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Hippocrates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我收你錢然後治別人,沒毛病啊!

 

過年前最後一推坑,來個醫療相關主題,算是玩個怯病過新年的期望,討個好兆頭吧(疫情快退散啊QQ)

《醫學之父》GAME如其名,是一款以醫學,或者說醫生治病為背景的遊戲,由經典遊戲《特魯瓦》設計師Alain Orban於2022年帶來的作品。在去年宣傳時就因其特殊的圖板拚放機制而受到注目,一般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啊...又一個類似《Clinic》或《Dice Hospital》那類拚病房/設施蓋醫院的遊戲?

我也是這樣想,結果當然被打臉啦,這居然是一款拼接病人與醫生的奇妙圖板拚放遊戲:p

*為什麼是醫學之父?為什麼我們在神廟治病?

玩遊戲,聊背景,過程樂趣多~(咦

希波克拉底(古希臘文:Ἱπποκράτης)是約生於公元前460年古希臘時代的一位醫生,當時的人普遍相信得病是觸怒神明而受到懲罰的後果,治病的方式當然要嘛求神拜佛,不然就是只能尋求巫術等偏方。

希波克拉底提出了疾病應歸咎於飲食與環境,將其從宗教獨立出來,並成立了醫學學派,為未來醫學發展有了深遠的影響,這樣偉大的貢獻也讓他被後人尊稱為-「醫學之父」。


▲希波克拉底的雕像(圖源:wiki


▲遊戲中玩家最初始的醫生就是希波克拉底

雖然開始慢慢獨立出來了,但也因為當時醫療與宗教密不可分,醫術的學習與治療等等也都在神廟中進行,有一說法是希波克拉底就曾在科斯島上的阿克波里斯神殿(醫神)裡學習醫術與治療病人,因此你打開遊戲會發現我們的圖版會是一棟宏偉的神廟,醫生與藥品放置神廟之中,而病患們則在外面排隊等待進入醫治。


▲遊戲圖板的主美術,應該就是阿克波里斯神殿...吧

▲阿克波里斯神殿現存遺址(圖源:wiki
可以想像一下當年病患們在階梯上排隊候診的樣子


*《醫學之父》玩什麼

看了前面的背景介紹,應該猜出來這遊戲玩什麼了對吧

沒錯,《醫學之父》就是一款接受病人,並醫治他們賺取名聲(分數)的遊戲,遊戲由三大重點組成,分別是-醫生、病人、藥劑。

遊戲並不單單是一直接收病人然後醫好就行,《醫學之父》是一個資源管理遊戲,不論是醫生還是藥劑,甚至連病人都是資源的一種,無一不是成本,而遊戲的過程中只要讓一向沒控管好可能就會引發醫療崩壞,可能醫院塞了一堆藥劑但沒有可用的醫生,而病人越來越多...病況越來越重,想知道疫情爆發如何癱瘓醫院的嗎,玩這個遊戲真的會深刻感受到病人過多的問題...

接著就用概略的方式介紹每個回合的進行階段。


階段一:收病人


▲神殿外的階梯,就是等待玩家收治的病人們

▲每個病人都會列出自己病症需要的醫療,例如這位應該是失眠的病人需要白2、綠1、紫1才能治好。會給你4元的診療費,治療好後會給7分


▲因此你要雇用對症下藥的醫生,如上圖A醫生會施用白色藥劑,B醫生會使用綠色與紫色藥劑


▲但只有醫生還不夠,你還得要有對應的藥品,遊戲共有藥水(藍)、草藥(綠)、藥膏(紫)三種藥品,配件也相當可愛

遊戲共玩4回合,每回合的第一個階段就從接收病人開始,這個階段最多可以收治三名病人,也就是說正常的情況下,整場遊戲可能有高達12名病人等著你醫治,不過實際玩起來會發現,一回合能治到2個病人已經很不錯,剩下的...再想辦法吧(汗


▲玩家們會用排隊的方式來收三次病人,病人也會攜帶額外的禮物來賄絡你,也會成為你收不收病人的考量,以上圖為例,這個病人還會多帶額外的白色藥劑給你,可是讓你失去1名聲


▲病人收進來後,就會給你看診的費用(主要收入),上圖的3位病人共給我6+5+4=15的收入

這時你可能會想,收了錢我應該要對他負責吧?


「並沒有」

《醫學之父》的運行邏輯是,你收病人的當下獲得金錢,治好病人之後獲得分數。所以收了錢不治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為了醫院的運行,是可以的。


▲左邊錢少分多的病人往往是努力救治的對象,右邊的嘛....


階段二:給薪顧醫、買藥

病人收齊,接著進入醫院的營運階段,搞定救治病人的必需品-醫生與藥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玩家一回合會雇傭1~2位醫生,醫生在招募的當下必須要付一次雇聘費(還很貴!),每位醫生可以開藥的藥種,以及可以救治的病人數都不同

▲醫生資訊介紹


▲醫生招募區


▲每個醫生的下方則是藥品區,玩家可以單獨招聘醫生或購買藥品
如果醫生+藥一起購買,則還可以獲得額外獎勵
(額外的錢或藥,特殊醫生/病人等)

除了買藥雇醫生這種一次性成本外,遊戲還有付醫生薪水這個常態成本!這個階段會檢查仍留在你醫院的醫生數量,每一位醫生都要付他薪水(新醫生不用),就算當回合他沒救到病人也要付,不然他就不幹走人了,玩家當然也拿不到他救治的分數。


