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聖獸之王》君主版限定卡牌遊戲《Unicorn Overlord Cardgame》 – 你…為什麼…不直接…出版(斷氣

 

快速特色整理:

優點
  • 電玩原汁原味香香美術
  • 保留電玩精隨的優秀改編
  • 很有特色的domi-like
缺點
  • 4人等待時間較長3人最佳
  • 少數卡牌不太平衡(對詛咒之劍我就是在說你)
  • 可能玩一整局都0分的遊戲體驗XD

《Unicorn Overlord Cardgame》,以下簡稱《聖獸之王:卡牌版》是《聖獸之王》君主版(限定版)裡面所附的卡牌遊戲,隨著遊戲爆紅連一般版都缺貨的情況下,這個又有畫集、原聲帶又有卡牌遊戲的特殊版本當然是想都不用想(聽說網路上炒到7000元了?真假…)
不過本來嘛,大家都這種隨著遊戲附的遊戲都不會有太多期待,一般都當作有著遊戲美術的卡牌收藏來看待。沒想到有訂君主版的玩家到貨後開始分享"桌遊"的心得,各種好評開始跑出來,不盡是款用心設計的遊戲,重點是還挺有做出自己的特色的,更重重重點是還挺好玩的!?OK…原創有特色又好玩但超級難買的卡牌,喔心要癢死了。
小羊桌遊報 BoardSheep「我有訂君主版,到時候來玩~」
我「YAAAAAAAA~~~~~~」
如果你玩過《聖獸之王》的電玩,你會知道那是一款「組軍一小時,打仗十分鐘」的遊戲。遊戲的樂趣在於測試各種兵種間的相互搭配,並且為他們安排技能順序,最後上場看他們遇敵並有沒有順暢的照你的安排發動技能的遊戲。被我們吐槽說這是一款寫程式遊戲,正式上場只是要跑看看有沒有BUG而已XD
桌遊版改編得很好,玩家一樣要組兵排順序,但大大的簡化,讓遊戲仍保有電玩的體驗但卻不會那麼複雜。

可供玩家購入的兵種與裝備

遊戲共進行五回合,每回合玩家可以進行購買裝備與兵種、獲得各有不同效果的領地等動作,接著從手上選擇五張卡牌,依照1~5的順序排在自己的面前,也就是這回合的兵種/裝備效果發動順序。大家都安排好後,就輪流翻開第1張並執行效果,接著第2張、第3張…所有人的5張牌都翻完後計算這回合獲得的總戰力,總戰力最高的玩家贏得該回合的分數。(所以如果你五回合都沒當過最高戰力…)
遊戲主玩的就是這五張牌的combo組成,來湊出一組強大的兵團。
例如我把第1張與第2張牌都放裝備”馬鞍”(幫後續騎兵增加戰力2)、第三張牌為一個戰力3的暗黑騎士,能力是吃一張詛咒來+2戰力,同時他下方的領地可以幫他再增加2戰力,搭配前面兩張馬鞍因此我們獲得了一個11戰力的騎士,接著第四張牌翻開是"連擊耳環"可以複製前一張牌的戰力,因此我們又再獲得11戰力…這樣的基礎combo。
又或是我很喜歡玩的第一張魔女(後續卡牌造成的炎上/詛咒效果加倍)然後後面無腦塞法師薩滿等法術職業這種讓別人煩死的流派XD 但玩多了就會發現對手開始組可以反彈詛咒炎上的天翼騎士來應對了。

魔女BUFF來強化法師進攻的組合

法師的效果可以讓別人的領地炎上失效

乍看之下很簡單的設計,但實際上除了安排你面前的五張牌,同時又要因應當回合抽到的牌、與場上可購牌的牌(買了可馬上用),還要同時搭配上你面前的領地效果、當回合的爆擊獎勵條件,同時還要因應來自其他玩家卡牌的攻擊(敵盾兵取消我方劍兵效果、法師燃燒毀滅我方領地等等),實際上玩起來真的蠻千變萬化,比預期的更有樂趣與變化性,老實說…有夠好玩的啦!

而domi-like的設計也很好的搭配了遊戲的情境感並提供了很不錯的隨機性,你每回合購買的裝備與兵種都會進入牌庫循環(領地則會擺放在面前),並在後續抽出讓玩家使用,會讓玩家有隨著遊戲越來越強大且接近夢想流派的感覺。整個發展也很像電玩一樣,從一開始只有雜魚兵與一個村莊,一場可能1x戰力就算不錯,到遊戲快結束時面前已經有個效果各異的領地,組出一套combo強力完整,順暢跑完有個70、80戰力的強力軍團。我都希望設計師能用同樣的架構自己出一套桌遊了,除了會好買到以外,我還能夠期待擴充啊!
但要我說最大的遺憾,就是你都搞成限定版附贈了,美術也是完全照用遊戲沒有版權問題,為什麼…為什麼卡牌中的美術都要用雜魚圖,明明每個職業在電玩中都有對應的香香角色啊!讓這個卡牌香上加香不好嗎QQ 我想看到那個女主角、王后、貝姊、女薩滿…(被拖走

個人給分 10 / 10
遊戲性 8.5
香香美術 +0.5
優秀特色與改編+1

唯一可以看到角色出場的只有附錄小漫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