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Get on Board 請上車-超棒小遊戲中文版,真的不上車不行啊!(嘖嘖預購中)

 
又一款很讚的遊戲出中文版啦!

這次要介紹的《》,其實不是第一次聊到他了,在2019年我曾寫過超推薦的兩款紙筆遊戲時,就已經簡單介紹過它的前身,由日本設計師Saashi所設計,以京都巴士為主題的《Let's Make A Bus Route》(バスルート を つくろう),當時就評論說這是目前玩過最棒的觀光主題遊戲,而且超適合各種觀光地套皮,還喊著好想要一套高雄市版本的啊...

雖然沒等來高雄版本,不過好遊戲就是會被發掘!遊戲也順利地被擅長將遊戲精緻化的iello簽下,並以倫敦與紐約兩大著名都市為主題、規則小改的形式重新發,而台灣玩家今年能接觸到的,就是這個版本的中文版啦~

今天就來聊聊這遊戲如何成為我當年評價超好的紙筆+觀光遊戲,一起來看看!

[短心得] Let's Make A Bus Route 來畫個巴士路線吧!

*《請上車》玩什麼

》是一款"觀光路線"的規劃遊戲,玩家們在倫敦或紐約這些有著眾多景點的大都市中擔任巴士司機,而你的使命是要規劃一條觀光路線,這個路線要盡可能地載到你的目標客群,同時還能將其載到目的地,可以的話路途中還要經過幾個著名觀光景點,喔...對了對了!最好還要避開其他玩家的公車走同條路以免塞車,不然你就會有接不完的客訴...WTF!


▲你的要求太過分了JPG

雖然情境上聽起來挺崩潰,不過遊戲裡玩起來倒是蠻輕鬆愉快的。

》設計上是一款能在20分鐘左右玩完的小遊戲,因此規則相當簡單,能在幾分鐘內講完的程度,遊戲流程與玩家輪替都快速,讓玩家可以盡情享受規劃路線的痛苦樂趣,並隨著你的路線延伸到各個景點,來點桌上小觀光之旅:P

遊戲開始時,玩家們首先從倫敦/紐約決定一張地圖,並且每個人拿取一隻筆,抽取一張記錄紙就可以開始進行。


▲倫敦地圖(4-5人)


▲背景有著各式英式建築的倫敦,著名的白金漢宮也在其中


▲較狹窄的紐約地圖(2-3人)


▲背景圖示各種紐約高樓大廈,特殊景點有時代廣場與華爾街


▲各種乘客與景點分佈在圖板上


▲前一個版本的《Let's Make A Bus Route》是以京都為主題,可以看見眾多寺廟坐落在圖板,著名的Y字型鴨川貫穿其中


▲決定地圖後,玩家會擺上自己顏色的路燈作為路線起點

規則很簡單!每回合由一位玩家代表抽一張"路線卡">放上路線>記錄經過的乘客與景點!沒了!

....

...

..

還真的沒了,就這麼簡單XD



▲官方簡介


▲用來記錄玩家路線經過哪些標的的圖紙,左上角還可以為自己的巴士路線命名


▲遊戲的車票卡,分別標示數字1~12


▲卡背也全部翻成中文還打洞,超讚的


▲每回合抽取一張,對照你的紙就是你這次可以走的路線以上圖為例,我抽到6
所以我可以在ㄣ或ㄩ兩種路線擇一擺放


▲從起點出發開始擺放路線,這次共經過了商務人士>觀光客>學校


▲把它們紀錄到圖紙上的對應位置


▲玩家圖紙是有設計過的,同樣號碼的卡片對應的路線每人都不相同



▲隨著遊戲進行,大家的路線會延伸開來,每個人載運的乘客與路過的景點都不相同

規則就是這麼簡單XD

遊戲共會抽取12張路線卡,也就是玩家圖紙上對應的十二條路線,十二個都畫完遊戲就結束,玩家也可以根據還未出來的數字推測接下來可能出現的路線來規劃。

而玩家則會根據這一路上經過的人與地來進行各種計分,這邊也簡單介紹一下。


▲每個路線上的長輩都會給予分數,越後面分數越高!


▲校車分會以學校數x學生數來計分,以上圖為例4學生x3學校=12分!

