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英雄止步》 – 優缺兼具但我停不下來。

《英雄止步》是一款很神奇的遊戲,如同我在2022"最有印象遊戲回顧"中所說,他是一款優點跟缺點都很明確的遊戲,我們最初玩完的時候多少有些抱怨"這個設計也太奇怪了吧?"、"四個人沒辦法玩啊啊啊",但往往又會接著說..

"要不要再試一場?" "好!!"

它就成了一個抱怨不停,但也開不停的遊戲,即便我老婆至今玩這遊戲都沒有贏過一場,我問他這周五要玩啥時仍得到"啊不然再來試一次英雄好了?"的回答XD

 《英雄止步》以常見的英雄入侵地城為背景,比較不同的是我們這一次是守城方的立場,也就是那些常常被英雄拿來練等的怪物們,遊戲有著高達近十種的怪物供玩家選擇,每種怪物都有相當明確的特色,有可以遠遠噴火皮多血厚的火龍、被打會分裂的史萊姆、可以開傳送門的黑魔導、專門製造陷阱的魔精等等...如果加上擴充還會多一個屁股很性感的克蘇魯(真心不騙)

大家一致公認有點色情的克蘇魯


遊戲採用Domi-like牌庫構築玩法加上《瘟疫危機》式的連鎖爆發,玩家扮演的每個怪獸都有自己獨立的牌庫來呈現怪物的特性,例如龍的牌庫就有許多遠程攻擊符號,也只有魔精的牌庫有生產陷阱的符號等等。玩家每回合可以使用手上的牌來進行移動/攻擊/其他效果等行動。過程中,玩家可以使用地城房間的能力生產資源,並將其運送到特定房間換成裝備,而生產的裝備則會加入玩家的牌庫強化玩家的能力,給予玩家更多應對英雄的手段,隨著玩家購買的裝備越來越多,行動也會越來越強。例如平常一張牌可能只能打死一隻英雄,但你用寶藏庫生產的金幣購買的裝備一張就能給你一次噴三發弓箭等等。

可以購買道具或寵物強化牌庫

英雄入侵的部分則是遊戲刺激的地方,每回合遊戲都會放置4隻英雄到場上,英雄進場後會攻擊同房間的怪物或打開寶箱,接著陷入沉睡,若兩者皆無則移動到下一個房間。如果玩家沒有及時清理這些英雄,新英雄進場後會將同房間沉睡的英雄喚醒,並再次進行一個殺戮/開寶箱/移動的過程,如果又移動到新房間又遇到沉睡的英雄時...大家起床啦!!剛剛的流程再來跑一次~

所以玩家如果在路徑上沒有安排好防守的怪物或陷阱,就可能發生明明在A房間進場時只有一隻怪物,跑到B房間叫醒2隻>沒有怪物或寶箱繼續移動>叫醒C房間的三隻>玩家一次面對6隻怪物,這種一瞬件從1浩浩蕩蕩變成6且壓境到終點的窘境。

英雄會在地城中集結打怪

那麼遊戲的魅力是什麼呢簡單跟爽,還有超可愛XD

全符號化的設計加上簡單的規則,雖然一回合玩家可能會打上5~8張牌,但完全沒有卡片閱讀時間,上手非常沒有難度。而雖然玩家扮演的怪物被殺很大,但我們也是一刀一個英雄,玩家階段可以一口氣做超多(但簡單的事情),你會看原本場上一隻怪都沒有的財狼突然一口氣生出一大片,然後在地城內亂跑運貨,接著一隻一口咬掉一堆英雄,一連串的爆發都只發生在一個玩家的回合之內而已。雖然輪到英雄時可能又會把整群財狼給滅了,但這種一口氣爆發,殺與被殺都很豪邁的體驗真的有種莫名的爽快感。而在這樣簡單的設計下每個怪物都能保有很獨特的特性,爽的地方也不同,也會讓人忍不住再開一場體驗一下別的怪物的樂趣。

可愛的部分....天啊這可真不是開玩笑的,遊戲的米寶與怪物的卡片...我只能說超可愛,宇宙可愛,無敵可愛,光是米寶跟美術就值回票價的那種!

米寶超級可愛

說完推薦的部分,要來聊缺點:(

遊戲在四人局的情況有很明顯的難度問題,原始規則幾乎不可能獲勝,以合作遊戲來說算是頗傷。

關鍵就在遊戲有許多隨著人數變多難度等比上升的設計,例如遊戲中遇到"每人棄一張"的懲罰時,在兩人局只棄兩張,但在四人局則棄了四張,但怪物出現的總量是不變的,懲罰連發的情況甚至會有輪到我時沒有手牌的情況。而遊戲主打的牌庫構築在總回合數不變的情況下,四人比兩人每個玩家輪替到的回合數少了一半,自然買牌與牌庫運作的效率也低了一半,構築的樂趣少相當多先不說,玩家怪物強度上不來更難抗衡英雄。也導致我們狂玩得這陣子不斷的幫它調整增加多人下的可玩性且降低難度,我就放在下面,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一下啦


結論來說,可愛!很爽、好玩,但四人不能玩XD

(但只要你願意魔改一下規則...)


以下為魔改變體~請依自己的喜好與難度調整加入

  • 開局就送魔關羽變體-遊戲開始前每位玩家發三張裝備,擇一留在手上其他棄掉,玩家以5張基本手牌+1張剛選擇的裝備牌開始遊戲。

  • VIP充值LV1變體-藥水類卡片敘述增加->若沒相關卡片,可從抽上來的牌中自選一張保留。(原本的藥水設計可能讓玩家直接空轉一張牌)

  • VIP充值LV2變體-開局傳送門直接為開啟狀態

  • VIP充值LV666變體-開場自選一張道具牌上手

  • VIP充值LV999變體-購買的道具牌不放入棄牌堆直接拿上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