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命運之輪 - 三大特色+擴充宿命紐帶解析

又一款海量文字的大作出現中文版了!

正在預購中的《命運之輪》是一款由APP輔助+故事為主軸的角色扮演冒險遊戲。遊戲的玩法與介紹,其實小羊、肥龍、宅貓都聊得差不多了,我這邊就針對我很喜歡的幾個特色,還有《宿命紐帶》這個擴充的內容來做介紹啦~


不過在那之前我特別想提的是我老婆的評價,身為一個這些年被我拉著嘗試各種故事遊戲的老婆,意外地對這款遊戲有著超級無敵高的評價,不只是初玩後就與我熱烈的討論這款遊戲,把目前已有中文的劇本玩完後甚至很急著想知道其餘劇本什麼時候上中文,整個喜歡得超出我的預期XD

老婆:這是我玩到現在最喜歡的故事取向的桌遊!輕鬆好開、故事精彩、不用一直打怪、最重要的是沒有隊友會撈叨!

我自己呢?這款我也是給10/10的啦

冒險開始...
由APP協助設置與劇本展開

特色1-不用合作的故事遊戲

在APP引導+故事取向已經不稀奇的當下,《命運之輪》把"不合作"當作自己的主要特色,遊戲中玩家是完全的敵對,彼此要競爭看誰能更快的完成自己的目標。

那麼不合作,又或說純競爭的好處是什麼,就我跟幾個朋友跑過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可以"做自己"。

想像你撿到NPC的一隻馬,這個馬讓你每回合都能夠移動更多步,超強的對吧?在合作的遊戲的情況下不論你還與不還,都免不了內部爭論一番,最後往往是迫於讓步,含淚把這個自己很想要的東西交給NPC換取團隊的利益,更別提往往去哪裡打幾隻,都被同伴在"最佳解"下安排好好的。

遊戲中的玩家數值與物品欄,特定狀況下掃描物品QR碼可以發揮奇效

在《命運之輪》中,沒有隊友、沒有固定路線與絕對的必需品,你完全可以照自己的決定去做事情,偷店家東西?撿到遺失物不還?饒了一個罪大惡極的人?不需要跟任何人討論,你可以想幹嘛就幹嘛。

老實說,在合作型故事遊戲熱門的當下,這種模式玩起來很有新鮮感。

而在非合作的情況下,周圍許多朋友第一個擔心的就是,會不會很單機?等別人跑故事的時間會不會很無聊?

答案是不會~

例如對手走到了一個地方,發現有個高塔但上不去,身上有梯子的你自然就嘿嘿嘿...等等我就去看看有什麼好料。又或是你聽客棧老闆講的打油詩(附帶一提,APP詩詞這部分翻譯真心不錯),可能就是另一位玩家探索遺跡時的謎題解答。

所以除了輪替快速外,其他玩家的探索與發現都可能與你的獲勝條件或身上的物品息息相關,讓整個過程不論是誰的回合都會專注在遊戲上,就算要中離去廁所也會要求暫停等回來的程度。


特色2-為劇本量身打造的角色與地圖

相對MoM那種老是被我們吐槽是一群路人組團,玩家打開《命運之輪》的APP設置章節時會發現每個劇本可用的角色都是強制固定的,例如教學關卡玩家就只能從女巫、獵人、貴族三個角色可以選擇。

雖然初開時會擔心覺得這樣下次玩是不是很沒變化性,但玩過之後發現這些角色從故事背景到獲勝目標都是根據該劇本的故事內容專門打造的,跟背景息息相關的角色也讓玩家在冒險過程格外有帶入感。

例如劇本可能是描述鎮上出現了一個殺人犯讓大家人心惶惶,A玩家拿到的角色可能是他的情人,他的獲勝目標可能就是要收集物資帶他逃跑,或者說服村民幫他洗清嫌疑,B玩家可能是這個鎮中的守衛隊長所以要緝拿他歸案,可以設下陷阱或者直接殺了他等等。

美術上,每個劇本都有自己的專門繪製的地圖也是很讓我驚喜的地方,中世紀風格的地圖很美且細節精緻,隨著玩家探索逐漸翻開的地圖卡,APP敘述著玩家眼前所見的同時,你都能在圖片上找到相應的圖案。而專門為各個劇本繪製的地圖更能完美的呈現每個故事的氛圍,被積雪覆蓋的小鎮中探索古老的神秘,又或是在遺世獨立的河谷中探索被血染的莊園,這些都是專屬於該劇本的美術與地圖,你不會在玩另一個劇本時看到同樣的地圖被拿出來當兼用卡。

