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Lost Ruins of Arnak ~ 獲得團友一致好評的家庭神Game

先上BGG數據:全站排名113名、策略71名、家庭9名、玩家評分8.2/10,還有幾個2020最佳策略遊戲提名。

《Lost Ruins of Arnak》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點,就是這幾次開團時玩家們會在遊戲過程中一直說「這個好玩耶!」,甚至到玩完離開桌子遇到其他團友還會講「嘿!剛剛那款真的好玩耶!」,一副剛從直銷會場出來的模樣,但Arnak還真的有這個魅力。

Arnak是一款大雜燴遊戲,將牌庫構築、工人擺放、資源轉換、科技軌等眾多要素,全部以"一點點"的形式混合成一款遊戲。而且這個混和恰到好處,眾多要素彼此相輔相成,同時還讓遊戲保持在一個家庭遊戲易學易玩的程度(最令人驚訝的,這是這對設計師夫妻的第一款出版遊戲)

要素雖多但輕的設計帶來了很棒且每個人都可快速進入情況的遊戲體驗。牌庫構築則確保了玩家的成長樂趣,從遊戲開始時探索個小地點就必須結束行動的無力感,到中後期左持神器右扁神獸,如同電影主角版無所不能。這個成長的過程讓玩家不斷的期待自己能在遊戲中變得多強走得多遠。


可以讓玩家購買的神器牌

而我覺得最棒的是,這個以遺跡探險為主題的桌遊,在情境與機制上的結合堪稱完美,牌庫是你攜帶的道具、工擺是你派遣隊前往研究的地點、科技軌是你對遺跡的研究程度。隨著越深入研究遺跡,成果越多但你獲得的恐懼也越多。你說服了巨鷹守護獸?未來就可以乘著牠飛到另一個地方。冒險前帶上了瑞士刀?你會在旅途中多次感謝這個萬用的東西。帶上了印第安那瓊斯的鞭子?想要什麼神器捲一下就手到擒來.整個遊戲的過程除了策略選擇上帶來的樂趣,情境與帶入感這邊也是滿分的程度。

一款遊戲玩到多樣要素、圖示化清楚、遊戲好教好學、時間適中(3人局的話)、情境感十足,最重要的是,超好玩!根本完美的遊戲。

優點說多了,來聊唯一缺點。"耐玩性"是我覺得Arnak最大的致命傷。這邊先打個預防針,很多遊戲其實你不會太在乎他的耐玩性,因為它的遊戲內容就讓你不會太常開它,對耐玩自然沒有什麼需求。但Arnak是那種各方面都讚到不行,在耐玩性這方面自然就期待它能跟眾多經典遊戲一較高下。


美術也是滿分等級

可是這邊要坦白的說,Arnak是款容易玩膩的遊戲。原因在遊戲沒有路線分歧,每項要素你都必須去做,也因為各項要素都只有一點點,沒有太多鑽研的空間。即便是最容易做出差異的牌庫構築,也因為並不像其他遊戲會大量買牌,牌之間的連攜效果也不強,也無法在不同場次玩出路線差異。這些原因,讓Arank有玩了幾場都差不多的感覺。

不過千萬千萬不要因為我這麼說就不去試試這款遊戲,這只是一個吹毛求疵的玩家硬是把他拿來跟其他重策相比,Arank的定位只是家庭遊戲啊XD

個人BGG給分 9 .5 / 10

題外話:Arank如此好玩,讓我不禁期待一樣有牌庫構築跟工擺,在國外常常被拿來比較,但被評為更適合策略玩家的Dune: Imperium到底有多好玩了:p

留言

  1. 會玩膩嗎?我在BGA上玩了五六十場了吧,根本精神時光屋

    背面的蛇神廟也很有意思,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