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江南 - 古代文青也有趕稿壓力跟人際問題!? (挖貝集資準備中)

 

注意!本文使用手做樣品拍照記錄,可能與實際樣品有不同~

又一款台灣原創桌遊要上集資啦~

這次是由我很喜歡的遊戲《(火旁)龍》的設計師獨孤威以及摩埃創意工作室合作出版的新遊戲《江南》~

說到江南你會想到什麼呢?是腦中立刻跑出林俊傑的「當夢被埋在江南煙雨中~歌詞?還是眼前浮現《唐伯虎點秋香》中四大才子搖擺出場的畫面XD?

如果是後者,那剛好《江南》就是款讓你體驗一番當個古代文人到處遊山玩水,交友寫作,然後再被人際關係跟趕稿壓力逼死(!?)的精彩文青生活模擬遊戲,玩完還會讓你忍不住打開電腦,再次撥放星爺的電影出來回味一下呢~


▲唐伯虎與秋香,你也能在遊戲中與他們相遇甚至在一起當朋友

*《江南》玩什麼


▲總之先來首JJ的《江南》當背景音樂

《江南》是一款以"工人擺放"為主要機制的策略遊戲,遊戲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左右,難度上大約落在中策左右,規則不難但有一些小細節,需要花一點時間熟悉才上手的等級。

遊戲共進行六回合,每回合可以安排3個行動,讓你代表的文人在江南各個區域遊歷,吃吃火鍋喝喝酒,與好友聊天打打嘴砲,收集用來撰寫戲劇、文章或是繪畫的靈感。

靈感收集夠了~就可以產出作品,看要拿去賣錢或得分都可以,如果賺了錢,就去與其他文人交際或遊山玩水,跟人物好感度夠高還可以帶他回家成為你的小幫手協助你出版作品或賺錢養家XD。

而完成的作品就如同所有作家的夢想,會在未來的回合都會持續為玩家產出分數與金錢(版稅超讚的啦),隨著玩家累積的作品越多,每回合能獲得的金錢與分數也都會持續增長,而六回合後分數最高的玩家贏得勝利,成為江南最為著名的才子啦。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會獲得一張人物牌來代表"你",也給玩家專屬能力。目前遊戲共有20位你我都很熟悉的文人們可供選擇


▲剩下的人物牌則會放在"教坊"中,成為玩家可以去結交的朋友


▲人物的美術相當不錯,跟小羊玩的時候不斷讚嘆這部分XD


▲遊戲圖板也可以一窺當時的江南風情

▲當玩家把工人放置在不同位置時會有不同效果,例如左邊那區可以讓你開始創作一個作品,右邊則是可以發表作品賺錢,也可以欣賞別人的作品獲得靈感(資源)


▲圖板中央則是遊山玩水區,可以逛廟會執行特殊行動,
也可以遊歷各景點獲得各種資源,遊戲結束時你去過越多地方分數也越多


▲這兩區都是花錢享樂區,一個找朋友聊天一個喝酒賞作獲得靈感,同時都會消減你的壓力


▲遊戲中的主要資源為靈感指示物,分別為名畫戲曲小說
最右邊則是遊山玩水所需的元寶
(PS:靈感指示物的超美刻線是集資解鎖喔)


▲玩家如果收集到足夠的靈感,就可以出版自己的作品,例如上圖的水滸傳、南柯記、神鳥鳳凰圖都需要左上標示的靈感數量


撇去美術與主題不看,我覺得《江南》的賣點是多樣機制的融合,機制控應該會蠻喜歡這遊戲把各種機制結合在一起的設計。

《江南》在設計上的特色我覺得有:

  1. 抽袋構築工人擺放
  2. 流動式區域控制
  3. 累積式爆分

這篇文章也就根據這三點特色來做介紹啦~


▲詳細的教學可以參考肥龍的影片


*構築抽袋...工擺!

