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aiders of the North Sea大盒版 - 傳說中的真!完全版?

 

又一款中文大盒版要來囉~

2015年的《北海掠奪者》應該是不少玩家相當熟悉的遊戲,作為設計師Shem Phillips發跡的北海三部曲(Shipwrights造船者、掠奪者Raiders、探險家Explorers)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加上這款曾出版過中文版,讓它成為了不少玩家遊戲庫中備有一盒的遊戲。更以此作奠定他在玩家心中成為一個「工擺設計大師」的地位,讓人期待每一款新作品又會有怎樣特別的工人"擺法"與玩法。

但比較可惜的是,讓這款遊戲在國外玩家心中評價更進一步提升的《Fields of Fame》與《Hall of Heroes》兩個擴充,因為後續中文沒有繼續出版,反而很少台灣玩家接觸到,網路上的中文介紹也相當相當少,其實還蠻...可惜的?套句BGG對於擴充常見的評論..

「有了擴充,《北海掠奪者》完整了。」

如果說《北海掠奪者》是一個頗有意思的輕中策,那麼這兩個擴充可以說是大大提升了遊戲在策略上的變化與體驗,而讓我覺得更棒的是,兩個擴充的規則量都不多,是可以輕鬆加入的程度,簡單規則帶來深刻變化,是我最喜歡的擴充方式了XD

今天就來介紹這個將一次包含兩個重要大擴充的真!完全體-《北海掠奪者:大盒版》


註:因為基本版有出過中文,所以本文介紹中的照片會以(基本)英(擴充)來混和介紹

*《北海掠奪者》 玩什麼

《北海掠奪者》是一個以北歐維京人為主題的遊戲,玩家們扮演維京人首領,在遊戲中招募自己的船員,並率領他們去掠奪財寶或完成酋長指派的任務,甚至在戰爭中奮戰致死獲得女武神的青睞來獲得榮耀與勝利。

▲北海三部曲可以看作是一個連串的故事
前作打造船隻,本作開啟掠奪,後作發展起來就開始新冒險囉~

也因為網路上已經有海量主遊戲的介紹,這邊就簡單介紹特色為主,並將篇幅留給後續的擴充介紹,讓玩家了解兩個擴充是如果去進化這款遊戲啦~


《北海掠奪者》的工擺特色:一放一收的工人機制

總是要在工人擺放機制上玩點小心思的Shem Phillips,在《北海掠奪者》為我們帶來的就是個一放一收的工擺玩法。

在大部分的工擺遊戲中,每回合圖板上的格子都是開放的,隨著玩家們擺放工人啟動格子內效果,一個一個格子被站滿,能選的格子越來越少直到回合結束才會再次清空,這是大部分工擺遊戲常見的玩法。

在《北海掠奪者》中則有所不同,遊戲開始時,圖板上許多格子就已經被工人"佔住",只剩少數幾格可以擺放,輪到玩家回合時,玩家必須從有限的空格中選擇一個放一次工人並執行該區效果,接著有趣的來了,玩家要再從場中已經擺放工人的位置挑一個收回一個工人,並獲得收回工人該區的效果,達成個一放一收的工擺玩法。


圖板下方是維京人的家鄉,也是玩家工擺的主要區域


▲舉例來說,我的回合第一個行動把工人放在長屋,啟動牛換食物的能力


▲接著拿起市政廳的工人,可以打出一張卡片執行村民效果


▲許多格子也有限定放置工人的顏色,因此玩家收回工人不單要考量行動效益,還要考慮這個顏色的工人未來的用途,例如上圖的軍械庫只能放較高級的灰色與白色工人


▲有些行動格會依照玩家擺入的工人顏色而效果不同

這樣的設計讓《北海掠奪者》與別的工擺遊戲有著完全不同的風味,以往的遊戲是讓你從"逐漸變少的剩下空格"中去挑選,互動也多為如何去卡住別人想要的格子。但北海這邊則是兩次不同的選擇,第一次從僅有的空格(甚至可以說是上家留給你的)中挑選,第二次則需從已有工人的格子中挑選(同時也決定下家第一次可放工人的位置),你的選擇與上下家息息相關,同時也沒有真正意義上會被卡住的格子,是很有趣的工擺設計。


