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畫外之意 – 考驗你迂迴表達功力的畫畫遊戲

《畫外之意》是一款帶有陣營遊戲味道,也有一點點《機密代號》那種尋找圖案間共同元素玩法的畫畫遊戲。換句話說,畫的好不好不是這個遊戲重點,有沒有掌握住你要畫的靈魂(?),找出誰是同伴誰不是才是遊戲的重點XD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每回合由一位玩家擔任主持人,主持人隨機抽一張牌決定本次題目,接著再多抽幾張洗一洗後發給其他玩家,因此雖然每位玩家都有收到一張牌,但只有一張是主持人剛剛看過的,收到該張牌的玩家就是主持人的同伴!

大家都收到牌後,包含已經看過題目的主持人,都根據收到的牌來在紙上繪畫一些與牌上題目有關的元素,繪畫完畢後一列擺放到桌子上。這時所有玩家就可以根據主持人的畫與所有玩家的畫,來猜測那個玩家會畫的主題與主持人相同。

計分方式說來複雜,但邏輯蠻簡單的,主持人與同伴要儘可能猜到彼此但不要讓其他人猜到才會得分,其他非同伴玩家則是盡可能猜到誰是主持人同伴就能得分。

給大家玩一下,大家猜得出ABC誰與主持人是夥伴?
題目又是卡片上的那一個呢?

在這樣的邏輯下,陣營遊戲的味道就出來了,主持人與同伴要畫出一些比較間接的元素來讓其他人猜不到,但是彼此一看又都懂。例如我們有一場題目是「重力」,主持人與夥伴不約而同的都畫了一顆蘋果樹,想當然爾就立馬被抓包啦。

有時也會有迂迴一點結果還是被抓包的搞笑情況,例如有一場題目是「后羿」,主持人畫了一個弓箭,同樣抽到后羿的我想說不能畫的太直覺,就畫了一個人背後長翅膀來代表「後翼」…想著如果我跟主持人相同,那他一定一看就懂。結果…他也的確一看就懂啦,但其他玩家以為我們兩個的題目是邱比特(翅膀+弓箭),雖然沒猜到正確的題目但還是成功抓到我們這樣~

上一題的答案,題目是漫畫

雖然初聽完規則後,大家會有點混亂不知從何玩起的情況,大概在run過一兩局後就會立刻進入情況了,也都會開始思考如何去畫出迂迴但又能讓人懂的各項東西,這時候看大家如何創意呈現自己的題目就相當有趣了,對我來說是遊戲最好笑的地方,得分與勝利與否反而是點綴。

同樣的,如何表達才是重點,所以遊戲也不要求畫工,只要你大概能畫出形狀讓人看的懂就可,不擅畫畫的玩家也可以開心的玩,其實看照片會發現我們畫的都很隨興(看那充滿靈魂的四葉妹妹!),但是玩起來還是超好笑的~

個人BGG給分 7.5 / 10

#放幾張遊戲圖給大家也猜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