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Nidavellir – 因為美術而相見恨晚的讚讚小遊戲

語言:不吃文字
網路平台:BGA 

雖然《Nidavellir》之名在去年就聽了不少,但那美術與單色系風格實在…很不得我心啊!所以就一直沒認真去研究它到底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直到今年宅在家中,固定團也從俱樂部改到了線上,在其中一位朋友以及迷路的靈感的大力推薦下,就在BGA上玩了幾場…玩完的感想?我趕快請朋友幫我把基本跟擴充都先訂一套起來(這款國外不知道為何狂漲價),有夠好玩捏。

遊戲以籌組屠龍小隊為主題,玩家們會用暗標的方式在遊戲中的三個酒館競標各路勇者。遊戲基礎是個簡單的成套收集遊戲,遊戲的勇者共分為五大類,遊戲結束時會根據收集到的勇者數量來計分,而每一類英雄計分的方式不同,有全部數值加總,也有等比級數,又或者張數X總分等等,規則與計分方式都不難,是相當簡單易學的小遊戲。

遊戲的競標使用暗標的形式,開始時每位玩家都有0、2、3、4、5五個硬幣可用於競標,玩家們同時暗放一個金幣在各個酒館中,接著攤開依照大小來從酒館中挑選勇者,由於勇者數量眾多,所以玩家出0也依定拿的到(只是選別人挑剩的)。同時遊戲中的金幣也不是消耗品,每次競標後都會收回可以再利用。

BGA畫面,右上為本回合可以競標來的冒險者們

《Nidavellir》的一大特色在於競標的金幣合成系統,如果玩家這回合有出0參與競標,那麼玩家剩下兩枚未使用的金幣數字就會加總,合成一個更高金額的金幣,例如我這次使用0、3、4這三枚金幣競標,那麼剩下的2、5這兩枚金幣就會合成出一個7的金幣,讓我未來競標更有利。雖然更大的金幣對未來有利,但出0競標也等於我放棄了這次優先選擇的權利,這個取捨是遊戲很有趣的地方:P

另一個讓遊戲變得更加有趣的是湊套成功的獎勵設計,每當玩家五種勇者都湊齊一張時,會獲得一次拿取英雄的機會,英雄的能力千奇百怪,對玩家的分數走向影響很大,也讓遊戲變得更加耐玩,每次都能嘗試不同英雄的能力搭配,而不是單純湊套。玩家盡可能湊五種勇者一組搶英雄,或是把單一勇者疊多搶高分都是可行的路線,算是很畫龍點睛的設計,各種能力的變化讓遊戲有很棒的可玩性,但又不會過於複雜影響遊戲簡單快速的調性(擴充提供的裝備與傭兵也讓遊戲更有變化,強烈推薦加入/購買)

簡單、快速、好玩,暗標+必定有東西拿的設計,競標的計算感較低,也不太會有得不到的失落感,不喜歡競標遊戲的玩家我還是很推薦一試,仍能盡情享受遊戲成套收集的樂趣。我自己是相當喜歡,唯一的缺點大概就美術真的很…有特色吧QQ

個人BGG給分 8.5 / 10

PS:聽說迷路的靈感在生產中規了,大家快去他那邊敲碗

遊戲結束,每位玩家依照冒險者組合來加分
電腦版的好處是系統幫你算分,實體版就有點麻煩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