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The City of Kings – 在奇幻冒險遊戲中只顧著伐木採礦不打怪的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輕小說風副標題XD

《The City of Kings》是一款2018年於KS上集資的合作角色扮演遊戲,玩家們扮演英雄,以諸王之城為據點,往外探索周遭大陸,解決各種事件與怪物,最終隨著劇本擊敗魔王的遊戲。

相較於一般美式RPG遊戲,本作玩起來的感覺更加歐策一點,除了打怪不用賭運氣擲骰而是直接明確的扣傷外,資源的採集與運用是一大原因。

在遊戲中,玩家除了操控自己的英雄在大地圖冒險打怪外,同時底下還有1~2位工人可以運用,這些工人可以在地圖上採集資源,並將資源帶回主城轉換成收入讓玩家購買裝備。由於這片大地並不太平靜,玩家在讓工人移動時要一邊尋找最短路徑一邊躲避怪物,偶爾被纏上了還要指派英雄去解救一番,讓遊戲除了英雄冒險之外多了一點《工人物語》的味道。

遊戲的升級採配點制,初始所有玩家的英雄能力都差不多,在升級的過程中可以決定發展的方向,例如點移動力、攻擊力、補血能力等等,可以因應當次遊戲的狀況與小隊的組合來決定自己英雄的發展方向,我當遠程你當坦克等等。

角色面板,因為同時包含角色與工人數值+技能,相當大張

有趣的來了,遊戲設計上你也可以將給英雄的點數改為點在"工人的數值"上,來去強化他移動與採集的效率。像我們玩的第一場,我朋友一個點成了坦克一個點成了補師,而我…成為了一個被怪轟一拳就會死的英雄,但我手下有個滿場疾跑採集超強的小工人,成為整場的經濟支柱,也是莫名的好笑(英雄則是整場忙著躲怪)。

遊戲的另一特色是遇到的敵人能力是"隨機組合"的,會依照遇到的強度從袋子中抽出1~數個不等的能力來組成該怪物,有時候會有很恐怖的組合,有時候也蠻搞笑的,印象最深的是抽到推離+拉近+傳送的組合能力,於是這隻怪物會先把你推到地圖邊緣>拉回怪物腳下>傳送到你所在的位置...也就是原地,等於抽出了一個雖然有三個能力但完全等於沒有能力的怪物XD但也遇過一個身上自帶火球冰球毒球三連的恐怖怪物…

結論來說,我覺得《The City of Kings》會是個喜好很兩極的遊戲,上述的這些設計讓它成為一款沒那麼像冒險…更像是每回合解題的遊戲,遊戲的地圖會在前半場就開得差不多,因此後半場幾乎都是在處離如何在這個不大的地圖決定工人怎麼走路、怎麼在幾回合內走到地點或打死怪物,因為這些動作的幾乎沒隨機要素,因此可以很制式的提早規劃與安排,但也少了美式角色扮演那些隨機帶來的歡樂感。是缺點,也是優點,讓《The City of Kings》成為一款很特別且叫好不叫座(BGG評分7.7)的遊戲。

也是桌面怪物一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