《江南》的工人擺放蠻特別的...結合了牌庫構築與卡牌驅動,某種方面甚至不太像是工擺XD

遊戲中,玩家能擺放工人的位置是由行動片決定的,所有的行動片會在遊戲開始時洗入都袋子中,並在遊戲開場時隨機抽出四個放在玩家圖板上。

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就必須從這四片行動片中,做一個「用1丟1」的動作,被選擇使用的行動片就是玩家該次的行動,而圖板上最右邊的行動片,則會被強制丟掉移除並讓玩家獲得一次性的資源,同時因為移除,未來玩家再也不能使用這個行動片。

是個要同時思考當回合所需行動、所需資源,還有未來行動的設計。

▲以上圖為例,我決定的用1丟1」是這樣


▲依照我選擇的行動片,我可以放置我的工人到教坊行動格上


▲而這片被我丟掉的行動格則讓我得到下方的小說靈感,但也代表我未來就這麼少了一個旅行的行動片

▲版上剩下的兩個行動片會往右移,再從袋中抽出補足兩個,下次在從這四個中去進行用1丟1

隨著行動片的移除,玩家可使用的片數會越來越少,這時遊戲就加入了「牌庫構築」的機制,幾個大回合結束時,所以玩家可以在從公共行動片中獲得三片來補充玩家的行動片袋,除了這些行動片會隨著回合進行越來越強力外,玩家也會在這個不斷「用1丟1」又加入三片的方式,來玩出一個牌庫構築,進而路線構築的樂趣。


▲隨著回合進行玩家可以挑選新的行動片補充,回合越後面效果越強,例如等級3與4的行動片有著二選一的靈活性


▲我也可以藉著丟與補充,弄出這種專走教坊找人聊天的行動片組合,也是創造出我的得分路線



*流動式區控

遊戲中每一個行動格的下方都會有一片船隻圖版,當玩家放置工人到主圖板上的行動格時,同時也會放上一個隨從在該行動格底下的小船上來進行區控競爭。

遊戲會在許多時候結算這個小船上各玩家的書僮數量,並成為計分的重要關鍵。


▲每個行動格下方都有一個會隨著江河流動的船隻,例如這艘停在教坊的下方的船,綠色玩家指派工人去教坊時,就會放隨從到這艘小船上。

▲回合結束時,每艘船都會順著江流往右移動一格

▲因應船隻的移動,綠色玩家如果還想要讓隨從登上同艘船,就必須改放工人到隔壁的酒館才可以了


而遊戲中的船隻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影響過程中的全體加分,一種則影響遊戲結束時的計分。

第一種船會在遊戲開始時就設置在場上,並每回合移動一格隨著江流而下,當該船隻到達圖板邊緣時,就會比較上面玩家書僮的數量,書僮最多的玩家就可以獲得遊戲中加分項目的決定權。你可以想像成這個文人帶起了某個風潮(書/歌/畫...etc)所以該項目會特別加分這樣。

▲剛剛的那艘船,在這個回合已經流到尾端,此時比較人數是綠色玩家最多,他可以從戲曲(紅)或是友人(紫)兩種加分條件中選一個,綠色玩家選擇紅色後放上回合軌,我們可以看到軌道上目前的計分條件有戲曲與書畫,有完成這兩類作品的玩家都會獲得加分


隨著回合進行與舊船的離開,新船的補入就會是第二種遊戲結束計分的船囉!第二種則比較接近傳統的區控計分方式,依照遊戲結束時船上的人數多寡,人數越多的玩家可以獲得的分數越高。


▲第二種船,會隨著回合從河流的上游加入,是遊戲結束時計分的區控
以上圖為例綠色玩家人數最多贏得此區,他每個完成的小說都能獲得4分;橘色玩家人數第二,每個小說都能獲得2分;藍色玩家因為人數最少列為第三就沒有加分了



*累積式爆分

遊戲另一個樂趣就是能享受到類似《俄羅斯鐵路》那種逐漸爆分的感覺,遊戲開始時可能每次分數與銀兩都沒幾個子兒,但隨著遊戲進行,加分的幅度都會大幅成長,除了有爆分感外,在情境感上也有潦倒作家終於熬出頭,可以靠作品名利雙收活下去的感覺QQ。


遊戲分數的累積,來自於上一節提到的"過程中加分的區控",玩家在早期擺放隨從的船隻,隨著江流到底後比較人數,人數最多的玩家可以決定加分的"條件"並放上回合軌。遊戲中的2、4、6回合時就會檢查回合軌上的計分條件,來計算加分。


▲以剛剛看過的那張圖為例,▲此時還是第二回合,依照回合軌每個戲劇畫作可以加2分


▲第四回合時計分條件可能長這樣,此時已經累積了四種計分條件,戲曲類占了兩格,這表示我已經發表的兩個戲曲作品共可以得到3分*2計分條件*2完成作品=12分


▲第六回合計分,此時每個計分條件來到4分,雖然後續出現的條件不再有戲曲,但是我已完成的兩個戲曲在這邊仍會加分,就這麼一路從第二回合開始不斷幫我加分到第六回,更別說我這趟過程中還有完成其他作品(例如第一回合條件的圖畫),所以分數增長的幅度會越來越大,而且早期完成就能整場加分,這....

