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龍與地下城 - 突襲 Dungeons & Dragons: Onslaught》介紹(一) – 內容與玩法

期待已久《龍與地下城:突襲》戰棋終於到啦~~

今年在各種意義上對我來說都是充滿《龍與地下城》一年,不論是樂趣十足的電影,又或是前陣子很熱門讓一堆收藏玩家跑遍家樂福的變形骰子,期間甚至還收到朋友送的主題酒杯,都讓我有一種《龍與地下城》這個IP突然大爆發的感覺,堆疊起來也讓我對這款有著相當高的期待,還沒拿到手就把規則跟評論先看了遍~幸好,玩過之後還挺滿意的,甚至可以說比預期的要更好許多:P

塗色當然不算精細,不過擺桌遠看氣勢已經不錯

這邊先來個快速亮點整理:

  • 主題:龍與地下城不敗IP
  • 內容物:不用組裝且上好色的模型,省事有FU!
  • 難易度:偏簡單節奏快的小規模戰旗,易開!
  • 耐玩度:豐富且風格差異頗大的劇本,與已具相當數量的擴充,耐玩!
  • 龍與地下城指數:升級、打寶拿裝、放招CD、擲骰丟D20一應具全!


*主要玩法*

《龍與地下城:突襲》遊戲是WizKids於今年推出,以大家很熟悉的龍與地下城為主題的的小規模衝突戰棋(註1),兩方玩家從四個派系中(豎琴手、散塔林會、多重箭矢幫、紅袍巫師)選擇一個派系挑選五個角色組成小隊進行對抗。

而令我頗喜歡的一大特色是遊戲的PvPvE對抗機制,就如同遊戲或電影中常遇到的經典場景一般,你在與邪惡的敵人對峙時,總會有不知好歹的野生怪物亂入。在《突襲》中也是這樣,當玩家們一邊與對手互相廝殺,並且在兵荒馬亂中試圖完成劇本的目標(拯救NPC、奪寶、逃脫…)時,洞穴中的怪物自然也不會給闖進來的冒險者好臉色看,小到可以一腳踢開的狗頭人,大到眼魔或是黑龍都是你要同時處理的棘手問題,幸好!這部分也跟電影一樣,這些怪物們敵我不分,你只要引誘得好就能適時甩鍋,讓牠們成為你對手的問題,看見對手被打人超痛的巨魔纏上開心嗎?順便補上一發火焰箭燒他屁屁更愉悅啦:P

混戰之中還要面對怪物,你該優先對付誰?

*戰鬥與D20*

戰鬥細節部分,遊戲也運用了不少DnD的元素,甚至許多玩過TRPG的玩家都有表示玩起來頗像跑團時戰鬥部分的濃縮版本。

遊戲採格子式棋盤,每回合玩家的角色都可以執行移動與戰鬥等行動,能攻擊手段依照大家所熟悉的職業而有所不同,許多範圍招式也相當考驗玩家的走位技巧,像是擅長範圍攻擊的法師可以誘敵追逐後,再反手來一個錐形的龍息術,又或是有著強大位移能力的野蠻人可以一個大跳躍進敵人中在施放橫掃身旁一圈的旋風斬,刺客可以左手十字弓右手匕首來個遠近開攻等等,那些遊戲中你熟悉的技能與招式都可以在《突襲》中看見。

戰鬥的判定也相當簡單,攻擊方丟出兩顆20面骰,取最高的那顆加上技能的加值,對比目標的護甲後就能輕鬆判定成功與否囉(經典的骰1失敗,20大成功當然也在XD)由於是丟兩顆取高的,因此玩起來體感上有80%的高命中率,很容易造成傷害,而其中許多強力招式都有著技能冷卻時間(Cooldown Time),越早施放也能夠在遊戲中多用幾次,特別是遊戲地圖不大,開場雖然不一定撞的到對手,但多半會撞上怪,整體設計可以感受的出來遊戲是很鼓勵你主動發起攻擊,再加上遊戲很特別的行動順序安排機制,整個遊戲過程相當緊湊,不會有讓你滑手機的空檔。


*寶物與升級*

打寶升級也是遊戲中很重要的元素,打怪冒險那有不掉寶的?(偶爾是被寶箱怪咬上就是了)

遊戲中玩家可以藉由打開寶箱來獲得裝備,裝備的設計進一步提升了角色的變化度,除了提供數值增減外,有些甚至讓該角色獲得額外的技能,往往具有改變戰局的強大能力。可能專職補血的牧師拿到龍息藥水,關鍵時刻也能來上一發豪火球之術。又或是已經瀕死的法師拿到一個+2防禦的護甲,硬是扛下了一波原本會命中的攻擊,成功撐到德魯伊過來補血等等。

