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深淵之中 – 老遊戲換皮重出,風味不同但依舊經典~

《深淵之中》是FFG 2008年的名作《Battlestar Galactica》更換主題、修整規則更現代化後的改編作品,由原本科幻主題的外星人追殺人類艦隊,同時有人類外型複製人(賽隆人)混進人類之中作亂的設定,改為在克蘇魯神話背景下,人們搭著橫跨海洋的船隻被深潛者追殺,船上乘客也發現自己體內的古老血液隨著旅途逐漸甦醒...

遊戲是情境角色扮演+陣營遊戲的玩法,玩家們擔任在一艘橫跨大西洋船隻上的船員與乘客,在航行途中被似人似魚的生物包圍與追擊,有些甚至還跳到船隻上試圖獵殺人類,玩家們的角色只好盡可能利用手上與船上的資源,一邊試著擊退這些深海的深潛者,一邊幫鍋爐添加燃料維持船隻的航行,還要解決船上各種漏水、失火、乘客崩潰等事件,試著在一切都無可挽救之前將船開到終點,脫離深不見底的水域 。(叛徒當然就是想辦法暗中阻礙啦)

在克蘇魯神話中,深潛者與人類的後代在變異前外表是與人類無異,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深潛者後代,《深淵之中》也將這個設定應用於遊戲中陣營的部分,甚至成為一大特色。

遊戲中"玩家陣營"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的,而是帶著一點隨機性,可能遊戲開場就有叛徒隱藏其中,也可能前半場的好人在中期變成了深潛者,甚至遊戲終局才被轉化也有可能。讓它比許多開場就確定有叛徒混入的陣營遊戲氣氛更奇妙也更有趣,那類遊戲可能在你推理出玩家身份後就可以信任/不信任他玩到最後。

但《深淵之中》?你一直會保持懷疑的狀態,A前期是好人,但現在遊戲過了一半...他還是嗎?某一刻深潛者突然遞了某個東西給A,A被轉化了嗎?還是這只是深潛者的一個煙霧彈讓我們懷疑他?讓遊戲從頭到尾都保持一個且信且懼,充滿張力的狀態,超級有趣~

精細的模型也是這個版本的賣點之一

蠻多玩家關注的與舊版《Battlestar Galactica》的比較呢?我覺得主要在流程與規則上的簡化與現代化,規則量與遊戲時間都比起舊版少上許多,作為兩款都教過新手的經驗,《深淵之中》真的是相當好教學....也沒有舊版常常教完新手還一臉問號的狀況,上手跟理解都容易的很多 。如果你曾被舊版的繁瑣規則與遊戲時間嚇到,那麼這個規則量大減且更容易輕鬆享受遊戲的《深淵之中》會蠻適合你的。

註:有玩家整理了詳細的差異,我連結放在留言。

總結來說,如果你你想要找一款同時有著角色扮演的冒險體驗+陣營遊戲的爾虞我詐,那《深淵之中》仍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選擇。你只要找到幾位不會因為幾個小時勾心鬥角而吵架的朋友,那就能在桌面上重現一個驚心動魄的大西洋之旅。

那麼,舊版的《Battlestar galactica》可以丟了嗎?我不這麼認為,舊版的情境感跟氛圍仍是無可比擬,我們幾個玩過舊作的朋友都覺得新版雖然簡單好懂,但遊戲體驗上也沒那麼...深刻了(也跟舊版有影集背景的加持有關),《Battlestar galactica》至今還是我玩過最好最有感且難以再現的陣營遊戲,有舊版的玩家請當傳家寶好好珍藏著吧~

沒有舊版的玩家也不用刻意尋找,畢竟新版本已經調整成更符合現代玩家的口味與題材了,而且克蘇魯題材說不定比那個現在很難找到正版片源的影集更讓你有感:P

《深淵之中》個人BGG評分:8.5 / 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