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IESTA 亡靈盛宴 - 純文字版本的傳情畫意!?

 

在介紹今天的遊戲前,先讓我聊聊另一款遊戲:P

《傳情畫意》是我相當相當喜歡的一款派對遊戲,一路從2015年陪我至今,擔任了不少新手團或桌遊課的完美開場與破冰神器。這種玩家們在只知片面資訊的狀況下,彼此傳遞答案紙然後寫下自己的答案,看著題目在玩家傳遞越來越歪的遊戲,真正表現了派對遊戲最棒的狀態「勝負不在乎,好笑最重要!」

不過《傳情畫意》雖然好,偶爾還是會遇到一個狀況,那就是可能某位玩家真的很不會畫畫,或是超討厭畫畫,那玩起來就有一點點尷尬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遇過類似且冷場的情況,但又很想跟這些不愛畫畫的朋友玩類似的遊戲,那麼這個玩法有點類似,但不用畫圖只需寫字的《亡靈盛宴》就是個很棒的選擇啦XD

*《亡靈盛宴》玩什麼?
今天是十一月二日亡靈節,在這個神聖的節日
所有亡靈都要重回人世!它們只怕一件事:被人遺忘!
一天尚被人記得,亡者也就活在我們心中;
一但被我們遺忘,他們只得永遠在虛空中徘徊.....

《亡靈盛宴》是一款以墨西哥亡靈節為主題的遊戲,與其他同類遊戲天馬行空的題目不同,在這個以逝者為節日的主題中,我們將根據各種特徵來猜測亡靈節的主角 - "人"。



▲封面的彩色骷髏頭也是亡靈節常見的臉部繪畫/面具

在遊戲開始時,每個人會拿到一張題目,以及一個相當華麗可愛,可以把頭蓋打開寫上題目的骷髏板。這時玩家們會將自己拿到的題目寫入頭中並蓋住。



▲遊戲的題目都是知名人物
真實存在與虛構都有,就連哥吉拉也...


▲作為遊戲圖版的骷髏頭


▲頭部可以打開寫入題目

寫好題目並蓋好後,接著就是寫上"提示"來讓其他玩家猜測啦,你可以根據這個人的個性/事蹟/外型等等特色,寫下一個詞來做為暗示。


▲寫好題目後蓋上,在嘴巴處寫上"提示"
例如我抽到的題目是"哥吉拉"所以我寫了提示"王者"(怪獸之王咩)
每個玩家都這樣寫好題目與提示後,遊戲就正式開始!

接著就到遊戲的重點,傳遞與猜測的循環,每位玩家將手上的骷髏往左傳,玩家們再根據收到的骷髏上的提示,擦掉!並寫下根據這個提示的"再聯想",接著再往左傳。

將這個過程重複四次,讓每個骷髏上的提示都經過四次的聯想後變化,就到了猜測的時間。

▲一個題目的變化範例,這邊也模擬了一個亡者在大家傳頌中逐漸變質的過程XD
例如一開始的傳聞是哥吉拉是王者>哥吉拉是國王>哥吉拉是皇家貴族>哥吉拉很豪華(!?)


▲最後四個板子上的提示已經跟開場玩全部不同啦
大家可以猜看看1~4號分別是下面題目的那些角色

這時我們會將發給大家的題目卡面朝下收集起來,並隨機抽題目卡補足八張後,隨機翻開到場上。

接著就進入遊戲最後一個環節,我們要成功猜出這幾個骷髏是這八張角色中的那一位來祭奠亡靈,越多人成功猜出亡靈,他們就越能安息。


▲依照編號寫下自己的猜測
我猜1號豪華=艷后
2號煉金=科學怪人
3號冰天雪地=史塔克
4色情=豬哥亮


▲打開對獎!!


▲骷髏頭上方的方格用來記錄有幾個人猜對
只要塗完一定數量的白格,這個人物就被成功祭奠囉

遊戲沒有明確的勝負判定,玩家們要盡可能的合作去猜對所有人物,猜對越多越高分,玩家們以高分為目標,努力的讓大家回憶起這些亡者吧~


*《亡靈盛宴》遊戲心得

《亡靈盛宴》是一個可愛又有趣的小遊戲,而且因為只需要聯想與寫字,算是真正意義上大家都能玩的遊戲XD

我特別喜歡他用聯想的方式來傳遞題目,模擬了亡者在人們心中的印象會隨著傳頌而有微妙的改變這件事情相當有趣。中文版的翻譯也相當不錯,對於一些虛擬角色都會很貼心的附上作品出處(這個原版貌似是沒有的)也配合了港台的玩家,同一人物的不同譯名都附在卡上,相當貼心。

這邊也有一點與同類型不同的,那就是《亡靈盛宴》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們在搞笑之餘還要努力合作,在傳遞訊息時也多了一種"要怎麼要聯想才會不失原味"的思維,搭配亡靈節的主題,比起其他遊戲笑笑較算了,這遊戲還多了一點溫馨感:P

「別為我哭,不,別為我哭,不。因為你一哭,我便會死去。相反只要你肯陪我玩,我便得永生,永不會死去。」-墨西哥傳統歌謠 la martiniana

遊戲比較常遇到的問題大概就是抽到題目(角色)根本不認識,這邊也可以Homerul一下,改為抽題目時每個人抽三張,再從中選一張即可。

遊戲也允許自創題目,如果不要提到亡者主題的話(怕有人忌諱),其實拿現實中的朋友當題目也是相當有趣的,看著自己認識的人的形象越傳越歪,公布答案時大喊「怎麼會把我傳成這樣!!也是相當有趣」

如果熟悉了,玩家也可以自訂主題來玩,像是我一群很喜歡玩《Splatoon 2》,沒意外到時候就會拿遊戲中的各個武器來當題目玩,我自己也做了張桌遊版本的題目放在文末,大家有興趣可以猜一下那個詞是對應那一款桌遊XD

我自己是蠻喜歡的,推薦給大家啦~

個人BGG給分 8 /10

最後幫工商一下,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前往以下網路商店購買喔:陽光桌遊世界JOOL桌上遊戲俱樂部卡牌屋

1號-拼圖
2號-賭徒
3號-回魔藥水
4號-政客
題目:卡卡頌/歷史巨輪/勃根地城堡/凱呂思/黯淡港灣/卡坦島/神秘大地/波多黎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