《北海掠奪者》的卡片特色:一卡雙用與輕度構築

遊戲中,玩家會藉由招募行動來獲得遊戲的另一個重要資源-卡片,每張卡片都具有兩個能力。玩家可以在村莊中當作村民使用村民能力(一次性),也可以打出成為你的船員使用船員能力並獲得武力值(常駐)。



▲這個行動格可以讓玩家隨機抽兩張卡牌到手上,許多玩家抱怨這部分運氣很重,擴充就修正這點囉~


▲卡牌的能力有兩種,如果當船員打出則看左下角,當村民用掉則看右下角,例如上圖當船員可以在掠奪特定地點額外得分,當村民用則是來交換資源


▲玩家付出金幣後就可以雇用卡片當船員,卡牌左上的紅色區域代表他的武力。每次掠奪就是船員武力加總再丟兩顆骰為最終武力。卡牌上很有"特色"的畫風也是不少人喜歡這系列的原因

有了船員後要幹嘛呢?就是帶出去打仗掠奪,當個正港的維京人啦~掠奪是遊戲的主要得分來源,也是主要的結束條件之一,當場上所有區域都被幾乎掠奪完畢時,也是遊戲結束的時候


▲圖版的北部是掠奪區,每個位置只能被掠奪一次,越往北邊難度越高。


▲每個掠奪區都有標示所需的武力與給予的資源,像上圖的修道院,玩家如果有12點武力(紅色旗子)來這可以得4分,20點武力可以得6分,接著可以選一區掠奪並拿走其中資源


▲越往北邊條件與分數都越高,最北邊的堡壘就需要玩家有22點以上的武力


▲遊戲也有濾牌機制-如果掠奪區有女武神米寶(黑色),那麼玩家在掠奪後必須棄掉一個船員,但也會獲得額外的女武神分數,通常都會像上圖那樣先送低分船員上路...

《北海掠奪者》基本版的規則與玩法就這麼簡單,玩家一收一放工人拿取資源與做各種行動,要不就是帶著組好的船隊前往掠奪資源並得分,是個規則簡單且節奏輕快的輕中策。

有了基礎認識,接著就來介紹2018年推出,大大加強了遊戲的深度與體驗的《Fields of Fame》《Hall of Heroes》兩個擴充吧。


*Fields of Fame 名人堂擴充(暫譯)

主要改變:新掠奪區域、領主互動

在《北海掠奪者》之後,斥侯回報又發現了一片新的肥沃地區可供掠奪,但同時以往乖乖挨打的村民們也開始尋求領主的支援,現在我們不只將面對村民,同時還要面對有著強大武力的領主..

改變1:新的城鎮與名聲

擴充帶了的第一個改變,就是在圖板右方新增了一個圖板,除了提供區域讓玩家放新的領主卡片外,也多了三個新的可掠奪區域。


▲名人堂擴充圖板會拚放在右側


▲三個難度中等的新可掠奪區域


▲擴充引進的名聲軌(Fame)-遊戲結束時可獲得左方對應的分數

首先的影響,就是遊戲更鼓勵玩家堆高武力來進行掠奪囉。

在基本版中你用過高的武力去掠奪並不會有額外的獎勵,在這個擴充中,玩家如果武力能夠超出該區所需的最大值,那麼溢出的武力就能獲得成名聲,名聲又能在遊戲結束時換成分數,是一個彰顯維京尚武風範的設計。


▲以說明書的這個範例來說,如果你能用超過20點的武力來此掠奪,就能獲得額外的名聲(12點武力沒達最大值所以沒有),例如玩家有26點武力,那麼多出6點能依照下面的對照表獲得1點名聲,若是有多出12點武力,那麼能獲得3點名聲。

改變2:Jarl領主

以往掠奪時,我們遇到的不是獎品就是女武神(死掉一個船員),在這個擴充中,我們還可能會遇到反抗我們的領主(Jarl)。


▲領主米寶會跟著財寶、女武神米寶一起洗進袋子裡


▲並隨機配置到各掠奪區內,玩家如果掠奪此區就會遇到領主

當玩家遇到領主時,就必須從領主堆中抽取一張領主卡片,這張卡會標示領主的武力值(對玩家造成的傷害),這邊就像電玩《三國志》一樣,玩家也可以依照自身實力選擇斬殺、招降、逃跑等不同選擇來面對這個強大的領主。

