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Brazil Imperial – 你大老遠來巴西,卻沒有攻擊我的村莊!?


 《Brazil Imperial》(中譯:巴西帝國)是2021年埃森的新遊戲,有著很棒的美術與不錯的配件、小4X-Game的宣傳,主打1.5~2小時左右的輕中策,並以不對稱能力的文明發展與碰撞為遊戲主軸。

聽起來是不是讓你聯想到了曾經也很有名的《鐮刀戰爭(Scythe)》?現在蠻多討論都會與它互相比較,而就我自己的體驗來說,只有讀規則與剛開始玩時有這種感覺,遊戲中期之後就完全不覺得相似了。

先說個結論,我蠻討厭玩戰鐮的,不過巴西我玩得很開心XD

遊戲圖版與米寶

過程與背景會讓我覺得有點像沒有科技樹版本的《文明帝國》,在一片充滿各種資源、地形還有未知物種與部落的大陸上,玩家們扮演的巴西、西班牙、法國、葡萄牙等文明各自從這片大陸的一個角落開始,建設建築生產資源、派遣軍隊探索大地並與原住民交戰,甚至發展到第二、三座城市,整個文明開始茁壯,並在此時領土開此與其他文明相接,開始外交與戰爭…

遊戲的節奏相當明快,規則也偏簡單。輪到玩家時執行一次行動與一次軍隊移動,行動共有七種,大致可分為軍隊、文化、建築、生產、科技、貿易等選項,隨著遊戲進行,玩家可以將部分的行動升級來提升效率。而隨著每人行動升級的方向不同,再搭配起始選擇的領袖能力,就能客製化出與別人強項不同的文明。

4X的部分,eXpand(拓張)與eXploit(開發),就像前面聊的該有的都沒少,建設、採集、生產、拓張領地與發展科技等要素都玩得到,簡單但有趣。

eXplore(探索)的部分,遊戲提供了大量地圖迷霧讓玩家探索,內容物也相當豐富,有可以換分的野生物種、可以與之戰鬥的原住民,又或是在上面建設能獲得大量獎勵的特殊地形等等,以輕中策的標準來說很豐富滿意了:P

代表文化發展的繪畫卡
玩家圖板

eXterminate(征服)的部分就比較像是點綴,雖不像戰鐮那樣戰鬥還有懲罰,但也偏向不易進攻且好處不多的感覺,不是獲勝必要的選項,玩家間的戰鬥慾望不會太高,大多以進攻NPC為主,好處是遊戲時間跟節奏都不會被拖長,缺點就是不夠血腥吧XD 雖說如此,遊戲在兵種與戰鬥的設計上也不馬虎,也能玩到組成軍團或是遠程砲擊等玩法,這種用心也是我很喜歡這個遊戲的地方。

總結來說,初玩的體驗我相當喜歡,在越來越不愛開巨型遊戲的現在,巴西用兩個小時,讓我享受到了很不錯的4X-Game的文明發展樂趣(文明粉表示開心),遊戲的流暢與規則的難易都是我可以容易找到朋友開團的等級。喔…然後那個繽紛華麗但不傷眼美術超讚的。

個人BGG給分 9 / 10

#聽說要有中文版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