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江戶職人物語》- 來趟古江戶的職人展店之旅吧~

 

來偽出國吧!!!雖然看來距離去日本旅行的夢想已經不遠,不過在那一天到來前我們還是可以透過桌遊先享受一下日式風情,讓自己有點旅遊的氣氛XD

今天要聊的《江戶職人物語》其實是2015年就出版的日本遊戲,在當時大家普遍對日式遊戲都是輕鬆小品印象的時空背景下,兼具策略性與樂趣的《Iki》可以說是橫空出世,改變了不少玩家對日式遊戲的印象,大家對這款遊戲一片好評,周圍不少朋友也都趁當時上KS想辦法搞了一盒回來收藏,而七年後的現在...

我們有新美術版本的中文版可以收藏啦~~

*《江戶職人物語》玩什麼

《江戶職人物語》是一款以日本江戶(江戶時代東京之舊稱)形形色色職人展店的商業活動為背景的遊戲。

遊戲中,玩家會扮演擔任投資者的大老闆們,一邊投資各個職人在江戶開店為你賺進財務與名聲,同時你自己也會在商店圈內與其他職人交易買貨,賺錢花錢的同時不只促進了經濟,也會逐漸提升各職人的技藝等級,有些職人會成為大師退休,店面空出來的同時又是你投資新的一批職人進入的好機會。培養人才,賺取名利,最終達成名利雙收成為江戶首屈一指富豪的目標。

遊戲在機制與背景契合度上相當用心,遊戲中可以一窺江戶當時蓬勃的商業發展與職人風氣那種氛圍,甚至連那時最常見的災難都可見一二....(怕)


這邊就從《江戶職人物語》的幾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特色來做介紹吧~



特色1:繞圈蓋房、升等級、踩到別人建築還會...大富翁?

《江戶職人物語》在難度上屆於輕~中策之間,玩起來不會太難,遊戲時間則在1~1.5小時左右。

核心概念與台灣玩家相當熟悉的《大富翁》有點類似,代表玩家的老闆米寶會在圍成一圈的江戶商業圈裡不斷繞圈移動、招募職人入住各個格子、提升職人等級來獲得更好的收入,而當你踩到別人的格子時....別擔心,這部分就不像《大富翁》了XD 你不需付給對方什麼高額租金,只需要根據你的需求來採購各種產品,而當你造訪對手的職人後,甚至還會提高對方的手藝等級,是一個你與對手玩家雙贏的設計(這才是正常的商業互動嘛!!)



▲遊戲主圖版,玩家的米寶會在其中的環狀道路形狀,來參觀遊戲中的四個商業區


▲每回合開始時,玩家會在此規畫此回合移動的步數與順位,以上圖黃色玩家為例,因為排在前兩人之後所以順位是3,所放的格子則可以讓它移動4步。

▲輪到你的回合時,將代表你的老闆米寶依照安排的步數在將戶內順時鐘移動


▲停下來後就可以依照停留的位置執行效果,例如上圖我停在煙草採購區,我可以選擇購買菸斗或菸草


▲同時我也可以跟該區內的職人做交易,例如上圖我可以跟紅色玩家的職人用一元買一個木頭,這樣他的等級就會提升。我也可以跟自己的職人(黃卡)拿取免費的米,但是光顧自己人就不會幫忙提升等級囉。


▲不同的資源有不同的用途,例如錢是雇傭職人的薪水,米則是每季結束需餵給職人的糧食


▲木頭、小判則多用來拿來支付建築所需的資源


▲魚、菸草、菸斗則是遊戲結束額外加分的特產品
因為數量稀少,玩家需在遊戲中搶奪收集



▲如果喜歡精緻配件的,不要錯過這次預購可以加購的金屬小判與木屐指示物(可以讓老闆多移動)




特色2:職人的生涯與退休

形形色色的日本職人也是《江戶職人物語》一大特色,也是當初最吸引我的地方。

遊戲共玩13個回合,橫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每個季節玩家可以召募到的職人都有所不同,前期的職人可能提供資源為主,後期的則提供分數,也有一點商業早期大家都在追求物質溫飽,後期已經發展到有餘裕欣賞文藝的感覺:p

遊戲共有五種職人,這邊簡單帶大家看一下


▲藍色(店鋪)

▲咖啡色(藝術家)

▲紅色(工藝)

▲黃色(商人)

▲紫色(特殊職業)


▲一般我不太拍卡背,但這遊戲卡牌背面的四季真的很美

如同前面提到的,玩家每回合都有機會僱傭職人為你開店,這時候可以挑選江戶中一個空位安排職人入住。
遊戲中的職人有等級概念,剛進駐江戶時都是等級1,會隨著其他玩家的造訪或是一定時間經過而逐漸提升等級,等級越高,收收入階段能回饋給玩家的獎勵就會越好。




▲接近市中心的位置比較貴,例如玩家如果要放置職人到上圖街道左邊的區域,就必須額外付出2元,但在火災時相對比較安全


▲挑好位置後放入職人與自己的米寶標示所有權與職人等級,例如上圖是紅色玩家的等級1染布工職人,等級軌上露出的部分則代表每次收入階段會為玩家獲得2元的收入(紅色框框)

▲當有其他玩家在這個職人這消費時,他的技藝等級就會提升,像上圖就從等級1升到等級2,而提供給玩家你的收入獎勵自然也提升到了3元!