-擊敗

選擇殺死領主是個獲得名聲的好方法,但是激戰也會對你的船員造成傷害。對,這個擴充也引入了傷害的設計,玩家必須將傷害分配到自己的船員上,船員每受1點傷,武力就減少一點。


▲玩家遇到這樣的領主,決定殺死他來獲得名聲,因此必須受到7(6+1)的傷害
但也獲得1糧食與1張卡(卡牌右下的擊敗獎勵)


▲以上圖為例6點傷害我可以這樣分配,但我中間兩位船員的武力也就降到0了


-收服

如果玩家選擇收服,那麼就不會得到名聲且必須根據雇用規則付錢,之後該領主會加入船員成為強大的戰力。不過維京人嘛...就算要當你盟友免不了還是要先以武交心一番,收服領主還是會對玩家造成傷害,只是改為領主的力量值-1。


▲系統訊息「領主ASTRID加入你的團隊了!」,同時給予玩家加入的獎勵,以這張牌來說遊戲結束時玩家每有2黃金就可以獲得1分(左下角)


▲招降還是要吃傷害,領主的力量是5,因此我分配4(5-1)點傷害給其餘船員


▲領主卡的數值與效果都很強,作為戰力相當可靠

-逃跑

不論是選擇擊敗或收服,都免不了為船員帶來損傷,有時你的手下已經傷痕累累,又或是你想保存實力,選擇逃跑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如果玩家選擇逃跑,那麼船員將不會受到傷害,反之則因這樣的行徑被嘲笑,會失去一點分數或名聲:(


▲想想星野源說過的話吧

《名人堂》擴充小感想

領主可以說是這個擴充最有感的設計,讓以往單純,甚至說單調的突襲變得更加有趣且充滿為知性,而不論是擊敗或說服領主帶來的額外獎賞,也都用船員受傷降低武力這點來平衡。

船員降低武力這點乍看會讓你覺得很心痛,不過...基本版中遇到女武神就必須選船員死掉的這個機制依然存在,在這個擴充你可以安心的送那些武力變低的船員去見神,變得相當划算(?


▲這個船員武力歸零了,不如吃了...我說獻祭給女武神吧



*Hall of Heroes 英雄殿擴充(暫譯)

主要改變:自選船員、新增任務、蜂蜜酒

領袖(玩家們)受不了老是招募到不適任的船員啦~維京人村子迎來了大改變,長老開啟了英雄殿的大門,現在玩家可以挑選自己想要的船員,同時插上了一個任務告示板,現在維京人們除了出去打劫,有空還可以作作任務..


改變1:英雄殿圖板

又一個新增圖板~不過別緊張,規則並沒有改變很多。

這個圖板新增了一個玩家可以拿放工人的區域"蜂蜜酒大廳(Mead Hall)",是除了基本版原有區域外,另一個玩家可以招募船員的區域。


▲英雄墊擴充圖板會拚放在下方


▲蜂蜜酒大廳會翻出三張船員卡,玩家若選擇此區行動可從其中選擇一張加入

這個改變修正了基本版最被詬病的問題"船員招募的隨機性",在基本版中你的掠奪順利與否,很大部分取決於你的抽牌運氣(盲抽兩張),這個擴則在原有的行動之外,額外給了玩家從三張打開的牌中擇一的選擇,雖然不比基本版的行動格可以一次拿兩張船員,但這邊會送你額外的獎勵作為替補,其實並不虧


▲例如玩家拿上圖的卡片的話,還會額外獲得1銀幣與2個蜂蜜酒


改變2:任務與玩家圖板

"蜂蜜酒大廳(Mead Hall)"除了可以讓玩家招募新船員外,還有另一種行動就是解任務

在這個擴充中,玩家掠奪一個地區後,該區就空著再也用不著了。在這個擴充中,當一個地區被掠奪清空後會放上一片任務板塊,玩家只要前往蜂蜜酒大廳(Mead Hall)選擇任務行動,就可以從場上現有的任務中挑選一個完成。


