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Little Factory 小小工廠

《小小工廠》是由日本設計師夫妻檔Shun Taguchi與 Aya Taguch於2020年所設計出版的作品,是前作《小小村莊》的精神衍伸續作。

遊戲的核心概念上有點類似《璀璨寶石》或《奧法之戰》,玩家會從一無所有的狀態開始,逐步收集資源,利用這些資源來打出建築或卡片,而這些打出的建築與卡片則提供更好的資源收集效率,進而再更進一步獲得更好/更高分的卡片,以此類推得到更高效的建築等等,讓玩家感受到自己跑分/獲得資源的效率如同雪球一般越滾越大,最終贏得勝利的"引擎構築"類遊戲。
不過小小工廠》如同其名,遊戲中我們建構的是一個逐步將資源轉換升級並且建造各種設施的"工廠",遊戲更注重在大量的資源轉換上面。遊戲中資源分成低/中/高三種等級,玩家必須先收集基本資源,並藉由貿易或轉換至中級資源,擁有中級資源後就可用來建造工廠設施,這些設施又能進一步將一些中級資源轉換成高級資源,最終在利用高級資源建設特殊加分建築,又或是在一些特殊工廠中將其轉換成分數等等,先得到十分的玩家贏得勝利。
說明書還附了一張詳細的轉換表

遊戲中感受這些資源的轉換還蠻有趣的,建構出一條龍的資源轉換到得分的廠房線也蠻有成就感。

不過遊戲雖然採用了大量的資源與金錢,但都印製在卡片上而並不是給予實際的token,規則上玩家在資源升級或轉換時,必須場上有出現對應的資源才可以轉換,多人局時偶會有需要的資源卡在別人手上的狀況,成為一個轉換路線有了,但不一定轉得起來的窘境,玩起來會覺得兩人局在資源流通與策略性上是最佳的~

棉花一路透過建築轉變成線>布>分數的過程

總結來說,是款畫風可愛、規則簡單,可以輕鬆享受引擎構築與資源轉換樂趣的遊戲,意外的適合兩人局,多人則稍微運氣點:P


盒底可愛的小插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