▲會因搶奪病人而變變動的名聲軌,同時會決定你旗下醫生的薪資,名聲越差你就要付越多薪水才肯留下來,反之名聲越好醫生就願意收小錢幫你打工,因此控管名聲也相當重要。

▲這種只能開紫色藥的醫生,但如果本回合你沒收紫色病人,那麼付給他的薪水就超級浪費的

而醫生給予的分數,就只有在他退休的情況下才會獲得,只要他一日不退休你就要每日付薪水,所以盡可能的收高費病人賺錢,買藥治高分病人,然後盡可能的讓醫生不斷流動(!?)賺分數,雖然感覺很黑心,但才是效益最大化的玩法。


階段三:診療

有病人,有藥也有醫生,下一步就是醫療。醫療是《醫學之父》最有趣的地方,也是與其他同類型醫院遊戲最為不同之處。

遊戲使用了很有趣的圖版拚放玩法,藉由將有症狀的病人與能對應下藥的醫生"拚在一起"來完成治療,這邊就用圖例來做一個示範:


▲以前面提到的,需要白2、綠1、紫1才能治好的病人為範例


▲我手上有這兩個醫生可以滿足需求


▲因此我拚在一起,代表兩個醫生協力治療


▲這樣還不夠,我必須放上對應的藥品數量,才算成功治療

▲成功治療的病人會給玩家分數並翻面,同時卡住治療他醫生的對應位置,因此每個醫生能治療的病患會越來越少

《醫學之父》與所有的醫療遊戲一樣,病人也會有隨著病情越來越重的設計,不知道是不是背景設定在醫療不發達的古希臘年代之故,這遊戲的病人死亡速度比其他遊戲快上許多。


▲當回合收進來的病人會放在圖板最上層的「診間」


▲但如果沒被治療就會移到「重症區」


▲再沒被治療就...葛屁著涼到冥河了(-3分)


階段四:醫生我求你了,快退休吧QQ

每回合的最後一個階段病人的錢也賺了分也賺了,還有誰可以榨呢?

《醫學之父》與其他同類遊戲(開醫院類)最大的差異,大概就在醫生要領薪跟退休這兩件事情上吧,領薪前面聊過了,現在來介紹退休。

遊戲中的每個醫生都有一個醫治次數,當這個醫生達到醫治次數後,他就會給玩家分數並退休,退休的醫生雖然會離開醫院不能再幫你治病,但...你也不用付他薪水啦!!!


▲醫生板塊有幾個"邊"有藥劑符號代表他醫治幾次病人,例如上圖的醫生有2邊都有藥劑符號(下方沒有),代表他可以治療2次病人,上圖這樣治滿兩次就可退休並給玩家分數了


▲這個醫生就只治療一次就爽退了,但給玩家的分數也較低


▲玩家初始的醫生希波克拉底相當全能,是遊戲中唯一一個可以不用退休的醫生(但還是要付薪水)

在理想的情況下,你會盡可能的於雇傭醫生的當回合就把它醫療價值全榨乾,一次醫滿他目標的病人數量,當回合就領分叫他退休去,省下未來的薪水費,這是最理想的狀態。

但這遊戲真的...讓你體會什麼叫經營不易啊,可能病人醫生都湊齊了,偏偏錢花光了買不足藥,又或是因為順位拿不到想要的病人,只能讓這個醫生一直閒在醫院不斷吃你薪水,吃著吃著又因此讓你下個回合買不到足夠藥品,讓你大嘆一聲開醫院真難唉。



*《醫學之父》遊戲心得

《醫學之父》是一款是主題強烈且規則簡單,過程卻很有挑戰性的遊戲。

遊戲的基本邏輯單純,收病人,然後買來對應的醫生與藥物治療得分,因此要會玩不難。但要玩的好,唉呦我的媽,要嘛當個預算管理大師絞盡腦汁盡可能安排醫生患者間的收支,要不就當個黑心醫院,從高費病人賺錢然後轉頭拿去醫療高分病人。

用病人與醫生的拚放來呈現醫療的過程也是一大亮點,讓常見的完成訂單(*註)遊戲類型有很不一樣的玩法

*註-完成訂單機制:收集資源,完成訂單要求的數量以換取分數的遊戲機制

缺點上...也不能算是缺點,大部分的策略遊戲都會有一個滾雪球變強感,可能你的能力越來越強或引擎效率越來越好,讓你隨著遊戲進行分數/資源產量變更多這樣。

《醫學之父》則剛好相反,因為有著醫生退休或留著吃薪水的設計,不論前後都只會吃你資源,並沒有讓你隨著遊戲累積變強的設計。反倒是有著隨著遊戲進行累積越來越多病人拖垮醫院的壓力,玩起來頗有農家苦那種苦感,不過相對而來的是情境感上呈現的相當不錯,所以如果能在遊戲前先跟參與者提一下經營病院之苦最好,不然挫折感可能會稍重,但了解這前提之後反倒是很能享受那斤斤計較或黑心的醫院經營樂趣:p

總結來說,主題不錯機制有趣規則簡單但有挑戰,喜歡這個主題的話我蠻推薦的~

最後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醫學之父》購買這邊請~(點我


*《醫學之父》延伸閱讀




桌遊菜鳥《醫學之父》宣傳影片


藍人遊戲烏托邦《醫學之父》教學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