▲例如這邊會放上一個劍的任務,需要7點武力


▲完成的任務會放在玩家圖版上放,累積越多分數高


▲玩家如果收集了三種一樣的任務,還會得到額外的聲望(Reputaion)板塊,給玩家獎勵外,同時也會填入軌道得分


▲這個擴充配合機制附上了玩家圖板,同時取代基本版的幫助卡功能,板中的空格剛好就是五個船員的位置,資源上限則標示在右下角處


改變3:蜂蜜酒(Mead)

沒有什麼比一瓶蜂蜜酒更能激發維京人的血性了,如果有,那就是更多的蜂蜜酒!

蜂蜜酒是玩家在蜂蜜酒大廳(Mead Hall)招募時可以獲得的一種資源,可以在掠奪的時候使用,每花掉一個就增加該次一點武力,是骰運不佳玩家的好幫手。


▲蜂蜜酒米寶


▲以上圖為例,船員+骰子的武力為14,加上蜂蜜酒剛好夠我掠奪16的地區,就算骰運超爛也靠蜂蜜酒carry過關


《英雄殿》擴充小感想

這個擴充也是帶來了兩個很有感的變化,對老玩家來說差別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船員可以自選這件事情吧,特別是在加入擴充後卡牌的種類變得相當豐富,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盲抽運氣成分就太重了,加入了名人堂讓玩家挑選的設計算是必然的改變。

任務的部分也讓武力有了另外一個用法,除了引入了成套收集的機制並多一個得分的選擇外,也解決基本版後期滿手武力卻不一定能掠奪的窘境(可能卡米寶或卡牌),也是個很棒的改變。


▲兩個擴充版圖都拚上的樣子


▲擴充也都增加了豐富的船員卡


▲幾個限定的PROMO也都包含在這次的大盒版裡囉


*《北海掠奪者》遊戲心得

基本版的《北海掠奪者》其實就已經是一款很不錯的遊戲,因為規則簡單,工擺方式有趣,一收一放的設計不像大部分工擺有容易被卡的挫折感,策略思考上也較為容易,中文版剛出那一陣子都是我推新手朋友玩策略遊戲的好幫手。

雖然不錯,不過也是隨著海量的新遊戲加入也是跟其他輕策一樣的命運,慢慢沉入櫃子深處XD

幸好後來的兩個新擴充真的很棒兩個擴充都用很好的方式為遊戲帶來很棒的改變,最棒的是這些改變都不會很大,不需要花費你很多時間閱讀與教規則,更棒的是這些不大的改變都很關鍵(增加路線、強化掠奪變化與樂趣、降低卡骰子隨機性等),帶來超棒的體驗,將基本遊戲昇華成一款很棒的策略遊戲。讓《北海掠奪者》在我心中從一個很不錯的推新遊戲變成可以三不五時拿出來玩一下的策略遊戲:P


▲大盒版的收納當然都有替玩家考慮好了

加入擴充有沒有缺點?不能說沒有,"單純明快"這件事算是《北海掠奪者》基本版的特色,不過在加入兩個擴充,多了路線與更多卡牌後,隨著需要思考與操作的增加,這個特色就有點消失了,遊戲時間與輪替速度都比純基本版較長,不過考量到帶來的變化,我覺得算是瑕不掩瑜吧:P

如果是玩過基本版《北海掠奪者》的玩家,這兩個擴充蠻推薦趁這次大盒版收一下的。如果是當初玩過基本版覺得太簡單太輕的,又或是還沒有體驗過這款遊戲的,強烈推薦趁這次大盒中文版的出版來體驗一下這款出版多年仍在BGG維持高分高排名遊戲的魅力啦~

個人BGG給分:基本版 7.5 /10 ; 加入雙擴後 8.5 / 10 


給快速滑到最底的擴充快速改變一覽

  • 船員獲得隨機 > 可自選 (蜂蜜酒大廳)
  • 武力使用單一 > 多元化 (任務收集)
  • 掠奪過程單調 > 更豐富 (領主互動三選一)
  • 卡片種類太少>兩個擴充都有新增卡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