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煞有其時 - 死於意外的未來,竟是來自過去的計算

 

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意外也許都是來自精密的人為計算?

路好端端的走著,明明是空地的路上不知何時出現了一棵樹,還倒下來砸向你!又或是好端端在路邊的大石頭,一眨眼突然出現在你面前讓你迎面撞上!明明...周圍一個人都沒有呀?你想到了唯一一種可能,有人...試圖在過去改變未來,暗殺你。

這個看起來非常科幻小說的敘述,正是《煞有其時》的遊戲體驗,一個橫跨過去、現在、未來三個維度的佈局與較勁,回到過去改變現在,又或是逃往未來躲開現在的死亡,這邊不得不讚嘆一下中文名稱翻譯的巧妙,《煞有其時》-所有的凶煞都跟時間有關,完美的詮釋了這個遊戲的內容!



《煞有其時》是一款有著三個盤面的抽象棋類遊戲,三個盤面分別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玩家可以想像這是一款同時進行三盤的棋類遊戲,同時你在"過去"所做的事情會連帶的去影響"現在",再從"現在"進而影響"未來"。

玩家雙方分別扮演的黑白棋子會在三個盤面中進行各種行動,甚至穿越時間來試圖殺死對手,而你若在三個維度中的任兩個都失去了你的棋子,你也將因時空悖論輸掉這場遊戲....

▲由左至右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個棋盤

遊戲屬於規則簡單但超級燒腦的類型,如同上面所聊到的,玩家等同於是在同時進行三場棋局,而且要命的是這三場盤面還會彼此互相影響,思考難度翻上超多倍!

想像一下,一般棋局你只需要思考你動了之後對手怎麼回應,到了《煞有其時》,你要先思考你每一步對後續盤面的影響,而對手又會怎麼樣在這三個盤面針對你的動作去做回應,而他的回應又從過去漣漪到現在,讓現在的你可能被卡在死角,未來的你暫時安全或者....好,我腦袋壞掉了orz

這種燒腦同時也帶來了相當獨特的樂趣,這種過去>現在>未來的連鎖如果成功,那樂趣與成就感也是相當特別


*《煞有其時》遊戲玩法簡介

《煞有其時》的遊戲規則相當簡單,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針對你所選擇的時空(棋盤)進行兩次動作,可以做的動作有(1)移動(2)穿越時空(3)特殊動作三種。

兩邊如此反覆,直到有一方玩家在任兩個維度都失去棋子,例如只剩現在有你的棋子,過去與未來,那麼就會因為時空連續性之類的不成立而輸掉遊戲。

簡單的說,三盤棋面中贏下兩盤就對了!


(1)移動

移動是這遊戲玩家最主要的行動,可以用來進行攻擊或防守。

玩家可以將自己選擇盤面的棋子上下左右的移動,如果移動進去時有其他可推動的物體(對手的棋子/擴充模組的雕像等等),就會連帶的一起被往同一個方向推動。

▲移動時,可以連帶推動路徑上的其他棋子

而如果在推動的過程,讓棋子撞到牆壁或是一些不可移動的地形,那麼這顆棋子就會被殺死,也是這遊戲最主要的攻擊手段。


▲如果像這樣推動雕像,雕像將對手推到牆上就成功殺死這顆棋子了


▲附帶一提,因為時空穿越的關係,同一個棋盤上可能會有多個自己的棋子,而如果自己的棋子彼此碰到,那也會因為時空悖論而被消滅。例如上圖的黑棋移動導致兩個白棋見面,一次雙殺!



(2)穿越時空

既然是時間類型的遊戲,穿梭時間這個重點自然不會少啦~

玩家可以花費一個行動,將自己的棋子逃到未來,或者投射到過去,兩者有著不同的效果與策略。

當玩家選擇將一顆棋子逃到未來,玩家必須檢查下一個維度的相同位置有沒有空位,有的話就可以將這顆棋子拿起來,並放在下一個維度的相同位置。

▲白色玩家在"過去"盤面1號位置的這顆棋子被逼到死角,而"現在"盤面的1號位置是空的,因此他選擇逃到下一個維度的同一位置,而未來也因此有了兩顆白色玩家的棋子,現在他們要小心不要碰在一起...而原本的"過去"盤面就剩兩個黑棋面面相覷,那顆白棋雖然逃過死劫,不過在這個維度也沒有自己的棋子

如果玩家選擇將一顆棋子投射到過去,因為這遊戲的時空法則(?)的關係,並不會真的移動過去,而是會放一個自己的複製體到過去同樣的位置,雖然可能避不了此刻的死局,但可以藉此增加盤面上棋子的數量來反擊。



▲白色玩家在"未來"盤面2號位置的這顆棋子被逼到死角,而"現在"盤面的2號位置是空的,因此他將這顆棋子投射到"現在"的同一位置

▲雖然留在未來的自己逃不了死局,但投射到現在的這顆棋子剛好可以移動來殺死對手

前面也有提到,如果過去、現在、未來三個維度中,有任兩個都沒有自己的棋子就會輸掉遊戲,因此穿越時空也是一個將棋子"補"到空白盤面來讓自己不落敗的手段。


(3)特殊動作

特殊動作就來到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啦~

前面提到的兩個動作是遊戲的基本動作,如果玩家在不加任何模組的情況下,就會是很單純的三個盤面與黑白兩色的棋子穿梭來移動去,思考上有點難度,不過還算直覺!加入模組之後就...嘿嘿嘿!

