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絕頂聰明 – 爽快combo的骰寫遊戲

《絕頂聰明》是一款讓我一月份不斷被精神攻擊的遊戲,我在桌遊團中幾次開開團時,旁邊另一桌都在玩《絕頂聰明》。桌遊團朋友出遊時,休憩地點拿出來玩的還是《絕頂聰明》。跟桌遊團友聚餐點完菜後,比菜更先端上桌的還是…《絕頂聰明》,太~誇~張啦!!!(以上為真人真事)

《絕頂聰明》是一款在2018~2019間相當受到注目的骰寫遊戲,獲得了最佳骰寫、最佳單人、最佳遊戲等多項提名與得獎,BGG玩家評分7.6分,是款規則簡單且玩起來輕快的小遊戲,在今年由新天鵝堡桌遊 Swan Panasia出版它與兄弟作《雙倍聰明》的中文版。

遊戲基本邏輯與同類遊戲差不多,玩家們擲骰>選擇>填入>得分,遊戲稍微有點分派的機制,當前回合玩家可以在六顆骰中選擇3顆填入,剩下的玩家則從未被選中的3顆中擇一填寫。

遊戲可填寫的區域共有5個,各有不同的規則,有單純連線到賓果連線,也有數字從小到大等限制不等,玩家在每個區域填入一定數字滿足條件後就可獲得獎勵與分數。

雖然從上面看起來跟一般骰寫遊戲差沒太多,不過《絕頂聰明》有一個特色就是玩起來特別…爽!?,遊戲比其他同類遊戲提供了更大量的連攜獎勵,不只每回合送重骰與加骰給玩家,各區域的獎勵往往都會再贈送玩家填入其他區域骰子的效果,因此你可能會在達成A區域條件時送B區域一顆免費骰填入,因此觸發B區獎勵後再送一個任意骰,玩家拿來使用再次達成C區條件後再送一顆A區骰,又再次達成條件送…(下略

因此遊戲的爆發快感特別強烈,每隔幾個回合就會看到玩家開始進行一波表演秀,明明只選了一顆骰子卻做了好像五六顆骰子的事情一樣,也讓玩家忍不住一場再來一場,想挑戰能否創造出更多更大的連攜獎勵。

在這爆發的歡樂感之下,遊戲隱藏了如何精準選骰創造出最大combo獲得分數的精算,讓它成為一個表面上看起來歡樂的派對遊戲,骨子裡卻是極度考驗玩家是否「絕頂聰明」的遊戲也是其迷人之處,新手玩熱鬧,內行骰門道~呵勝!

個人BGG給分 8.5 / 10

#之後再來介紹雙倍聰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