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ortuga 托爾圖加 2199 - 宛如宇宙海盜般超快超痛的牌庫構築遊戲!

 
太空!海盜!Space Cowboy!

又來一款太空科幻主題的遊戲啦,同樣由很想不開的桌遊菜鳥代理引進繁中版本~

雖然菜鳥自己都吐槽太空主題是很難賣的作品,不過這款可是太空+domi類,domi類...或者是說卡牌構築類,因為文字量與遊戲方式較難進入家庭,比較玩家取向,在台灣基本上就是叫好不叫座的類型,你現在根本就挑了個難上加難超難賣的組合,菜鳥出版社的財政還挺得住嗎...XD?


*《托爾圖加 2199》玩什麼?

《托爾圖加 2199》是一款以未來世界的太空海盜為主題的遊戲,故事放在一片有著豐富資源可以開採,卻因為叛亂而動盪不斷的星區托爾圖加,根本就是完美的任人掠奪之地,這時就輪到玩家們扮演海盜船的船長上場了,於是我們吃著火鍋唱著歌,開著超讚的星際海盜船來此建立自己的一方霸業。


▲遊戲共有7艘可愛的飛船供玩家挑選(含擴充)

遊戲以Domi-like與區域控制為遊戲核心機制,玩家們藉由Domi-like(牌庫構築)的形式來增強自己海盜船的能力並決定發展發向,再藉由日益強大的海盜船控制這片星區的各個地點,攻擊星際怪物並與其他玩家交戰,是個可以同時體驗到構築、戰鬥、佔領等豐富要素的遊戲(差個探索就可以做成4X-GAME了)

註:如果你對Domi-like(牌庫構築)是什麼不太熟悉,請邊自薦一下以前寫的介紹文章 桌遊名詞介紹#1 - 「Domi-like」:P


▲這邊一樣推薦已經成為各大桌遊店虛擬教學員(?)
藍人遊戲烏托邦的專業教學影片

作為Domi-like愛好者,凡是跟domi能扯上邊我都蠻想試試的,《托爾圖加 2199》也不例外XD

自己玩過後也給了蠻不錯的評價,而且有幾個特色我很喜歡,這次的文章也主要從特色的方面來介紹,就一起來看看吧。


-特色1:domi-like+區域控制-

Domi-like的遊戲繁多,也不少設計師嘗試將其改良或結合其他機制,其中與區域控制的組合...因為容易讓遊戲變複雜且拉長時間,算是比較少見的組合類型,通常有的話也多作為遊戲一部分的點綴,而不會是主軸。


▲在這之前比較有代表性的應該就是
《Tyrants of the Underdark》

《托爾圖加 2199》則是因應背景,將"區域控制/佔領"這個元素放了相當重的比例,成為了遊戲中很重要的決勝關鍵。

遊戲的星域由多片六角形圖板所組成,總片數依照玩家人數而有不同,但正中間必定是星域的核心-托爾圖加,玩家們將操控自己的飛船在這些星域上航行,佔領每個區域來獲得分數。


▲兩人時的遊戲圖板


▲domi-like的基本起手,每回合玩家都會從牌庫抽5張牌
輪到你時將這些牌打出,並使用牌的效果與資源


▲策略值是遊戲的主要貨幣,平常可以用來移動
玩家每打出一點策略值,就可以讓飛船移動一個板塊


▲當玩家飛船停於一個圖板時,也可以花費策略值來控制這片星域,例如上圖這個區域還沒人控制,我打出3點策略即可控制,並將我的代表方塊放到圖板中3的位置,其他玩家想搶過來,就必須花費比上次更多的策略值。以這張圖為例,下一位玩家想搶奪就必須打出4點策略值以上才能搶奪,因此一片星域會越來越難被奪取。


▲佔領區域後,我也會得到上面的獎勵指示物
以這個區域來說就是1分與每回合+1元的效果
但如果此區域被其他玩家搶走,這些獎勵也會轉手讓人

其中我很喜歡的設計是,遊戲中的這些區域不只作為玩家搶奪的存在,同時也會對玩家的牌庫構築造成影響,也將每個區域的效果設計成與牌庫構築做結合,讓玩家玩起來會有統合感,不會覺得構築是構築、控制是控制。

