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Paper Apps™ DUNGEON

快速重點:骰寫、地城探險、傳承、迷你遊戲、不太有趣☹

這是設計師試圖在紙上重現一些簡單App遊戲的系列,目前第一作就是這款以地城探險為主題的《Paper Apps™ DUNGEON》,將一個完整40層的地下層濃縮在一個小小筆記本裡面。遊戲採用類似《鍛鑰者》那種依照一定邏輯去隨機組合的印刷方式,每個人拿到的那本"地城"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短短兩頁的規則書

遊戲的方式很簡單,玩家們從10血量與0元開始,並從地牢的第一層開始挑戰,丟擲一顆骰,135走斜角、246走十字,骰數為步數,除非撞到牆壁否則不能轉向。路上經過寶藏就獲得金錢,遇到怪物就扣血,如果撿了鑰匙就能進上鎖大門,遇到樓梯就結算這層血量與金錢的加減並進下一層。

遊戲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商店,可以購買一些道具或法術。如果死亡了則在最後一頁的墓碑記上一筆,然後以初始狀態復活繼續挑戰下一層。所以玩家只要不在意死亡次數,基本上把一本40層玩到最後沒有問題。


地城闖蕩圖,下方記錄這層玩家+-的血量與金錢


中途也會經過商店購買物品
若死亡則在最後一頁紀錄次數,接著復活繼續玩

比較可惜的是…遊戲的進行過程實在說不上有趣,擲骰決定方向與格數這點可以理解是讓遊戲不要太容易,但很常遇到骰運不佳在目標周圍或是小房間內撞來撞去無法到達預定地,偶遇時相當煩躁。每一層雖說是隨機安排,但整理也就是牆壁、怪物(扣血)、補血、寶藏這些要素的隨機組合,40層乍看很多,但第10層玩起來的感覺與第30也沒太大差別,並沒有越來越深入或是與之前不同的感覺,大概玩到十來層就有點膩了。商店的部分為求簡單給予的道具或法術也是一次性,也沒辦法給玩家角色扮演重要的成長感。

同樣的問題,雖然宣傳時說每本地城是獨一無二,不過也是同樣要素再次隨機組成的40層,換了一本也沒有"嘿,我在挑戰別的地城的感覺",最多就是遇到商店的層數不同,最後祕寶的名稱不同,但整個過程依舊是面對那些符號的隨機組合。

我喜歡作者的想法與初衷,但總覺得能夠再增添一些要素會更有趣,像是隨機插入一些劇情與選項,或是增加更多符號類別,然後這本可能出現ABC種,另一本出現ADE種,這樣玩家才更有動力玩不同本。

現在這樣只是號稱每本都有不同的40層地城,但你買個10本玩400層也不會給你差異感,完全浪費了這個設計啊:(

5 / 10



還有一個畫角色的頁面
可惜遊戲不太有趣啊Q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