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北城百畫帖 - 單人模式 (宅在家中玩起來~)

 

還記得兩年前介紹過一款台灣本土桌遊《北城百畫帖》嗎?這幾天與鹿言夥伴閒聊時,他就聊到這款其實有單人模式,很適合現在常態宅在家的狀況來玩~

[心得] 北城百畫帖- 用桌上遊戲,獻上這個奇幻世界的一隅

我:「等等?這遊戲有單人模式!?(揉眼)」
鹿言:「你是不是說明書沒有翻到最後面....(眼神死)」
我:「ㄜ....你等我一下」

我:「呵呵...哈哈...真的有耶(汗)」
鹿言:「.............」

看來是常年不solo桌遊的我開啟了自動遮蔽功能了呢,不過現在情況特殊無法開團,一人在家又成為了我生活常態,於是再次打開盒子,來挑戰一下這個聽說完全是另一套規則的《北城百畫帖》單人模式,也應鹿言之託,趁機介紹一下啦~


*遊戲目標

在一般規則下的《北城百畫帖 》,是一款玩消去法來找出解答的遊戲,玩家們扮演的百畫堂客人被委託尋找失蹤的老闆,你們會在台北車站、大稻埕、公會堂、百畫堂、台北公園這五個地點來回穿梭,藉由精怪以及女給的幫助,過濾出老闆可能出現的地點,成功先找到的玩家贏得勝利。

單人規則的概念也相當類似,差別在不用與其他玩家競爭,也不用去猜測其他玩家持有的手牌,而是改為從遊戲的特殊設置中,層層剝絲找出解答。

實際跑過一次覺得蠻有意思的,可以說是用原本遊戲的配件與卡牌,再重新設計出單人規則的形式,玩起來樂趣與多人蠻不同的:P


好想找個框把遊戲圖版裱框起來~

*遊戲設置

首先遊戲會使用到圖版與老闆立牌,玩家先將圖版放在桌子中間,並將老闆放在1號百畫堂的位置,等等遊戲中玩家將控制老闆在圖板上移動尋找線索。


▲紫色與紅色線索牌


▲圖板與本次題目

接著玩家會將紅色與紫色線索牌面朝下混洗並隨機抽出一張放在圖板旁,作為本次的題目,玩家的目標就是要找出這一張紅色牌是什麼數字,若是能連紫色牌一起找出則可以額外加分


▲設置挑戰

接著玩玩家將面朝下的紅色牌與紫色牌,搭配面朝上的黃色線索卡混洗,接著隨機抽牌擺成如上圖的金字塔形狀,擺放時牌維持牌原本面朝下或朝上的樣貌,只有最下面一列的紅色牌與紫色牌翻開。

遊戲的目標?就是盡可能的消去這座金字塔,把隱藏的紅色與紫色線索牌翻開,進而去找出事先抽出放在圖板旁的紅色與紫色線索卡各是什麼數字。


▲兩位女給的立牌在單人模式中不會用到
但是擺在旁邊當裝飾還是很賞心悅目的XD

*遊戲進行

《北城百畫帖》單人模式的基本邏輯是這樣的:

>從場上移除一張可用的黃色線索卡
>根據黃色線索卡的數字移動老闆
>依照老闆停留的位置移除一張數字相同且打開的紅色或紫色線索卡

隨著卡片的移除,許多金字塔中原本被蓋住的牌會露出來,如果露出的是紫色或紅色線索卡則翻面(玩家就獲得更多線索),同時玩家也有更多的黃色卡可以使用,更多的紫紅線索可以消除,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沒有卡片可以使用為止。


▲綠色圓圈為玩家可以使用的卡片

遊戲從選擇一張黃色線索牌開始,以上圖為例,有綠色圓圈的卡片玩家都可以挑選使用。


▲假如玩家決定使用這張5,就會將其從金字塔中移除


▲因為卡片是5,玩家可以選擇將老闆順或逆時針移動5步
在這個例子中老闆剛好繞了一圈,回到1的位置


▲接著玩家可以將場上公開的一張紅色或紫色1移除
我們選擇移除這張紫色1


▲這兩張牌移掉後,上方這張紅色牌就完全沒被蓋住


▲我們就可以將其翻開,得到紅色2這個線索


▲新線索!將紀錄紙上紅色2打一個X

遊戲就是這樣進行:使用黃色牌>移動老闆>消除紫色/紅色>開啟新的牌。

隨著一步一步減少可能性,玩家隨時可以喊停並猜測答案,翻開牌來揭曉是否獲勝。但也有可能...在你資訊還不夠時,就遇到無牌可以使用的情況,例如下面這樣:


▲以這張遊戲中期的圖為例,所有公開的牌都是不可用的紅色牌
黃色牌都被蓋住,並且我們資訊還不夠多到可以猜測


▲遊戲有提供一次性的三張單人模式輔助卡,分別是:
老虎-移除場上公開牌中數字最大的一張牌
烏鴉-移除場上公開牌中數字最小的一張牌
幽靈-使用黃色牌時,不論數字多少老闆都只動一步

像上面的例子我們使用烏鴉,就可以把紅色1移除
接著露出的黃色4就變可用牌
同時我們還能翻開一張紫色,知道更多資訊


*遊戲結算

遊戲會在玩家想猜答案,又或是無牌可用,同時不想/不行使用幫助牌時結束遊戲,這時也會強迫玩家猜測答案。


▲以我這場為例,這是我遊戲最後的局面
還有一張紫色牌未揭開
但場上也沒有黃色牌可以使用
三張幫助牌也都被我用完,強制結束


▲接著要來猜答案了
我紅色牌濾的不錯,知道答案是1
紫色牌比較尷尬,必須在1與5間做一個猜測,我猜5


▲接著就來公布答案啦!紅紫都命中!

遊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猜出紅色的牌。只要沒有猜對,就算你猜對紫色仍就算輸掉遊戲。

若是紅色牌有猜中,就算贏得遊戲並可以開始算分,分數計算的方式如下:

猜中紅色牌+1分
猜中紫色牌+1分
每張未使用的幫助牌+1分

所以像我這場有猜出紅色與紫色牌,但三張幫助牌都用掉,就算是贏得遊戲但只有獲得2分,玩家如果技術與運氣夠好,可以挑戰看看能不能獲得滿分5分。


兩年了,不拿出來回味一下嗎:P

簡單的介紹就到這邊啦,單人模式算是讓《北城百畫帖》變成個簡單但有趣的單人解題小遊戲,就像大家常見的一些給你題庫解題的益智遊戲一般,只是沒有題庫,而是玩家隨機設置出題目,能用利用既有配件設計出這種單人遊戲蠻厲害的

與多人模式的競速感不同,單人更考驗玩家如何使用場上的資源(黃色線索提供的步數),來盡可能的達到線索揭露最大化與獲得最多分數。試過隨便亂玩幾場,很容易就在中盤就結束遊戲,算是相當有挑戰性,某方面來說,我甚至覺得單人比多人更有趣些:P


家中有這盒遊戲的玩家,不如趁這個機會拿出來,放首老歌,配杯好茶,一起回到舊時北城,享受一個單人的寧靜時光(就是我天天在做的事情啦嗚嗚嗚)

如果還沒有這盒遊戲的玩家........我要開起無情業配模式啦!!!

《北城百畫帖》現在正特價中喔~(880>695),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到陽光桌遊參考(連結點我),我們下次見~

#要在家乖乖玩桌遊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