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托斯卡納城堡 – 勃根地城堡再變化?

《托斯卡納城堡》是大師Stefan Feld在2020的新作品,拿到時有一種滿滿的懷念感湧上心頭,曾經也有段每年追著大師新作跑的日子,但在不知不覺間,市場上好像都被各種貴到不行的豪華版與滿是精細模型的桌遊佔據了能見度。將《托斯卡納城堡》拿在手上翻閱著規則,莫名有種宛若隔世的感覺,雖然是新作但有著熟悉的規則、熟悉的配色,依舊是那個經典的SF,令人懷念:P 

《托斯卡納城堡》承襲了經典的《勃根地城堡》的玩法,玩家們可以拿取能力各異的六角板塊拼放到自己的圖板上,每個板塊都有不同的能力,藉由這些效果去幫助你放置更多板塊、觸發更多能力,達成爽快的combo與爆分。

 遊戲設計上是輕~中策的程度,遊戲時間一小時內,規則也相當簡單。《托斯卡納城堡》主要將限制放在"拚放板塊"上,相對的"拿取板塊"上有著相當高的自由度,玩家可以輕鬆的組合出自己想要的連續技。板塊的種類也聚焦在8種,玩起來直觀很多,除了更容易教學外,對策略新手來說也相當容易嘗試個板塊的能力組合技。

 "拚放板塊"則採用了類似TTR的卡牌設計,玩家必須打出對應顏色的卡片來將板塊放到對應顏色的位置,當然效果各異的板塊也能加速與強化這個過程(由於沒有手牌上限,某種程度上也有類似TTR的勝利策略XD)。 

以定位在入門策略的遊戲來說,還是能感受到大師的功力的,在簡單的規則之下,能讓輕策玩家快速體驗到那種各種效果組合出爽快連續技的成就感。如果你是沒接觸過大師Stefan Feld作品的玩家,《托斯卡納城堡》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切入點,易學易開,但保有經典的核心風味,如果喜歡了再逆流回去體驗一下更有挑戰性的《勃根地城堡》。

乍看真的很勃根地XD

而如果你是很喜歡《勃根地城堡》的玩家,你也可以把它視作是一款時間更短(一小時內)、規則更簡單容易開、且最佳人數更多(勃:2人/托:3人)的小品版本。以我自己來說,就是當作多人局又想開類勃根地遊戲時的好選擇。

Ps:中文版《托斯卡納城堡》額外有贈送兩個不錯的牌架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