同時角色執行在打怪、補血、拿寶物等動作時都能獲得經驗值,累計5點就能升級,此時會從兩項專屬技能中擇一獲得。升級是遊戲給玩家一個自訂角色走向的機會,像是散塔林的聖騎在升級時,就可以從「周圍敵人-2防禦」的靈氣型技能,與「自己+2防禦」兩種能力中選一個,如果這場是小怪眾多且已經跟對手陷入混戰,那麼選擇"減防靈氣"這個升級就超猛的,立刻讓團隊成為大殺四方的存在。反之如果是要面對巨魔或是黑龍這種敵我都自顧不暇的場合,那自己+2防禦就能成為隊友可靠的盾牌。

角色資訊面板與升級技能

*耐玩度與購買方式*

雖然《突襲》推出才半年不到,但以一個才剛開始發展的系列來說內容已經相當充實。

角色方面,基本遊戲就有與豎琴手、散塔林會兩個派系共12隻角色讓玩家遊玩,如果是身邊已經有人買基本版的朋友,單純想找個派系加入,也可以從獨立販售的多重箭矢幫、紅袍巫師(這次電影中的反派)入手,買一盒就有6隻角色,對一次最多使用5隻的遊戲來說已經相足夠,搭配劇本、寶物、升級等變化其實也相當夠玩。當然官方知道玩家一定不會滿足於此,因此四個派系的後續角色擴充,還有可以加入任一派系的傭兵擴充也出版了不少,角色與職業也相當豐富,甚至還能看到有捻魚戰士、日本武士、東方藝妓(吟遊詩人?)等造型的神奇角色。

劇本方面,基本盒就提供了不少變化很大的劇本,後續當然增添劇本的情境擴充也少不了,例如世界觀中最知名的魔物"眼魔"也會出現在未來的劇本中,每一個劇本的玩法都差異頗大,有打人、清怪、拯救人質或開啟機關存放寶物拿分等設計都有,不同風格的劇本也確保了不同類型的角色都有發揮的空間,喜歡的角色都有機會上場這點蠻不錯的。如果你像我喜歡專注把錢投資在角色上,官方也持續放出了不少免費的劇本供下載,其實也相當夠玩。

如果把這段時間所出版的統計起來,已經有5個派系與近40個角色、15~20來個劇本可以體驗,算是相當豐富,不少玩家擔心的耐玩度方面是不太需要擔心,更別說這遊戲還剛起步而已~

基本組也附上了十幾張已塗色的怪物

*總結*

《龍與地下城:突襲》是一款規則不難、節奏快速、變化耐玩度高、且開盒就能直接玩的微縮。

遊戲性也相當不錯,玩家既要依照角色特性與劇本目標進行長程規劃,但也要因應萬惡的d20與得到的寶物來臨機應變,緊湊感與緊張度都很夠,玩起來專注度很高,各個角色也有發揮的空間,不論以一款IP作品來說,又或是純粹以小規模戰棋來看,《突襲》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作品

缺點上,最明顯的就是不少玩家吐槽過的價格,遊戲因為預先塗色的關係,基本盒的價格實在….不算太親民,不少老外都在抱怨這盒明明作為一個拉人入坑的起始產品,價錢上對比其他遊戲實在是不太有優勢,這點就只能靠玩家衡量,或是問看看店家有沒有相關活動與優惠。

再來就是遊戲對新手有些許的入門門檻,比較輕度的玩家可能會覺得一次場上敵我十個角色的能力要關注太過複雜,Tom vasel也因為這樣給這個遊戲不高的評價,不過我覺得這實在是非戰之罪,小規模衝突遊戲因為棋子少,為了耐玩度與遊戲張力,角色能力必然會有一定數量,而且《突襲》的能力複雜度與文字量在同類遊戲中絕對算是超簡單的那邊(看看那《漫威危機協議》那滿滿的字XD),因為這樣錯過這款我覺得蠻可惜的。至少我跟朋友玩起來的過程真的是輕鬆愉快,沒什麼"你等等我,我讀個文章先"的情況,而未來代理釋出中文翻譯我想也會更進一步減少這個問題。

總結來說,是款讓我滿意也會想持續玩下去的遊戲,從我跟宅貓的桌遊櫃明明一中一南,聊到打算約一天找個地方聚聚打這款可見一般,真的只是寫業配我們兩個懶人是不錯做到這種程度的(高鐵票很貴啊啊啊啊)

推薦給:

  • 對微縮有興趣但
  • …不擅組裝塗色的玩家
  • …曾被困難規則勸退的玩家
  • 想找小規模又具有高變化性的戰棋玩家
  • 喜歡龍與地下城主題的玩家

如果對遊戲有興趣的,台灣代理這次也是蠻熱血,要推這種一向不太容易推動的戰棋類遊戲,除了會提供中文化資源外,之後也會預定於台灣各地的店家使用競賽劇本來辦活動,參加就有機會拿到很酷的寶箱怪模型跟卡片(見照片~),有興趣的玩家千萬別錯過WizKids俱樂部的消息啦

註1-小衝突戰棋skirmish game:泛指所需棋子數量少(3~6等),情境上也接近衝突而不是戰爭的戰棋遊戲

活動給的卡片感覺超讚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