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七大奇蹟建築師》- 俺のターン、ドロー!(我的回合,抽牌!)

 

《七大奇蹟建築師》是一個我很難評價的遊戲,不只是他遊戲的方式捨棄了輪抽,變得像什麼遊戲王動畫般的抽牌遊戲(ドロー!),他也是我近期開團周圍朋友評價最兩極的遊戲,同時在我自己心中同時也存在著正評與負評的奇妙遊戲XD

團友間評價兩極的原因也很簡單,就像其他部落客分享過的,《七大奇蹟建築師》是一款沒有明著告訴你的"七大奇蹟兒童版",規則上做了相當大程度的簡化也取消了小朋友較不容易理解的輪抽概念,除了保存了舊版資源與科技的圖案外,卡牌上的情境圖也都變成了較為Q版可愛的樣式…在這樣的改動下,他成為了一款簡單直覺爽快,但沒什麼策略選擇考量的遊戲,評價自然兩極了:P


那麼遊戲具體怎麼玩呢?首先每位玩家會拿到一個收納盒,並從其中獲得一套完整的奇觀建築板塊與卡牌。玩家們坐成一圈,並同時將自己的那疊卡牌洗一洗"面朝上"放在自己的左手邊(也就是你的右手邊會有其他玩家的那疊牌),同時場中央會放一疊"面朝下"的公共牌庫,接著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的規則超級無敵簡單,每回合輪到你,可以從左手邊的牌庫/右手邊的牌庫/中央的牌庫選一並抽牌庫頂一張牌,同時大喊「俺のターン、ドロー!」,左手右手的玩家牌庫是公開的,所以你可以知道會抽到什麼,中央牌庫則是隱藏的,如果左右都不滿意就抽中間賭一下這樣。抽完牌,玩家可以根據自己幾回合累積下來的抽牌做一些事情如:

  • 灰色資源牌>建設奇觀的一部分
  • 綠色科技牌>獲得新科技(可以額外加分/抽牌/武力等等)
  • 紅色軍事牌>戰爭階段會左右比較軍力,勝者得分
  • 藍色分數牌>毫無反應就是分數

有人將奇觀全部建設完成就遊戲結束,玩家加總奇觀/軍事/科技/分數牌等分數來判斷誰贏得遊戲。

給負評的玩家原因也很簡單,在極度簡化的規則且玩家每回合只有從三疊牌中選一抽的設計下,《七大奇蹟建築師》幾乎沒有什麼策略操作空間,左右兩疊牌是開著的情況下,也很容易在最上方出現爛牌時卡住成為一攤死水,我有一場就是左右兩邊的牌庫都是藍色少分牌然後沒人要抽,而我中間怎麼抽都還是藍色分數牌(還是比較少的那種),所以就變成選擇少又吃牌運的情況,雖然設計上這樣不會輸,但是不能蓋奇觀湊科技或打架還蠻無聊的,對比較注重策略層面的玩家應該還蠻點點點XD

但對輕度玩家與家庭玩家來說這款就能玩的蠻開心的,規則簡單無壓力,抽牌收集無壓力還帶點賭博的快感,圖案簡潔可愛,是玩起來舒服,同時也是少數能支援到七人的家庭遊戲。

目前開過聽到的評價都是輕度玩家普遍喜歡+正評,重策玩家不予置評(?),我自己的評價也算兩者都有所以心情蠻複雜的,當墊檔跟小遊戲玩來說它真的頗不錯,但玩完也會有一種我剛剛除了狂抽牌好像也沒做到啥事的感覺…

BGG評分:6.5~7.5

抽取別人的牌也有以前遊戲購買玩家資源的感覺


不同的奇觀能力與分數都不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