遊戲共有四個模組供玩家加入,根據加入的模組不同會帶來不同的特殊動作與策略,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

模組一:特殊動作-種樹

種樹可以說是最能體現時間感覺的動作了!在這個模組中,玩家可以花費一個行動種下種子,如果你在"過去"種下種子,那麼在"現在"的同一個位置就會出現不可被推動的樹叢,"未來"的同一個位置則會出現可以被推倒的大樹,這種憑空出現的地形讓玩家有更多擊殺對手的手段。


▲白色玩家在"過去"的3號種下種子


▲"現在"的3號出現樹叢,樹叢為不能移動的物體,因此之後白色玩家只要往前一推黑棋就會撞死在樹叢上


▲到了"未來"的3號,樹叢已經成長為一棵大樹,出現的樹木可以堆倒,如上圖如果玩家將樹推倒也會將黑棋往後擠而撞到牆壁上擊殺。


模組二:特殊動作-建造雕像

如果加入了模組二,三個盤面的場上會個多出一個中立雕像,每個玩家也會有一組自己的雕像可以建設。

與樹木類似,當玩家在某個維度建設雕像時,後面維度的相同位置也會出現雕像。


▲以上圖為例,黑色玩家在"現在"的7號建立了雕像,於是"未來"的同個位置也出現雕像,"過去"就不會出現囉。(同理如果是在過去建立雕像,那麼現在與未來都會出現)

而與樹木不同的是,雕像可以被推或拉,而且這個動能還會持續往後面的維度傳遞,當玩家在"過去"推動雕像,現在與未來的雕像都會跟著往同方向移動。玩家可以靠這個方式在過去推動達到未來擊殺的效果


▲以上圖這個例子來說,黑色玩家在"過去"推動雕像,這個動能傳導到"現在"與"未來",而未來的白棋就慘死在被推動的雕像之下


模組三:特殊動作-訓練大象

如果加入了這個模組,那麼三個盤面上分別各會出現一隻淺色與深色大象,玩家將可以訓練這些大象,讓牠們來攻擊你的對手(踩死!)

那麼,這跟"時間"有什麼關聯性呢?沒錯~~就是記憶!你在過去的訓練會讓未來的大象記得你並聽從你,而如果你的對手去覆蓋了這些記憶,那麼未來你面前前一刻還聽從你指令的大象,轉瞬就會因為記憶被覆蓋而回過來攻擊你,這概念超酷的!



▲加入這個模組後,起始設置會多出粉色與紅色的大象


▲以上圖來說,白色玩家在"過去"訓練了粉色大象,戴上帽子


▲那麼這個記憶會傳遞到後續的"現在"與"未來",這些維度的大象都會戴上帽子象徵已經被你訓練


▲輪到白棋玩家時就可以使用行動指揮訓練過的大象去踩死其他玩家,相比其他必須推到障礙物上撞死的方式來說更有效率


▲當然也可以反訓練回來,以上圖來說黑色玩家訓練了"現在"的粉色大象,因此"未來"的粉色大象也因此變成了隸屬於黑色玩家,但這不會影響到過去,因此白棋玩家仍能夠指揮"過去"的粉色大象


模組四:更多的時間線、更多的能力...

如果你覺得模組1+2+3還不夠滿足你,想要更多更複雜的行動,那麼模組四就是要來滿足這種喪心病狂聰明絕頂的玩家,這一系列信封是設計師留給制霸時間線的挑戰者的信,當玩家達成上述的成就時就可以拆開,進而獲得更進階的能力。

像我有解開了推樹殺人那個成就,拆開信封以後,我玩這款遊戲會獲得除了原本的種樹之外更多與樹有關的行動可以,當然....也更燒惱了XD


▲當玩家在這場時間競賽獲得勝利後,就能拆開信封掌握更多能力



*《煞有其時》遊戲心得

《煞有其時》非常有趣!也非~常難XD

抽象棋類特有的思考難度依然存在,分成三個且互相影響的棋盤也很跳脫大家常玩的單一維度棋類,一時之間還真抓不到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去思考策略,真的是相當有難度。

但遊戲運用時間的概念實在相當有趣

  • 基本規則運用了時間的穿梭
  • 模組一運用了時間的成長
  • 模組二運用了物體的位移
  • 模組三則運用了生物記憶的傳承

每使用一個模組都可以體會到時間的不同作用方式帶來的遊戲樂趣(還有更高的思考難度),跟朋友纏鬥到最後獲勝時,不論輸贏兩方都會"原來還可以這樣做到,太強了"這樣讚嘆一下,真的是很有趣。

但相對的,就是這款遊戲也相當的"棋弈",遊戲沒有任何的隨機成分,並且隨著加入的模組越多,要思考預判的部分也越多,棋類常有的玩家長考與一個失誤就崩盤等情況也會發生在這遊戲上,喜歡下棋的玩家會蠻喜歡的,而之前就討厭棋類遊戲的玩家玩這款應該也會被他的思考層面癱瘓腦袋:p

個人BGG給分 8.5 /10


最後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煞有其時》購買這邊請~(點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