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PALEO 石器時代2.0 史前部落 - 一款被埋沒的好遊戲

不知道是不是命名策略的關係,在國外有不錯評價與討論度的《史前部落》在國內討論與曝光度都不高。我自己當初也是因為名字的關係一直興趣缺缺,玩過之後才發現這款相當好玩,而且玩法跟預期的完全不一樣!不是策略遊戲,不是工人擺放,而是一款難度頗高的…史前時代「求生遊戲」。

(吐槽一下:年代上應該叫石器時代前傳啊!)

在遊戲中,玩家們各自領導一個部族,要彼此合作在滅亡前完成紀錄偉業(畫完長毛象壁畫)。玩家會在開始時隨機抽取幾個角色組成各自的部族,這些角色決定各部族擅長的部份,有些擅長戰鬥打獵,有些擅長製作工具或是探勘。

接著玩家會一起面對由多個模組組成的事件牌,藉由各自翻牌的方式來判斷各自的部族遇到了什麼,玩家可以決定面對當前事件或是放棄去協助其他玩家。遊戲的過程中也可以製作如火把與長矛等工具來幫助狩獵,製作帳篷來過夜等等。如果受傷到一定程度,或是無法滿足族中長老的需求就會有成員死亡。而成功完成一些壯舉(如獵殺長毛象或製作雕像)就會在壁畫上添加一塊。玩家的目標就是要協力在滅族虔成功完成壁畫贏得勝利。

完成長毛象壁畫就勝利
死亡人數過多則輸掉遊戲

遊戲的樂趣在於這個求生的情境感相當不錯,每次遊戲會隨機組成一疊事件牌給玩家探索,玩家僅能從牌背知道我們接下來要前往的地點,但不能將確切面對什麼。而隨著我們探索完畢,這疊事件牌會洗牌再次讓玩家探索,因此玩家對牌庫中大部分的牌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代表玩家對周遭的情況越來越熟悉,而事件牌中一些危險的生物也會隨著玩家的狩獵被移除(或是選擇逃跑之後就要再次面對),相當有那種玩家面對陌生環境逐步探索的情境感。模組化的設計也確保了玩家每次玩的難度跟內容都不一樣,變化度也夠。

每張事件牌都有多個選項
像隱士可以教你一項製造物品或是回復血量

每一場遊戲可製造的物品也都不同

遊戲中的事件也都是多個選項讓玩家抉擇,有些則要求玩家要有一定的武力或技術值才能解決,不足的話就要仰賴其他玩家的幫忙。選項也都很有趣,狼要訓服成幫手還是獵殺為了食物做準備呢?莓果要一次採收光(但就此滅絕)還是一次一點點細水長流呢?在這個困難的生存遊戲中完全沒有正確答案,但也因次有趣無比。

整個遊戲的過程會讓我聯想到《魯賓遜漂流記》與《第七大陸》,不過劇情成分比較低,難度與時間也較短,不過在生存這件事情上的樂趣卻是一點也沒輸。

想要玩短時間的求生合作遊戲,這款超級推薦的啦~

BGG給分 8.5 / 10

留言

  1. 尤其是你好不容易獲得素材立刻被其他人拿去做工具,接著被下一張牌消耗掉,
    沒錯就是說你啦火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