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Bitoku 森靈之道

 

熱騰騰新遊戲+中文版介紹來啦~~

今天的主角是一款從去年末到今年初都被熱烈討論的遊戲。

BGG 8.1分、2021埃森展第一天直接賣光、日式妖怪主題、畫風超、圖板超、原文規則難到出名、有人說他真策,有人說是越玩越的假重策...不論優點缺點,今天要介紹的《森靈之道》無疑是款充滿話題的遊戲。

隨著中文版即將上市(2022年7月),這次就來將這款不論是內容、美術還是話題都相當多彩的遊戲介紹給大家,一起進入這個充滿神祕氛圍的美麗森林吧!

*《森靈之道》玩什麼-日本妖怪主題遊樂場?

頂著綻放枝枒的樹枝狀犄角,粉紫色的鬚毛與披滿青草與秋葉的背脊,還有著橫跨森林數十里長的尾巴,靜謐時宛如一頭雄偉的雄鹿,騰空飛起時又似一條靈動的巨龍。至德之靈即將離去, 森林中的河童、鼠妖、古狼等妖靈皆前來見證,而誰又會是下一位守護森林的至德呢?

《森靈之道》的原名Bitoku是取自於「美德」的日文發音びとく,除了定調這是一款借鑒日本文化的遊戲之外,這個「美德」也是遊戲中玩家的主要目標(其實就是分數啦)。

在遊戲的背景中,照顧森林數百年的至德之靈要離開了,而玩家扮演居住於森林中的妖靈們,要與其他玩家比較誰是最具有びとく的妖靈,誰就最有資格成為下一任的森林守護者。


▲代表玩家的米寶與形象圖,超可愛的啦

遊戲玩法上,《森靈之道》是一款結合骰子工人擺放輕度牌庫構築得分沙拉機制的歐式策略遊戲,在機制與主題的結合上相當不錯是很多人稱讚之處。

像是骰子的點數代表玩家的守護神力,影響玩家作行動的效率。你構築的妖怪卡牌庫則代表你手下可以使喚的妖怪。

得分沙拉的設計則體現在玩家證道的方式不只一種,你可以苦行走朝聖之路、設廟蓋宅招待旅人、指派蜻蜓拯救靈魂,甚至閉關苦修培養自己的德行、傾聽古老石靈的智慧,都可以讓你獲得「美德(分數)」。因為路線眾多怎麼玩都有分數,再加上花俏的圖板,遊戲還被我們戲稱是妖怪遊樂場,到處都有遊樂設施XD


聽說...規則超級難讀!?

原文規則還真的很難讀(苦笑),特別是對外國人來說...裡面充斥著類似びとく>>Bitoku 或是妖怪>>Yōkai這類日轉英文的獨特單字,再加上規則書編排的不慎理想,讀起來真的是很痛苦。同時遊戲又是多路線得分沙拉類型的遊戲,規則上必須針對每個區域與每個行動做詳細解釋,加深了閱讀的難度,也讓遊戲在BGG玩家投票中有著3.7 / 5 的難度評分。

可是...《森靈之道》真的沒有這麼難啊!!!!

雖然因為行動種類多,聽規則時的確有點吃力,但玩起來意外很輕鬆愉快,行動的理解與選擇相當直覺,幫助卡也是第一回合看一下後面就忘了的存在。完全是個被說明書耽誤的遊戲無誤,我自己評難度的話...大概最多給個3/5左右吧。

中文版的玩家在規則閱讀上可以更放心一些,至少目前偷看到的情報,繁體中文版規則書的翻譯與校對上都是在桌遊圈打滾很久的老玩家,閱讀體驗上絕對比國外英文版規則書要好上許多。


