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未來造鎮Neoville

今天要聊的是我蠻喜歡的設計師Phil Walker-Harding的新遊戲,你可能對他的名字印象不深,但你一定多少玩過他所設計的幾款好評遊戲像《可可亞》、《報珠發明》、《印和闐》、《熊熊公園》。

《未來造鎮》是設計師2021的作品,一款結合了圖板拚放與自定義加分(自己決定怎麼加分)的輕策家庭遊戲。玩家在遊戲擔任一個未來世界的城市規劃師,負責規劃一座城市的土地與建築分配,順便滿足刁ㄇ一…對環境要求甚高的未來居民們(?)。

每回合,玩家都會拚放一片圖板到自己土地做為城市的地基,這些圖板都由水域、泥土、草地、石地等四種元素所組成,如果同樣的元素連接在一起則會算做一區。每拚放一片板塊後,玩家可以選擇在剛剛拚放的板塊上建設一棟大樓或公共設施。

拚進新版塊時,可以選擇一個建築或設施放入

這些設施都有各自的加分條件,例如大樓都會有居民對環境的要求,可能大樓A要求底下的草地至少連接10格,大樓B則要求底下至少有4塊石地,遊戲結束時檢查若達成就會讓玩家獲得分數,反之就會獲得居民抗議並扣分。公共設施也有各自的計分方式,例如磁浮公車可能要求他的直線與橫線上至少有四個公園或運動設施風車則要求位於城市的邊緣等等。

玩家們就這樣拚放板塊>放上建築,直到拚完4*4共16片後就結束計分,而遊戲中建設的最多16個建築,就是玩家自己決定的計分條件啦~

城市逐漸擴張

16片拚完後結束計分

不想太煩惱的人可以專注拿建築,靠很單純的地塊連接來獲得分數。想要有挑戰性的則可以多拿一些會橫跨整個圖板檢查的公車或要求拼成特定形狀的生態公園,更考驗玩家對整體只有16格的空間規劃。

遊戲輕鬆簡單,而且比我預期的有趣,算是玩起來蠻舒服的小遊戲,立體配件嘛…雖然玩的過程中會不斷讓你吐嘲頗擋視線,但完成後也是蠻可愛的:P

個人BGG給分  7 / 10

側點看還真的頗有摩天大樓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