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塗色進階課程 in 矮人礦坑戰棋遊戲專賣店

久違的來聊聊跟桌遊有關但不是桌遊的東西 - "幫模型塗色"這件事。

自兩年前接觸對比漆後,算是正式解鎖塗色這個技能,靠著對比漆這個黑科技的威能,還有從網路自學的一點漬洗與乾刷技巧,也就這樣玩了兩三年,因為真的簡單又效果好,連老婆都一起下來塗了不少隻模型。


▲靠對比漆完成的火焰子嗣戰幫

不過在這期間,幫模型上色這件事情真的只是"著色"而已,就像老婆說玩起來就像大人的著色本一樣,這段期間我的技巧都停留在把顏色塗進區塊,剩下交給對比漆的黑科技而已。雖然這樣在一般玩家眼中已經夠好看,但看了許多真正神人的作品後,深刻感受到這種單純的填色效果有極限,想說繼續看網路影片學更多技巧但怎麼試怎麼怪XD

就在這個時候...矮人礦坑開塗色課程啦~~~~~~
▲原文連結(點我)

剛好時間點上是我買了一個可愛的貓貓微縮,但實在不想用現有技巧糟蹋它的時候,可以說幫了大忙!看到的當下當然秒報名,也在課前就想趁這個機會機率一下整個課程中作品樣貌的演進,於是就有了這篇記錄文章啦~

*會很貴嗎?

老實說划算過頭了,老師根本佛心授課吧(汗)

價格因為不是業配就不貼出來了但只能說...相當值得,以分享貼文後打折的價錢來算...
大部分是包含十幾罐顏料與筆的材料包,剩下一部分則是授課費,但授課方式不是多人或是小班制,居然是一對一教學的五堂課!!!!!

有找老師學東西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這種一對一授課因為老師可以針對你的狀況隨時調整教學,學習效果最好,但...每堂課往往也要價不斐,矮礦這邊的課程真的便宜到每個聽到的朋友都覺得誇張的程度。


▲材料包:幾隻筆(乾刷筆、陰影漆筆、底漆筆、細節筆)
幾罐基本色、金屬漆、對比漆、漬洗漆
一罐稀釋漆、地形漆、螢光綠漆,可以搞定大部分模型的程度

接下來就是簡單的課程內容與照片紀錄啦

註:因為每個人進度不同,課程內容與你參與時不一定完全相同喔

第一堂 - 模型修整補土
第一堂先從基本的模型修整與噴底漆開始。
由於之前都玩適合白色底漆的對比漆,黑色底漆對我來說是蠻新鮮的嘗試,也認識到黑底漆在上色後帶來的"重量感"與白底漆完全不同,都是金色漆,在黑底漆上看起來厚重感十足,蠻大開眼界的@@

除此之外,這堂課最大的收穫就是教我如何處理"分膜線"跟用補土補隙縫啦(圖片中深綠色部分),以前一直覺得補隙縫應該很麻煩,但水性補土用起來真的蠻方便,處理也簡單。

▲回家立刻拿了政要上色的跳跳模型實驗了一下
左方照片是補土後上漆,右方則是沒補土上漆,隙縫差異相當明顯。

第二堂 - TMM (True Metallic Metal)金屬色繪法
第二堂學的TMM,就是用金屬漆來做出金屬效果。

雖然金屬漆本身自帶反光效果就能呈現亮與暗的變化,不過還是可以用漆去加強一下亮處與暗處,讓兩者的對比更加明顯。
這堂學到最重要的是"薄塗"的概念,是一個早在網路上看過許多次,但一直沒有真的搞懂的概念。

現場看老師示範加自己實作後才知道...薄塗真的要很!我之前自己實驗的要嘛自以為薄但其實超厚,要嘛參了一堆水份又稀又濕但不是薄,這就是現場上課的好處XD


第三堂 - 對比漆與乾刷
這堂畫的集中在臉部、裙擺、褐色布袍等處。
主要練習用乾刷去凸顯布袍的凸起處與高光,雖說沒上課以前就常用乾刷這個技巧,上了課才知道我根本就亂刷一通(雖然還是有用啦XD),其實可以刷得更細膩甚至做出漸層等效果。

對比漆的部分因為常玩算蠻熟悉的,不過以前也是塗上一層了事,這次則讓我練習在上了一層對比漆後,再次用更少更薄的對比漆去加深陰影處。也是在這堂課中搞懂之前與宅貓聊天時他說過的「有時候看起來不夠亮,是因為其他地方不夠暗」這句話。

第四堂 - NMM(Non Metallic Metal)  非金屬色金屬色繪法
這堂學到了一直以來很想學的技巧NMM,顧名思義就是用非金屬漆做出類似金屬漆的反光質感。

其實我以前蠻困惑的,既然有金屬色這種東西能塗盔甲,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用非金屬色去模擬金屬的質感。

後來觀察了幾個大神的作品跟聽老師講解才知道,正因為金屬漆自帶反光,所以反而無法很好的呈現亮暗的對比,也不太能控制反光的地方。而不會反光的一般漆,反而可以隨上色者的喜好控制反光的位置與明亮差異,是個很麻煩,但畫起來效果超好也更有成就感的技法。

▲這個模型的槌子因為菱角分明且平整,蠻適合做NMM的練習:P
NMM就是設定一個物品的亮暗面與交界處,接著用薄塗+漸層方式從暗的地方一層一層往亮的地方疊上去,並在交界處拉亮,模擬出反光的效果。不過這個真的很難呀,照片拍起來還是有不少瑕疵感,要再多練習:P


第五堂 - 罩染與漸層的應用 - 地板發光效果
算是前面課程的集大成~將薄塗、漸層、罩染等技巧用在不規則的地板上,透出底下石頭的同時讓顏色慢慢集中變亮,做出類似發光的效果。


課程最後來跟老師的示範品比較一下(左:老師、右:我)


▲補上泥土與落葉的最後完成照


*心得與閒聊
學到有夠多東西,超級感恩。

學完最大的改變,就是把模型上色這件事情,從單純無腦著色變成了有在思考如何結合各種技巧的繪畫

也因為會的技巧更多,上色這件事對我來說更有趣了,就像格鬥遊戲原本只會輕拳輕腳,現在學會一堆組合技這樣,雖然還需要很多練習,不過樂趣完全是不同等級:P

▲上色演進圖
課程部分,這個進階班真的蠻推薦的,很適合對將模型上色有興趣的朋友。

特別是那些跟我一樣看影片自學很久,但對那些理論上知道但一直弄不出來的技巧感到困惑的朋友們。像那個薄塗到底多薄,乾刷力道跟角度的不同會有什麼感覺,暈染到底要怎麼個暈法,這個單靠書或影片真的是似懂非懂,還是有個老師在現場示範給你看,陪著你練習抓到適合的狀態要好得多。

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啦~


*延伸閱讀
課程連結:點我
上課地點FB粉絲團:矮人礦坑戰棋遊戲專賣店
師傅的FB粉絲團:老璦玩微縮
對比漆的心得文:這個黑科技超好玩 - 對比漆

師傅幫我挑的這隻模型也可以在戰嚎中使用,讚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