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玩] 桌遊人應該會喜歡的電玩#1 - 漫野奇谭(Wildermyth)

遊戲平台:Steam ~壓倒性好評+《黯淡港灣》般的遊戲體驗

《漫野奇谭》是一款棋盤式戰棋SLG的角色扮演冒險遊戲,我玩了幾場後的感想就是,喜歡玩《黯淡港灣》桌遊玩家一定會喜歡這款遊戲!棋盤式戰鬥/事件選擇/打寶神裝/角色培養/時間短/可連線,都是玩家們會喜歡的要素。

平常會在大地圖決定玩家角色要前往的地點

在遊戲中,玩家們會選定劇本並創建一個由戰士/遊俠/法師組成的小隊在遊戲大陸中冒險。除了該劇本的主要劇情外,角色每到一個地方都還會發生獨立的小事件(就像桌遊抽事件卡一般),根據玩家的選擇不同,戰鬥的目標或是獎勵,甚至對角色的影響也有所不同。

特別是這個遊戲相當重視事件對角色的"永久影響",你可能做了一個膜拜荒野雕像的決定,角色帥氣的臉龐就受到詛咒變成了狼頭,身體更會隨著時間逐漸獸化,變成爪子的手多了爪擊但再也無法使用雙手武器等等,原本的遠程定位也因此變成近戰等等,每個小事件都可能會影響到角色的一生,這讓玩家在選擇上更加糾結也有趣。

不同的抉擇帶來不同的影響,會直接改變該角色未來的人生

再搭配超強的紙娃娃系統,這個系統不單只是呈現了角色在遊戲中獲得的大到盔甲小到珠寶等裝備,就連你"旅行的痕跡"都會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角色們會隨著時間變老,頭髮班白,臉上也增添不少風霜,遊戲中遭遇的各種事件會讓角色有著永久的改變,某些"侵蝕"甚至會隨著時間逐漸改變角色的外型。你不會對角色有那種"哇你看他身上好多神裝!"的崇拜,而是看著角色的臉部有一半石化,左手化作了木頭,腳邊還跟著一隻閃著光芒的兔子,雖有白髮與皺紋卻不減英氣,這才讓你打從心裡的想著"嘿!這個人一定經歷很多精彩的冒險!"。

戰鬥則進入走格子的類SLG形式

冒險之餘,人物也會發展自己的關係,會彼此交惡或談戀愛,除了影響戰鬥中聯攜攻擊的強度外,甚至會隨著時間生下小孩(也會加入隊伍)與退休,故事中都會敘述這些角色日常生活發生了什麼事,玩家會對它們的生涯更有帶入感,退休了替他們感到安心,為了隊友英勇戰死的那一刻也會更加不捨。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設計是這些退休的角色,玩家也會在別場劇本再次遇見他們(設定上是他們生涯中另一場冒險),看到熟悉的傷痕與寶劍,你就知道那個最熟悉的夥伴再次出現在你面前,準備展開另一場精采的冒險了

會想推薦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遊戲時間並不長,一個故事只需要玩家花費1~3天的晚上即可玩完(遊戲提供五個左右的劇本),並不像大部分RPG動輒50~100小時起跳,玩起來非常沒有壓力。

章節與章節之間,會描述角色在和平時代發生的故事,也可能退休..

其餘沒提的部分也都有著相當不錯的水準,故事部份帶點繪本風格,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陰謀,但都有著相當不錯的冒險感。美術部分與遊戲氛圍切合,強大的紙娃娃系統也會呈現在故事圖片之中是大加分。戰棋的部分也在水準之內,考驗玩家走位並且有一定的難度。中文玩家最擔心的翻譯上也相當不錯,看得出相當用心之外,也將繪本式那種半敘述半詩歌的風格翻譯出來。

最後想提的是我相當喜歡遊戲的法師設定,不像一般遊戲的法師施放風雷火電,這遊戲的法師是控制身旁物體,再依據這些物體的性質決定可以施放什麼法術,樹木可以伸出樹根綑綁、屍骨可以化作骨矛等等,不同的戰場能施放的法術也不同,相當有特色,超級喜歡這種設定。

玩完之後深深覺得,會在Steam上拿到比極度好評更強的"壓倒性好評"完全實至名歸。喜歡《黯淡港灣》或《深入絕地》這類桌遊的玩家,這款電玩應該能滿足你疫情期間無法揪團的癮頭,如果連朋友都有購買,遊戲也支援多人同樂,就跟連線跑團差不多啦~超推薦!


我的戰士CoCo有著被雷霆之力侵蝕手與腳的身軀,還有一隻神劍化身的黃金兔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