隨著探索逐漸揭開的無接縫地圖,很棒的呈現了故事的氛圍


特色3-自由度高且簡單的遊戲體驗

"高自由度"也是一個讓玩家放心做自己的設計。

遊戲中,玩家都有兩條路線可以獲得勝利,路線沒有綁死,你可以同時進行自由轉換,例如收集物品與打怪兩路線,你可以邊打怪邊收集,不礙事~

同時就算是一個路線,也會提供多於所需的數量讓玩家探索,任務叫你催毀某種類的東西但你真的很想留著手上這個?沒問題,再去拿下一樣就好。

雖然會有過了某個時間點後增加或減少的人事物,但沒有任何強制玩家當下一定要去那裡做那件事情,怪物可繞開可打架,NPC可買賣可偷竊,求救可幫可無視,最大化讓玩家實現自己的自由探索慾望。

祈禱?協助主教?又或是偷竊...?

同時我很喜歡的,是這遊戲盡力的維持簡單這件事情。

設置簡單、規則簡單、角色變強的過程簡單又明確、玩的過程也盡可能的簡單讓玩家專注在故事上。

挑戰沒過?失敗給予的經驗值會讓玩家下次更容易過關。

討厭別的遊戲一直被怪物騷擾打斷故事體驗?這遊戲怪物明確的擺在地圖上你不要去碰都沒事。

套句老婆的感想,這遊戲從設置到玩完都沒有負擔啊。


擴充:《宿命紐帶》- 合作模式導入!

《命運之輪》目前集資中共有三個擴充,我跟小羊、宅貓以一人一盒的方式來介紹,我被分到的就是《宿命紐帶》這個擴充啦~

相較另外兩個擴充都有增加數個劇本,《宿命紐帶》沒有提供任何新的故事劇本,但是提供了基本到擴充所有劇本的2vs2玩法與配件,合作對抗的方式也為喜歡合作玩法的玩家提供了適合的模式,更讓系列遊戲支援人數從最多3人提升到4人。

在這個模式中,四名玩家會兩兩組隊,同隊的角色將會有共同的使命(獲勝條件),遊戲模式變為兩隊互相競爭。

這個模式會幫你配對好隊友的角色

在冒險的過程中,隊友有獨立的技能值與各自持有的物品與金錢,玩家們可以分開探索,需要時可以聚集交換物資,遇到比較困難的檢定時更可以合作檢定加強成功率,當然免不然的就是多一張嘴要討論啦XD

玩起來的體驗嘛,單人玩時遇到很困難檢定會變得容易通過,物資的收集變得更加容易,一些需要金錢或收集物品的劇情在兩人打拼的情況下很容易完成,場上有四個人也更加快了地圖的探索,很多2-3人玩時沒來得及探索到的地圖與謎題更容易被發現。

算是很不錯的方式,同時因為人多力量大,遊戲玩起來時長反而變短,也沒有四人會玩太久的隱憂。以目前每個人數的版本都嘗試過的情況,《命運之輪》的最佳人數我會這麼推薦:

2人>2v2>3人>1人



《命運之輪》總結心得

這兩週大概桌遊團的朋友被我推了一圈《命運之輪》,每個玩完都覺得好玩到直接在約跑下一個劇本的時間,有著連我都嚇到的高好評率...真的很可怕。

與這些朋友討論後,覺得除了遊戲本身好玩以外,"玩起來沒負擔"是最重要的因素,沒有麻煩的設置與規則,相比同類遊戲《命運之輪》在這方面實在方便方便太多,高自由度與多路線選擇也讓他玩起來沒有必須強迫做什麼的壓迫感,讓玩家可以無負擔的專注在故事體驗上,真的很棒!

如果你喜歡《一千零一夜》、《第七大陸》、《瘋狂詭宅》這種故事與探索為主軸的遊戲,又想開團帶人無負擔,偶爾還不想聽隊友撈叨的(!?),那麼《命運之輪》是真的真的很適合你XD

個人BGG給分 10 / 10


集資業面+現在的折扣碼:FATE60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Destini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