▲情境故事也翻譯得相當不錯

不過即使如此,規則書編排讓其不易閱讀的問題仍是個硬傷(中文代理大多不能擅自更動排版),所以如果你是還沒讀過規則書的玩家,我建議你先別看了XD

直接先看教學影片吧~看別人梳理過的版本,然後讀一下遊戲幫助卡,最後再看說明書補足一下細節,我覺得會是最順暢的規則閱讀體驗。

▲藍人遊戲烏托邦-教學影片

這篇也就針對遊戲的兩大特色,也就是設計師如何巧手將這樣的背景和機制多路線結合,這個我覺得遊戲最有趣的地方來做簡單介紹,希望讓大家對這個遊戲有個很不錯的認識啦。


特色1:骰子工擺+輕牌庫構築 = 指派妖怪的機制

《森靈之道》共進行4年(4輪),每年則分為春、夏、秋、冬四個階段,其中春秋冬都類似遊戲設置與收入的階段,玩家只有在夏季這個階段會執行行動。

而玩家可做的行動剛好對應遊戲的兩大機制,每次輪到玩家時,可以選擇打出一張妖怪卡(牌庫構築),或是使用一顆骰子(骰子工擺)。

先來介紹卡片的部分吧!遊戲中,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妖怪牌庫,象徵玩家手下可以指派的妖怪,遊戲中還會多次讓你添加或減少妖怪牌在其中,讓玩家依需求創造自己的妖怪團隊。


▲起始的妖怪卡


▲玩家圖板,每回合可以打出三張卡片到中央的空格上


▲如果圖版上格子空著,旁邊的骰子也無法使用(如上圖的骰子位於紅色區)


▲將妖怪打入格子中,此時會發動一次妖怪的能力,例如這張老鼠卡可以讓我建設一棟建築或拿取一個水晶,同時也象徵了你為骰子注入了使魔,骰子就會上移解鎖,這顆3骰之後就可以派出去了


那麼為什麼說這是輕構築呢?

遊戲設計上"每輪"約可以讓玩家加入0~2張牌,並且移除一張牌,不過遊戲只進行4輪,所以並不像domi-like類的遊戲會有大量牌庫的汰換更新,同時遊戲的牌庫整體很小,可能開場5張,遊戲結束時增添到6、7張這樣,整體的牌庫量一直都保持一個迷你的狀態,不論是構築的過程或是整體的牌張數都很

遊戲依照妖怪的卡片共分為六種,同種類的卡能力大多相同(也是基礎的強化版),卡牌能力也都與圖板上的行動或資源一致圖示化,因此不用花很多心力去閱讀,只要專注的拿取自己想要路線的卡片即可。


▲左:開場基礎卡片 右:遊戲中可獲得的其他卡片

牌庫小的好處是,你想要使用的牌都能打出來,相較於可能被其他玩家卡住格子而無法執行行動的工人擺放的部分,打牌的部分會是更確實穩定的行動,所以《森靈之道》並不是一款以牌庫構築為主打的遊戲,我會說這部分更像是一個行動構築的設計。


▲我其中一場遊戲終局牌庫也才五張牌,其中狼卡對我有額外加分所以拿了不少張。


接著來介紹另一個設計:零運氣骰子工擺

如同上述提到的,你打出妖怪卡在玩家圖板上後,就會解鎖該區域的骰子可以使用。這時玩家就可以將骰子放置在圖板上的格子並獲得對應的效果。 


▲圖板上的這一區塊都是玩家可放置骰子的行動區


▲骰子點數越大就能拿到越好的效果,例如我放了骰數5在上圖這區,可以獲得2個任意資源。


▲遊戲中的四種資源指示物,分別是木頭、石頭、翡翠、清酒

在放置骰子後,遊戲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過河"動作,遊戲中每個行動區都被河流切割成上下,玩家放置骰子拿取獎勵都在下方,而之後則可以選擇已在下方的骰子過河洗禮,進入上方拿取森林的恩惠,相當於讓該骰子再次行動。

同時原本佔領的格子會再次空出來,當回合其他骰子又可以再次放置使用,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貫穿圖板的「栗落雁河」,也將每個行動區一分為二


▲玩家可以將骰子過河上移,但因會因為洗禮而降低骰子點數1點,例如上的5骰過河後就會降為4骰


▲森林恩惠是獲得新卡片的主要來源,玩家可以選擇拿取該區的妖怪卡(右)強化牌庫,又或是獲得可以額外加分的進德卡(左)。


▲遊戲中並沒有擲骰成分,玩家過河導致骰數下降後,必須使用御守來回復骰子點數



特色2:求道路線多的分數沙拉

「分數沙拉」泛指那種有多種得分手段的遊戲,玩家可以靠自己的喜好或戰略選擇得分路線,就像在沙拉吧挑菜一樣,挑你喜歡的,最後都會有分數。

《森靈之道》就是一個分數沙拉類型的遊戲。

在遊戲中,骰子放在不同的區域,就有不同的效果,有些可以讓玩家獲得資源,有些則讓玩家使用資源來獲得各種東西,而幾乎每件事情都可以獲得分數(びとく)。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遊戲中到底有那些可以獲得びとく的方法,也讓大家看看它又是怎麼去運作來呼應這個妖怪求道的主題。


