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達尼的次人格 ~別有樂趣的類Dixie 遊戲

 

達尼的次人格》是個很有意思的遊戲,過年期間開了幾次也頗受好評,遊戲將《說書人》或《機密代號》這類出題給人猜測的機制去揉合隱藏陣營對抗的概念,再加上美術風格很特別的手繪線條圖,與遊戲背景的腦內人格大戰意外的很合拍,是個外表不太吸引人,但玩過意外好評的遊戲:P



題目卡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其中一位玩家會抽取一張有多個題目的卡片,接著暗暗抽取一個數字來決定是卡片上的哪個題目,其他玩家只會看到題目卡,但不確定是其中的那一題。接著當前玩家會用0~7張圖片牌,用"任何方式",開著蓋著反著立著都沒關係,來去呈現你的題目讓大家猜測。

比起大部分同類遊戲大多要你猜測是什麼”物品”,《達尼的次人格》中要玩家猜的幾乎都是"概念"如運氣、幸福、被動等等。看到題目的當下覺得要呈現"概念"超難的,實際玩起來倒是會不斷驚嘆大家的創意與想像力,像是使用兩張有人的圖與一張動物的圖,三張並排在一起然後把動物的卡往上推一些,就呈現出了"獨特",而把動物的卡抽離另外放到桌子的另一端離人塗得遠遠的,就呈現出了"排擠",比起同類遊戲,《達尼的次人格》侷限多但自由度高的題目呈現方式,也更考驗玩家的創意呈現方式,讓這遊戲的樂趣獨樹一格,這部分我是相當喜歡XD


題目"獨特"

比較可惜的是遊戲的隱藏陣營要素,有一位叛徒(主人格)隱藏在大家(次人格)之中要想辦法讓大家盡可能的猜錯並不被抓到,不過規則設計上這位叛徒其實沒什麼搗亂的施力點,玩了幾場都覺得會猜對猜錯其實大部分都在出題者跟玩家間的思維有沒有同步,叛徒搗不搗亂其實都不太影響,作為隱陣營遊戲我覺得相當可惜…不過出題解題類遊戲我覺得還是很優秀,所以有興趣的玩家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對這個遊戲的期待是什麼。

個人BGG給分 7.5 / 10

題目:
1.推理
2.未完成的
3.胡思亂想
4.智慧
5.希望
上圖為粉絲團的抽獎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了,不過看到這篇文章的你還是可以玩一下,你覺得這張圖代表幾號題目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