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卡卡頌:獵人與採集者 – 更加簡單直覺的卡卡頌

當前中文版本的《卡卡頌:獵人與採集者》嚴格來說不是新遊戲,而是2002的《Carcassonne: Hunters and Gatherers 》於去年推出的新美術+細部微調版本,這個版本並不像"卡卡頌:環球系列"玩法有很大的改變與創新,更像是把基本版的卡卡頌去做一個元素精簡化、計分直覺化後,再加上一個小擴充般額外要素的獨立版本(無法與卡卡頌擴充相容)。

*舊元素:森林(城堡)、河流(道路)、草地*

在《獵人與採集者》這個版本中,幾個玩家熟悉的元素都還在,拼湊的城堡成為了森林,連接的道路成為了河流,草地的元素也依然存在,唯一少的就是舊版拼湊九宮格的教堂。

森林(城堡)與河流(道路)的計分方式與基本版類似,都是拚完的當下檢查片數並得分,只是河流會額外計算其中魚隻數量做為加分,森林則是有機會讓玩家放取額外的特殊板塊。草地則捨棄了基本版的城堡數量計分,改為更加符合背景的動物計分,玩家計算米寶躺著的草地上動物數量並獲得對應分數,是個比基本版更加直覺的計分設計。

*新元素:額外能力與計分的巨石柱*

當玩家完成森林時,如果這片森林有巨石柱,那麼玩家可以抽一片巨石柱板塊並立刻拚放。除了獎勵(動物與魚)數量比一般板塊更多外,有些板塊也會有額外加分或改變場上狀況的能力。因為這個設計的關係,會更鼓勵玩家完成森林(城堡)去獲得獎勵,不會有基本版想要盡可能拚大片的情況。另外沒記錯的話這個在2002版是類似小擴充的設計,新美術的這個版本看起來是直接加入遊戲之中。

《卡卡頌:獵人與採集者》是一個有一點變化,但不會大到讓你認不出來的版本。幾個變動都可以感覺得出來是當時試圖讓卡卡頌系列更好的玩法,例如遊戲結束時未完成的森林與河流不計分,變相鼓勵玩家在遊戲中期就盡可能完成各種地形,又或是透過節點連在一起的多段河流也有額外加分等等設計,也讓基本版乍看連在一起但實則無關的道路有其意義。這些小改動都讓這個乍玩與基本版沒太大差別的遊戲,實際上玩起來更加有趣與有策略,也難怪在不少國外玩家心中,這個版本的評價高於基本版許多。

總結來說:更容易計分、更有策略性、更鼓勵玩家完成板塊、特殊的美術與主題,是這個版本的特色。如果你是喜歡基本版的玩家,應該也會喜歡這個獨立版本。而在不考慮加入擴充的情況下比較,我也是喜歡這個版本勝於基本版的。選擇上,如果你是沒有《卡卡頌》的玩家,想要家裡有個一盒也不太會考慮添購擴充,那《獵人與採集者》會是比基本版更不錯且耐玩的選擇,反之當然選擇可以加買擴充添加玩法的基本版啦: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