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小柔的最後一天 - 惡意時代 ~ 當遊戲如此貼近你的生活

 

從沒有一個合作遊戲我會這麼想獲勝。

在大部分的合作遊戲中,拯救世界離我們太遙遠,拿著刀槍往敵人身上招呼也不是我們的日常,所以不論遊戲的結果如何,我們終究能輕鬆的當作"一場遊戲",輸贏之後與我無關。但今天聊的遊戲實在太貼近日常,不說遊戲中我們要拯救的人物或多或少可以在生活中交流到,甚至玩家扮演的角色就是你在生活中的位置(親人、伴侶、朋友),遊戲的過程會不斷帶入自己的生活經驗,也讓輸贏的體驗格外的...沉重。


《小柔的最後一天 - 惡意時代》是一款以憂鬱症患者為主題的合作遊戲,玩家們扮演小柔的家人、伴侶、好友等角色,協力合作在小鎮中陪伴到處遊走的小柔,試圖平衡他的情緒,目標是遊戲結束讓小柔的三項情緒指標(絕望、混亂、無力),不要進入危險區域,安然的度過這一天。

不看背景以玩家角度來看遊戲內容,遊戲其實設計的相當有趣且有挑戰性,感覺得出來是桌遊宅的設計作品(?)每位玩家扮演的角色會有自己的能力與牌庫,每一張牌都分為上下半部,上半部為良性效果,會有一些特殊能力並降低小柔的壓力,下半部則為惡性效果,會提升絕望、混亂、無力等三項特質。玩家的手牌很多張,但只能從中選擇幾張發動"良性"的部分,其他手牌則會強制發動惡性的效果。玩家必須運用彼此的能力與手牌互相合作,討論數值升降的調配,該怎麼在城鎮中移動尋找小柔,運用能力讓其他玩家的惡性效果直接被跳過等等。對喜歡卡牌與合作遊戲的我來說,小柔是個會讓我享受遊戲過程的好玩遊戲。

作為一款議題桌遊,這機制與遊戲背景結合堪稱完美。卡牌的使用方式呈現了我們與一個人的交流往往是支持與壓力兼具這個大家常常忽視的"事實"。藉由角色專屬牌庫與能力的方式去作出了再怎麼親的家人或朋友,能給予的支持其實都只有一部分的面向,一個不小心更會在支持之餘反而給出更大的壓力。你很多時候試著單打獨鬥拯救小柔,感受到的反而是滿滿的無力感。認同我們都有所長與缺失,才能真正的合作,也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不只是在陪伴小柔,我們也是在陪伴彼此。

小柔就是這樣的遊戲啦,玩起來會讓人覺得有點悲傷,但同時也會有點溫馨的遊戲。以玩家的角度來看,遊戲好玩且成熟,也相當有挑戰性。以議題性桌遊的角度來看,遊戲沒有太刻意的說教,而是用了機制與設計去讓玩家體認到陪伴憂鬱所需的面向,玩完也真的會讓人反思,我們不見得能拯救世界,但也許可以幫上身邊的小柔,這才是一款好的議題遊戲啊!

個人給分 8.5 / 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