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Canvas - 夠美,就可以無視遊戲性賣爆!

《Canvas》是個奇妙的遊戲,如果我在跟團前就看過規則,我應該就會直接PASS。事實上在開團前一刻我讀規則完規則時,我都有著是不是別拆了趕快賣掉的想法XD

不過玩過之後,我就被他的美術折服了,這款值得在架上留個位置。


單看遊戲內容的話,《Canvas》是個相當單純,甚至可以說是單調的遊戲。

每回合輪到玩家時,玩家從場上5張卡片選一張拿回。如果手牌上限已滿5張,那麼必須從手上挑選三張重疊打出,完成"一幅畫"並計分,所有玩家完成三幅畫後結束遊戲比分數。

遊戲的特色在於這些透明且有著漂亮圖案的卡片,卡片分成上下兩部分,上半是各種繪畫的元素,可能是橫跨畫面的滿天星斗或煙火、也可能是作為畫面主題的人物或建築。

下半則被劃分成五區,每張卡片都會在其中兩區帶有不同的符號。每當完成一幅畫時,玩家會將三張卡片依照任意順序重疊,進而拼湊出一組符號(有些可能會在重疊時被蓋掉),再用這組符號與場上隨機開出的四張計分條件做比對,檢查能滿足那些卡上的計分條件進而獲得分數。

從場中挑選卡片
 
將三張卡片重疊


畫作完成,計分!

所以認真以高分為考量時,沒有人在管卡片上半部圖案,大家只關心每張卡片下面提供的符號有什麼。這邊會有個奇妙的現象,當你拼湊出一幅你心中美到不行的畫,分數一定低到不行,而那些能滿足市場需求,但拚完大家會覺得你在畫什麼啊的畫(看看我那幅左杯右書上壽司的美圖!),往往才能獲得高分。


吐槽歸吐槽,不過大部分時候就算為了分數你拚出來的畫視覺還是很不錯的。這邊不得不讚嘆一個跟遊戲性無關,但在結果畫面呈現上相當重要的巧思。每張卡片符號的組成與他上面圖案的位置是有一個邏輯的,有仔細觀察的玩家玩過後應該會發現,這邊不花篇幅講解。玩家為了盡可能高分,會盡可能地拿帶有不同區域符號的卡片來組成一幅圖。所以你照著遊戲取分的邏輯走,你拚出來的畫基本上元素都會均勻地散布在整幅圖,不會有那種三個元素都擠在左下角的醜圖(露出符號少分數超低)。確保了玩家順著玩一定會有好看的圖誕生。

結論來說,遊戲性真的不怎麼樣,但是美術相當驚人,而這種組合元素成圖的方式也讓人相當有期待感,玩的樂趣與其說最後能得多高的分數,不如說是期待追求高分的最後會拼出怎麼樣三幅畫。可以說是桌遊中的「網美打卡咖啡店」,我可以為了偶爾拿出來跟人拍照打卡而將它留在架上:P

個人BGG給分7.5 / 10
遊戲性5
美術 +2.5

這邊展示幾張我們遊戲結束時的成品~






註1: 最後也建議玩家Home rule一下,加個遊戲結束時大家彼此評比各自的畫作,單就畫面的好壞來投票額外加分,玩起來會更有意思。

註2:如果你覺得拿到的卡片很霧,把膜撕掉你會發現新天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