遊戲中的區域與牌庫的互動主要落在兩方面,買牌與區域效果。

買牌的部分,《托爾圖加 2199》與大部份Domi-like有一個中央牌庫的設計不同,每個星域都有各自的特色牌庫,而玩家只能購買你飛船所在星域的牌。這也讓遊戲的地圖不只是拿來給玩家占領一個用途,玩家可能會為了組出心中的理想牌組而在星域間穿梭,也可能只想盤踞在自己已佔領的星域內,進而因此組出能力比較特化的牌組,讓遊戲多了些星域穿梭的氛圍。


▲例如堡壘區星域的牌就以戰鬥為主要特色


▲漩渦區的牌就以抽牌且泛用性大為主


▲中央的幾個區域則可以購買能力較為泛用的牌
(其實就類似其他遊戲的中央牌庫:P)


▲玩家只要打出礦石牌獲得貨幣(錢),就可以用來購買新牌
例如上圖我打出四張,用來購買這張費用為4的偵查兵
以後我就有機會從牌庫抽到他來使用

而如果玩家控制了一個區域,每回合還可以額外啟動該區域的能力,而這些能力都與玩家的牌庫(太空船)運作息息相關,例如讓玩家移除手牌、增加金錢等等,也會成為玩家佔領區域時分數以外的考量。


▲例如研究所可以讓玩家每回合額外保留一張牌供下回合使用


▲交易站則可以讓玩家每回合增加1元,更容易買高價牌


▲星域中心的托爾圖加除了分數很高外
被征服還會觸發遊戲結束


▲每個區域也會有各自的怪物
玩家可以攻擊來獲得分數與強力卡片


-特色2:高速壓縮牌庫

這個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遊戲特色。

大部分的Domi-like成型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往往成型時也是遊戲快要結束的時候。這是因為一個牌庫要變成玩家理想的樣子需要兩個要素:(1)購買足夠量需要的牌 (2)移除大部分不需要的牌,當這兩件事都達成後,玩家的牌庫就會成為一個運轉很強力的引擎,每回合抽上手的牌都能組出不錯的combo,打出很棒的效果。

要做到這件事情,前者很容易,只要買回合持續買對牌就可以。但後者相對就困難許多,不同遊戲的設計方式也不同,但大抵來說...節奏設計上也都是讓遊戲尾聲時玩家才差不多移除掉自己不需要的牌(1元、1武力、無用廢牌等)。


▲玩家的起始牌庫
除了飛船牌外也是由一堆弱弱的牌所組成


▲每艘飛船都有一張獨特的飛船牌
算是起始給玩家的小小角色能力

《托爾圖加 2199》在這部分與其他遊戲相比,可以說是超級加速的狀態,玩家每回合都可以花費資源移除一張牌,如果有搭到區域效果還能再移除一張牌。因此只要玩家想,可以從第一回合開始就作到每回合移除1~2張牌的程度,甚至還比玩家買牌的速度更快。

玩家可以很快就將遊戲中你不需要的廢牌移除殆盡,讓牌庫只剩下你購買進來的強牌,這讓它成為了一款可以超高速壓縮牌庫,並且快速讓你玩法成型,打出想要組合combo的遊戲,這部分玩起來真的超爽快。


▲遊戲進行沒很久,就輕鬆達到抽出來五張沒基礎牌的狀態
強力壓縮後,讓牌庫只剩5張牌也是辦的到的


-特色3:佔領!開炮!玩家互動!

如果你想找個玩家互動高的遊戲,《托爾圖加 2199》也是蠻能滿足你的。

遊戲中的互動除了搶怪搶買卡外,最直接的就屬搶奪區域的控制及飛船戰爭了。如果你的回合中飛船與對手飛船同一區域,你可以選擇對他開火來一場星際船戰,只要攻擊成功,除了能得到額外的分數外,甚至還可以免費搶下對手的占領區域,比花卡佔領還方便。

