棄牌堆,怪物卡直接進場。

雇傭階段(Claim  Phase)
你可以使用你的影響力來購買卡片,每回合你的起始影響力是2(不累加)棄一張手牌可加1影響力,無購買次數限制。

清除階段(Cleanup Phase)
將手牌補回五張,然後可以使用傷害卡的效果。
====================================================================
簡單的說,是我很推薦的遊戲,希望能推廣更多人掉坑囉


隨意評(0~10)
精美:8
耐玩:7
策略:7
運氣:4
上手:5
推坑:6
嘴砲:7
遊戲插圖:
pic896660_md.jpg

pic896661_md.jpg

  

pic928756_md.jpg



留言

  1. 我想問個問題,遊戲中可以對玩家造成傷害的指令卡,像是inflict 3 damage on tager player 這類卡牌是不是能用怪物來擋傷害,還是只有能抵擋對玩家直接傷害的怪物才能擋,沒有的話玩家都要硬吃?

    版主回覆:(04/11/2013 05:19:01 PM)


    除了特定有寫明可以幫玩家吸收傷害的怪(例如起始牌庫的狼人) 不然這種指定玩家的傷害都不能用怪物去擋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我玩nightfall到現在原來一直玩錯XD,怪不得我總覺得買生物太有優勢了

    版主回覆:(06/14/2012 09:06:11 AM)


    你們這樣玩不會玩很久嗎XD 都打不穿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真的會啊,每次玩都在殺怪,人多就要玩到快兩小時, 想說遊戲節奏很快是沒錯,但過程也太慢長了吧......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 請問起始的怪 什麼情況會被移除遊戲??
    被當作影響力的卡片 會進入排堆 還是移除遊戲??
    找了很多文章 可是這個問題還是很不清楚ˊˋ
    希望可以為我解惑 謝謝

    版主回覆:(06/26/2012 05:00:23 AM)


    有點久沒玩了,複習了一下規則,希望能幫到你
    Q1:起始的怪 什麼情況會被移除遊戲??
    A:藉由連鎖完進場(in play)後,in play的效果才會發動
    所以當起始怪進場後會遇到兩種情況
    被敵方卡片或生物打死(destory)
    或是在自己的回合攻擊結束後,必須棄掉場上所有生物(discard)
    這兩種時候就會移出遊戲,單純的棄牌當做影響力,起始怪仍會在棄牌堆喔

    Q2:被當作影響力的卡片 會進入排堆 還是移除遊戲??
    A:放到棄牌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