難不成!這就是所有躺平族的夢想!?

被動收入啊!!!!!!!!!



除了這個之外,遊戲中你所撰寫的名畫戲曲小說也有各自的分數與金錢收入,其中的小說也與現實中的熱門作品一樣,每回合結束時,玩家都可以用你已發表的小說去再去寫續集賺分,只要你付得出靈感(黃色資源),你要像柯南一樣連載到天邊都沒問題XD


▲例如這兩本我第2回合就出版完成的《醒世恆言》與《曉世寓言》,我可以在3~6回合依然無限的寫續集拿分,體驗一下《海賊王》編輯那種賺很大不想讓他完結的心情。


*當文青壓力大啊~~

另一個有趣的設計是,遊戲中放入了類似壓力值的設計,讓其中的文人們跟我們現在的作家有著很類似的困擾(?)

壓力的來源很簡單,玩家拿手上但一直沒完成的作品每回合都會給玩家1點壓力!(編輯:喂!可以交稿沒!?)

到處交友很開心,帶回家的朋友提供各種能力也很棒,但是你也要花更多額外心思去跟他們交際,每個帶回家的朋友也都會給你壓力!(看看電影中唐伯虎是怎麼被眾老婆煩到逃家的)

表面上遊山玩水超風光,實際上每天都在應付編輯追稿跟文人相逼的壓力,苦啊XD


因此遊戲中偶爾會有這樣好笑的對話...

「你為什麼一直在賺錢啊?」
「我想帶唐伯虎回家,每次找他抬槓都要請喝酒很花錢啊QQ」


........(幾回合後)

「你怎麼壓力軌跑超快」
「別說了,我的鳳凰神鳥圖一直畫不完,那個唐伯虎跟秋香整天在我家吵架,我壓力大...」
「那你把去教坊回復壓力好了,剛好你再去一次就可以帶林黛玉回來了」
「好..多一個人煩我壓力就更大了...」


文人,不只要處理作品,還要處理難搞的人際關係,這個壓力值的設計真是太點題了XD

以上!就是《江南》的簡單介紹啦~


*《江南》遊戲心得

遊戲多種機制的揉合是一大亮點,工擺的同時區控,而這個區控又會隨著時間改變位置,讓你要在工擺<>資源收集<>區域控制以及三者帶來的得分間作中多重的思考與選擇,比一般的中策要曲折許多,思考起來也格外有意思,喜歡嘗試新穎機制的玩家應該會喜歡這部分。

比較可惜就是有時候當下想做的行動卻受限於行動片沒出來,這部分就比較運氣感。


▲美術是真的很合胃口,有一種柔和的美,好像那個時代都是美好的

另一個喜歡的是,遊戲整個機制設計與主題的結合也相當不錯,玩的過程意外的蠻有情境感,看著我演繹的文人在缺錢與壓力中(笑)跑遍大江南北尋求靈感,逐漸創造出各個歷史知名作品,結交拐帶各路豪傑回家做工,踏遍江南山水成為一代名人,意外有種玩完模擬人生類遊戲的滿足感(被壓力逼瘋也蠻好笑的)。

對我這個老喜歡在策略遊戲中追求一點角色扮演或情境感的玩家還蠻加分的。

總結來說,喜歡嘗試各種機制揉合迸出新滋味的策略玩家,應該會想嘗試一下這款遊戲的構築工擺+流動式區控的設計。

如果主題有吸引到你也蠻推薦一玩,畢竟以古代中華文人為主題的桌遊,目前還真看不到幾款,而《江南》又還挺好玩的XD

遊戲預定於月底集資,目前也在問卷階段,有興趣的玩家歡迎點進下方的連結,填個問卷給我們又一款很棒的國產遊戲支持一下囉:P

江南集資問卷連結


▲整個遊戲結束時也可以把你的作品與朋友擺設出來,也是一個文人的一生傳奇。例如上圖我扮演顧橫波,結交了柳如是與馬湘蘭,創作了不少作品,還成功考上舉人,直到過世前都還持續撰寫警世通言...


*延伸閱讀



▲肥龍幹話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