戰鬥的規則不難,這邊就簡單用圖片介紹一下~


▲以上圖來說,藍&紫玩家在紫方控制的區域相遇
藍色玩家決定發動攻擊


▲此時攻方(藍)會宣告本次攻擊他使用幾張牌並蓋在場上
接著換防守方(紫色)進行一次選牌蓋牌


▲兩方翻牌並結算牌上效果,策略值在此時擔任武力,總數大方獲勝
以上圖來說紫色方共2+2+3=7點
藍色則3+3+2(卡牌提供)=8點獲勝


▲獲勝後藍方搶下此區,放上自己的標誌並把紫色飛船趕走
得到此區的獎勵之外,還從對手那邊搶得分數


為了搶與不被搶(?),玩家們的飛船會很激烈的在圖板上頻繁移動,不過這樣的互動還是蠻...直接的,遊戲中玩家的飛船被攻擊,區域被搶可以說是家常便飯,特別是遊戲領先者,你可能距離勝利只差一步,但大家就開始針對你的領地與飛船狂轟濫炸,一瞬間可能大部份的分數就被搶光了。也讓這遊戲屬於比較吃咖的類型,如果你的團友內有得失心蠻重的玩家,玩之前可能就要幫他做個心理建設這樣。

而如果你的團友很嗜血?嘿嘿嘿,那你可挑對遊戲了。

也因遊戲相當注重玩家互動,《托爾圖加 2199》個人覺得最佳人數是3人,這樣的人數能有不錯的互動體驗,同時玩家間的輪替也快速,算是我最推薦的遊戲人數。


▲遊戲算是行動種類多但都簡單的類型
藍人遊戲烏托邦的影片中有一個很清楚地整理


*遊戲的擴充增加了什麼

繁體中文版與國外KS版相同,直接包含了解鎖的1個小擴充與兩個迷你擴充,玩家不用額外花心力收齊蠻方便的,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擴充增加的內容。


▲更多的板塊,也讓遊戲支援到5位玩家
(不過太久了真的不建議啊)


▲少不了可以讓玩家構築的新卡片


▲其中漂浮地雷還可以在地圖上放炸其他玩家的太空地雷
讓這趟星際之旅更...可怕


▲額外的三艘海盜船


▲可以讓玩家雇用海盜船長並獲得常駐能力的小擴充


▲也增加了類似秘密目標的小擴充

▲盒子收納空間可以一次把擴充的小飛船收納進來


*《托爾圖加 2199》遊戲心得

《托爾圖加 2199》有蠻多我喜歡的地方,機制上結合了我很喜歡的牌庫構築與區域控制(友:你有什麼不喜歡的桌遊類型嗎=_=?),然後還將兩者契合的程度也相當好,彼此影響且息息相關,與主題也很搭,可以說是一個各方面都結合的相當不錯的遊戲。

區控的部分,算是把互動通常較為間接的Domi-like,變成一個有著實體領地可搶、飛船可炸,互動變得相當直接的遊戲類型。而撇去區控部分不看,就卡牌構築部分來說,也是款構築感強烈,並且成長快速有感的構築遊戲,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整體我是給蠻不錯的評價,可以給個8/10

缺點上,就是遊戲的搶奪與勝負息息相關,所以偶爾會遇到競爭激烈導致遊戲遲遲無法結束的情況,會給玩家一種遊戲無法結束的感覺(不過遊戲設計上,每次進攻都會額外得分且越來越難,所以遊戲還是會結束的)。現階段卡牌總數稍少,卡牌能力也都比較簡單直覺,配合很快速成型的遊戲節奏,會蠻讓玩家期待有更多更複雜效果的卡片。我是蠻看好這兩點在遊戲後續擴充被解決啦:P


總結來說,可以條列如下:

優點

  • 背景機制結合良好
  • 快速的牌庫與很快成型的牌庫
  • 很不錯的美術
  • 機制多但規則簡單
  • 戰鬥不是遊戲必要選項

缺點

  • 節奏較慢的終局
  • 不穩定的遊戲時間

見仁見智的部分

  • 直接的互動
  • 被搶奪/戰爭失敗的懲罰頗重
    (這兩點就是血腥的玩家喜歡,和平的玩家討厭XD)

蠻推薦給喜歡互動強烈的玩家,或是喜歡區控、戰爭類的玩家。卡牌類玩家則要思考一下自己喜歡的互動類型,如果是喜歡《星域奇航》那類本來就會互相傷害的玩家應該也會喜歡這款,但如果是喜歡早期《皇輿爭霸》那種互動較間接的風格,就可以再多參考一下。


最後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托爾圖加 2199》購買這邊請~(點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