▲當階級升到最高後,職人就會退休會回到玩家圖板旁,往後會持續提供最高收入給你(而且不用餵他糧食),原本的空間也因為退休而空出來囉~


▲遊戲也有一點"聚集經濟"的概念,同色建築位在同區會互相加分,像上圖這個區域都是咖啡色職人,那麼計分就會加比較多分


特色3:江戶名產之習以為常的火災

《江戶職人物語》一個有趣(?)的設計是它重現了江戶時期很常發生的大火,那個年代由於都是木造建築且緊密相連,一旦起火就會順著連接著的屋子不斷延燒直到撲滅為止,相當可怕。甚至在有些文獻提到江戶居民已將習慣到視火災為日常一部份的敘述。

▲被稱為世界三大火之一的"明曆大火",曾經一口氣將三分之二的江戶化為火海

設計師也將當時的這個時代特色放到了遊戲之中,成為了一不小心會吞食玩家職人的可怕存在。

遊戲中共會發生三次大火,而且一次比一次猛烈。每一次發生火災時,都會隨機抽取一區並且從邊緣開始燃燒,如果碰上玩家的職人時又沒被撲滅,那麼該職人就...被燒死了。

▲標示玩家打火能力的防火軌


▲標示在回合軌中的火災符號,也標示了此次火災的火力為5


▲例如抽到這區大火,就要從最外側開始檢查玩家的打火能力足不足夠,例如這次的火力是5,而首當其衝的紅色玩家打火能力只有4,因為抗火不足這個職人就陣亡...(差一步就可以退休了啊)


▲火沒被滅的情況,會往裡部繼續延燒但火力變小,燒到黃色玩家這個職人時只剩3點火力(5-2),黃色玩家的打火力是3,足夠撲滅火災。最左側紅色玩家的職人因為火已經被撲滅,就不用作檢查囉~

想要避免被燒死有兩種辦法,第一就是盡可能的提升防火能力,遊戲中有許多手段可以提升,你可以去專職的職人那邊提升防火力,也有不少職人在僱傭時就會為你提升。不過這邊有個很奸詐的設計,就是是防火力只是保護自己職人不死,對於分數提升是不有太多幫助的,所以一昧的提升雖然安全但也會遠離獲勝,這時候就要來推薦第二種防備方法....當然是省事把自己的職人安插在防火力高的玩家後面囉XD


▲有些職人在僱傭時就會提供防火力(左上角的火焰圖示)

▲也有專職打火的職人,只要玩家光顧就會提升打火能力






特色4:很棒的美術

新版的《江戶職人物語》與舊版的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在發現新版美術不是走日本浮世繪風格時覺得有點可惜,不過實際玩也蠻喜歡這種纖細的畫風,可以很舒服的享受美術,感受一下畫中的各個日式職人專注在工作的氛圍

訪問了幾個沒玩過舊版桌遊朋友後,新版的美術也的確比較吸引他們來玩就是了:P


▲舊版採浮世繪風格

▲新版的卡片美術則更細緻,可以一窺當時的職人生活

卡牌之外,遊戲在許多地方都能感受到美術的用心,不只是遊戲會用到的圖板配件,就連盒子的底部都繪上了圖,而且還那種能擺出來當圖畫展示的等級,真的超好看QQ


▲盒蓋內側,美到不行的富士山日出圖


▲盒底內側,江戶市區的俯瞰圖

▲也可以從回合軌欣賞日本的四季之美




*《江戶職人物語》心得

《江戶職人物語》是我之前就蠻喜歡的遊戲,遊戲時間適中又好教,玩起來有趣又很符合情境,當初舊版有好一陣子都是上桌的熱門品項,隨著新版的到來,應該又會再次成為我們團這陣子的熱門遊戲:P


遊戲將格局維持在廣但淺的層面,玩家可以在裡面享受到許多不同面向的樂趣,你可以培育職人來賺取收入,又要規畫路徑收集物品,還要就火災與分數考量職人展店的位置,要思考的面向很多但都不難,是個可以輕鬆享受策略規劃樂趣的遊戲

也正因為不難,所以玩的過程特別有餘裕去享受遊戲內容與美術帶給我的日式氛圍,從空無一物的江戶開始,看著各種特色職人來來去去新舊交替,有順利榮退的,也有被火舌帶走的,也有門可羅雀無法退休只好在江戶內苦撐的。一邊移動你的老闆到處採購,一邊欣賞卡片中職人工作的身影,玩的過程讓我讓我有很舒服的感覺(被火燒的時後先不論XD)

喜歡日式主題,想找個有趣的輕中策,或者因為美術而被吸引的,《江戶職人物語》在這幾個方面都蠻能滿足玩家的~遊戲目前正在嘖嘖預購中,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看啦~


《江戶職人物語》喜歡的點:
  • 適中的遊戲難度與時間
  • 很棒的情境感
  • 細緻舒服的美術
個人BGG給分 8.5 / 10



*延伸閱讀


▲柴娃娃介紹影片

▲桌遊菜鳥介紹影片

▲肥龍介紹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