-蓋與建築(建築得分)

遊戲中獲得的石頭與木頭,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拿來蓋建築(被我們戲稱是蓋廟),每個行動區域都會有四個建築格,玩家在執行建設行動時,可以付出資源將建築蓋在裡面。當玩家放置骰子在行動格時,如果骰數大於等於底下的建築,就可以額外獲得建築的獎勵,而蓋廟的當事人,也能因為建築被使用獲得對應的物品或分數


▲可以蓋建築的位置


▲以上圖為例,白色玩家放了3號骰子,執行行動的同時也可以使用下方建築的能力,紫色建築要求5所以不能使用,他只能1點的藍色建築,或是3點的咖啡色建築中則一執行,被選擇建築的玩家也會獲得額外獎勵


-木靈軌(區域控制)

每個行動區域的下方還會有一條「木靈軌」,象徵玩家在森林各處獲得的木靈支持度,在遊戲結束時每一區支持度最高的幾名玩家都能獲得分數。


▲木靈軌,遊戲結束時依照名次可以獲得分數


▲玩家可以藉由這類木靈笑臉/哭臉的行動來推動木靈軌

至於為什麼會被我們戲稱這是選里長呢?因為相較於遊戲其他和平的區域,這個部分大概是全遊戲最血腥的XD 

玩家除了可以推動自己的木靈外,遊戲甚至允許你把其他玩家的木靈降下來(友:根本就像發黑函降滿意度),讓這邊成為整個遊戲最激烈的地方。


-拯救靈魂(組合得分)

蜻蜓在日本文化中算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昆蟲,是攜帶與拯救靈魂的象徵,甚至有盂蘭盆節時祖先會搭乘蜻蜓歸來的傳說,遊戲中也採用了這樣的形象。

遊戲中有些行動,會讓玩家獲得極欲獲得拯救的御魂,每個御魂都有攜帶禮物,可能是資源,也可能是讓玩家增加骰數的御守,玩家可以藉由收集這些御魂來獲得資源。


▲御魂,獲得的當下立即給玩家獎勵

此時這些靈魂還沒有得到救贖(不過禮物你先收了),玩家還要招聘御魂蜻蜓,每一個蜻蜓都能攜帶一隻御魂,兩者結合才會真正迷失的靈魂得到拯救,並讓玩家獲得最後的獎賞。


▲當蜻蜓與御魂結合時,靈魂得到救贖,玩家也獲得蜻蜓標示的獎勵


-求道之路(跑點與競速)

遊戲中有一群很像御飯糰的單眼小妖怪,這些都是玩家的「信徒」,一開始信徒只有三位,會隨著遊戲進行解鎖。


▲清醒的信徒(左)與沉眠的信徒(右),信徒會沉眠在玩家圖板上,藉由獲得水晶來喚醒

有什麼能比爬山苦行更能證明自己的信仰呢?當玩家執行行動獲得移動力時,就可以指派這些信徒前往「智慧之道」上尋求智慧,每1點移動力可以讓你的信徒在道路上前進一格。


▲主圖版的最上方就是「智慧之道」

「智慧之道」是遊戲可行的一個主要路線,這條大路上有著許多分岔與終點,越遠分數高。玩家可以派多個信徒在這條大路上前行,參訪神社獲得獎勵,並前往各地的終點追求智慧。



▲到達終點的信徒,獲得8點びとく並再次沉睡由於終點被人占據後其他玩家的信徒都無法進入,因此這部份也有點競速的要素


▲除了終點外,也可以前往鳥居(另一種終點),分數較低但會有額外資源


-自我修行(成套收集)

移動力除了可以讓玩家的信徒在大家都能走的「智慧之道」上前進外,也可以用在象徵玩家內心的「進德之道」上。

進德之道由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獲得的進德卡所拼成,每張卡片除了獎勵不同外,也代表著不同的德性,玩家收集的種類越多,遊戲結束的額外加分也越高


▲穿越聖河時獲得的進德卡,可以在玩家圖板旁拼成一條玩家專屬的「進德之道」,用移動力讓自己的米寶在這條道路上前進來獲得分數與獎勵。


▲進德卡的美術超讚的!拼成道路外,進德卡的種類收集越多結束加分也越高。


-向石頭學習(自定義加分條件)

古老的石頭有著睿智的智慧,可以告訴玩家怎麼獲得更多分數(?)