學生與長輩的計分相對簡單,只要路上有經過最後在結算就可以了。商務人士與觀光客就相對比較麻煩一點,有順序性的問題,先要先載到幾個人>載到目的地才會下車計分,換句話說如果到遊戲結束仍有在車上沒下車的商務/觀光客,是拿不到分的。


▲以上圖為例,理想的路線順序就是接到觀光客後連接到景點放他們下車得分


▲遊戲會根據你到達景點的當下有幾個觀光客來計分,例如上圖第一次到景點時有三個觀光客得9分,第二次到達時有四個得12分,遊戲結束時仍未去過第三個景點,因此第三排的觀光客就不計分囉~


▲商務人士的邏輯也是相同,接運後到大樓放下


▲比較特別得是商務大樓下車後還會附送其他乘客,例如上圖的第一台額外贈送了一名觀光客,第二台送了一個學生這樣


▲城市邊緣會像這樣提供一個點兩種乘客的路線,但要多繞路又容易塞車...

由上面可以看出,這遊戲大致可以分為長輩/學生/觀光客/上班族四種得分路線,

像是學生或長輩都是需要專注拿取才會高分,走這些路線的玩家也都被我戲稱是校車或長青車XD


那麼,這麼輕鬆的遊戲為什麼還有那麼一點點點讓玩家覺得燒腦呢,因為這遊戲設下了兩個限制:(1)有限的路線與(2)塞車~~~~

(1)有限的路線

第一個當然是遊戲只有12回合,除了上述的幾個路線外,遊戲還有目標卡的設計,卡上會指定三個玩家必須前往的地點,只要有經過就能獲得高分,不過在短短的12回合中,通常只是剛好夠你從起點走到終點,如果你為了一些額外的學生/長輩等繞路衝分,常常就會在遊戲結束時哀號"我只差一點點點就到了啊啊啊啊啊"

怎麼在路線與收集乘客間做出選擇,是第一個要煩惱也很有趣的地方:P


▲玩家目標卡,如果能經過上面寫的三個點就能得到額外10分(相當多)

(2)塞車

塞車就是這遊戲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設計了XD

在一開始地圖很空曠時,玩家彼此的路線規劃都還不會強迫,但隨著路線延伸越來越長,漸漸有些玩家的路線會開始重疊,你可以想像兩台...甚至三四台公車都在同一條路上的可怕塞車情況(汗),因此遊戲會為那些明知已經有別人路線,卻仍選擇重疊的玩家進行塞車扣分(被路人客訴啦)

這時候就很糾結了,例如你走校車路線,偏偏最多學校的路線上面滿滿是其他玩家,又或者你的目標卡終點就在某個萬人群聚之地,這路線走還是不走呢?就要小小計算一下划不划算啦。


▲例如上圖,我(紅)想要往上延伸路線,但藍綠玩家已經先放了..


▲那麼我就必須在計分紙上的這個部份紀錄,因為塞車扣分QQ


▲與朋友玩的終局,可以看見大家根本塞成一團


▲最終計分

而遊戲會在玩家進行12次的路線繪製後結束,並且統計你蒐集的乘客與到過的位置來進行計分啦,看誰是公車路線規劃之王啦~


*《上車》遊戲心得

是我從舊版就相當喜歡,也一直到處推薦給朋友的遊戲。簡單、快速、支援人數多、主題大眾、可愛又帶點小觀光感,我第一次玩到時覺得這遊戲根本無敵了!

雖然不是那種會突然大爆笑的歡樂系派對遊戲,但它絕對是一款大人小孩、老手新手都能一起享受的好遊戲。

當初比較遺憾是日文版貴又難買,自己開團還可以,要拿出去帶活動或教課實在生不出那麼多套,現在有中文當然是方便許多啦,標題也挑平了事倫敦與紐約篇,是否預告了會有更多地圖的擴充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

有興趣的快上嘖嘖參考一下啦~

《請上車》爽快的路徑規劃紙筆遊戲,在倫敦和紐約公車設立最受歡迎的巴士路線吧!

個人給分 9 / 10 

值得收一套的超讚小遊戲!希望有一天能有台灣城市地圖版本QQ

▲特殊景點會有額外加分是這個版本獨有的設計,日文版沒有喔


*延伸閱讀

【嘖嘖桌遊報】Get on board 請上車開箱+介紹



▲官方小短片


▲官方規則介紹


▲菜鳥開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