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erchants of Dunhuang 敦煌商豪 - 小品盡展商人奸險本色(? 

今天來介紹頗有趣的小遊戲,《敦煌商豪》~

回顧一下這作品的團隊組成,整個是相當多元的桌遊,設計師Gabriele Bubola是義大利人,找了韓國出版社發行、然後選中了中國絲路主題,最後再來個台灣菜鳥代理,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給桌遊套個"日系桌遊"、"歐式桌遊"之類的,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要把這遊戲分類去那邊XD

不過分類到那邊不重要,遊戲好不好玩才重要,一起來聊聊這款讓你體會商人奸險(!?)的小品遊戲吧~


《天際線》是台灣玩家比較熟悉的Gabriele Bubola作品

*《敦煌商豪》玩什麼?

《敦煌商豪》是一款約20~30分鐘的卡牌小品遊戲。遊戲中,玩家們扮演一群拉著駱駝來到絲路的貿易中心-敦煌 的商人,在這個地方採購商品、賺錢,運用人脈來開設店鋪,最終成為城市中一方豪商的遊戲。


由商人與商品聚集而成的環形市集

作為小品卡牌遊戲,《敦煌商豪》的規則不難。

遊戲設置時,會隨機放上八個角色排成圓環,並為每個角色旁翻出一張商品卡片,組構出一個代表敦煌的環形市場。

每回合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花費金錢順時針移動環形市場中的駱駝,駱駝最後停留的位置就是玩家可以獲得的商品與使用的人脈。人脈的角色能力相當強力,但有時候不同位置商品又很關鍵,該根據角色能力還是商品去選擇駱駝的位置?是這遊戲主要的策略樂趣之一。


例如我將駱駝移動到這,就可以獲得5號商品外
還可使用該地角色的能力將卡牌換成分數

遊戲的流程就這麼簡單,移動駱駝>拿商品>使用能力(或拿錢),一直到有玩家觸發勝利條件,或是中央牌庫的商品用完強制結束計分,只看規則的話相當簡單,要特別解說的也只有該場的八個角色能力,是個可以在5分鐘左右講解完的小遊戲。

只看這部分好像有點中規中矩?《敦煌商豪》把遊戲的賣點放在"勝利條件"上,藉由相當有趣的勝利條件設計,讓乍看很簡單的遊戲過程也變得相當好玩。

遊戲中,當玩家獲得商品卡牌時,玩家可以選擇公開展示在自己面前(開店)或是放在手上(囤貨)隱藏資訊。這兩者也對應了遊戲中明爭  與暗鬥  兩種勝利方式,特別是兩種獲勝的策略與方式是矛盾且衝突的,讓遊戲過程中,玩家的商品收集策略不斷在這兩種方式間遊走。


獲得商品時,加入手牌(囤貨)或打出(開店)
選擇後就不能夠更改

第一種獲勝方式與玩家開店息息相關,如果玩家的展示出的某樣貨物是全場玩家之中最多的,就象徵他壟斷了該貨物的市場,會得到一個獎勵指示物。任何時候只要有玩家擁有四個商品的獎勵指示物,手上也持有四種商品的卡片的話,就立刻獲勝啦~!

由於開店的卡牌是公開的部分,玩家們可以清楚地計算獲得哪些商品可以搶下獎勵指示物,是遊戲明爭 的部分,也是遊戲中刺激的部分~


4個獎勵指示物(開店)+4種商品(手牌)
獲勝啦!!!!!

第二種獲勝方式則是當遊戲結束時(市場用光且沒人靠第一種方式獲勝),玩家們會根據手牌與過程中獲得的分數計分。這個時候會比較手牌上的卡牌種類與數量,只要該種卡片你是全玩家手上最多,就能獲得分數,計算各種分數加總後,最高的玩家獲勝~

由於遊戲過程中玩家選擇將商品拿到手上後,就變成了隱藏資訊,玩家們只能靠著記憶力去記住大家手上的商品種類與數量,這是遊戲暗鬥 的部分,很考驗玩家的記憶....力?


有些角色會給予玩家分數指示物
在第二種獲勝條件發生時相當有用
反之對於第一種獲勝方式一點用處都沒有

遊戲中10種商品卡,數字同時代表總張數與遊戲結束時的分數
數字越小對明爭 獲勝方式越有利
反之數字越大則越可以留著拚暗鬥 的獲勝方式



*《敦煌商豪》遊戲心得

《敦煌商豪》有著很有趣的遊戲體驗,明爭 暗鬥 矛盾對立的獲勝條件讓他與一般遊戲循序漸進的體驗相當不同,特別難預料遊戲節奏。遊戲可能在中途有人達成條件就結束,也可能拖到最後比分結束,你要一邊努力達成勝利條件一的同時阻止別人,也要判斷何時可能第一種勝利方式無望,將商品收集模式改成第二種模式,喔...還得算上該場所開出的角色能力與順序組合。

咦?這是小品?這小品也太策略了吧XD

遊戲雖有考驗記憶力的要素,不過有鑑於我們開團的大家都已經過了記憶力的黃金時期,基本上根本記不住大家拿了什麼,彼此的手牌可以說是絕對隱藏的資訊,但這樣就沒辦法玩嗎?嘿嘿嘿,不透明的資訊就有商人操作的空間啦,《敦煌商豪》就活生生的被我們玩成了一個嘴砲遊戲,又是另一種樂趣~

雖然遊戲小品,但《敦煌商豪》提供了高達16種的角色能力,每次遊戲任選挑選8種,並隨機排序組成環形市場,讓每一場的遊戲玩家能使用的combo與思考策略都相當不同,有著很不錯的耐玩性與變化。

總結來說,我會說他是一款遊戲規則、策略、設置都小品,但玩起來頗有中策感,又因其特殊的勝利方式,讓它有著小品勝負瞬息萬變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異國文化結合的關係,玩起來很新鮮,我還蠻喜歡的:P

個人BGG給分 8 / 10

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購買這邊請~(點我


*延伸閱讀

【桌遊開箱報】Merchants of Dunhuang 敦煌商豪 開箱+介紹+小羊3D收納


【桌遊菜鳥】【桌遊開箱】敦煌商豪 (Merchants of Dunhuang)



藍人教學➤敦煌商豪 𝐌𝐞𝐫𝐜𝐡𝐚𝐧𝐭𝐬 𝐨𝐟 𝐃𝐮𝐧𝐡𝐮𝐚𝐧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