在《森靈之道》,遊戲結束的加分條件與倍率是可以靠玩家自己決定的,玩家可以去獲得各種加分條件的石頭放在自己家中,並且將已經清醒的信徒放置在旁來啟動加分,每個信徒可以為該時頭加分一次


▲以上圖為例,標有河童圖示的石頭旁我放了三個信徒,代表遊戲結束時我每張河童可以得3分(3個信徒),右邊的建築加分石頭因為有連到一個信徒,每個建築也可以讓我加1分

其實除了上述,遊戲還有不少的加分,像是移除卡片有分、蓋建築有額外加分、也可以學到固定加分的技能等等,這邊就不詳述了:p


▲夢之預兆卡,類似目標卡,達成後遊戲結束會額外加分


▲漂亮的「至德之靈」米寶,當它在年度上走到尾聲,也象徵遊戲結束要計分了。



*《森靈之道》遊戲心得

《森靈之道》是款被編排不佳的規則創造出難以的入門假象而被耽誤的遊戲(苦笑)

如果翻開BGG評論,幾乎一面倒的會看到"第一場(或第一回合)遊戲真的很OOXX,但第二場/第二回合開始改善很多,最終玩起來相當順暢!"之類的評論。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繁中代理花這麼多心理找人翻譯校稿與拍規則影片,不盡可能的幫助大家度過這個門檻,可能就被嚇得不敢玩這遊戲了。

▲小弟很幸運,初次遊玩就有美編跟校稿坐鎮教學

跨過門檻玩過之後,遊戲真的不難,甚至讓我們都是第一次玩的三個人喊出「這遊戲意外很簡單嘛?」的話語。雖然能選擇的行動很多,但是每項行動的處理都很簡單。

主題與機制的結合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一般歐式分數沙拉在情境感上都比較弱,但這款在這方面真的讓我很有感覺,拯救靈魂的蜻蜓、渡過聖河追求德行、供奉水晶喚醒小精靈,玩的過程我是很享受它帶給我的那種日式佛道的風味。

機制上,玩家必須打出卡牌來啟動骰子,再讓骰子進行擺放的設計很有趣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就像是一個不會被卡的行動(卡片)結合一個可能會被其他玩家影響而做不到的行動(工擺),如何編排卡牌的行動與放置骰子的時機,還有這一連串行動帶來的資源轉換至分數的流程是個有趣的挑戰。常常為了先執行卡片效果多打卡卻發現想去的格子已被佔滿,而且盡可能先派出骰子又苦於享受不到打卡帶來的效益。

總結來說,入門不易但不難,行動執行起來快速簡單但安排順序又有挑戰性,喜歡分數沙拉那種怎麼玩都不怕低分的玩家,或是喜歡縝密安排行動順便卡人一把的歐策工擺玩家,在這款遊戲都能得到不錯的樂趣。只要能接受頗花的圖板,美術與日式妖怪風情也是很吸引人的一個點,推薦給大家啦:P

個人BGG給分 8 / 10

《森靈之道》優點

  • 少見的日式妖靈與求道主題
  • 配件、美術不論以東西方的標準來看都超讚
  • 主題與機制很好的結合
  • 工擺與牌庫構築的結合意外的有火花
  • 遊戲過程流暢
  • 超級~分數沙拉~


《森靈之道》你可能要注意的:

  • 規則不難但較雜
  • 規則書編排不佳,推薦看教學影片
  • 圖板是的很花XD

另外,BGG有不少討論推薦起始的骰子點數設置從3-2-1改成3-2-2,我自己試過後發現會讓遊戲前期更順暢一點,覺得早期很卡的玩家不妨試試:)

最後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森靈之道》購買這邊請~(點我



▲最後放上一個拍到一半突擊聖靈的貓貓

*延伸閱讀

哈士奇-Bitoku 譯名進化史:彼國度,必德苦。逼脫褲


▲【桌遊菜鳥】【玩耍印象】Bitoku 森靈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