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新演化論:海洋 - 體現大海千變萬化生態,更加精采的演化論~

託小羊桌遊報的福,這次有機會搶先體驗以海洋為主題的新版本演化論,老實說演化論發展到現在我是沒有太多期待XD,但這次海洋版幾個變動真的是很不錯,有種為這個老系列注入新活水的感覺,玩完我也就跑去預訂了…

Evolution系列已經是個長達11年的作品,如果你還沒接觸過的話,這邊來個快速介紹,這是一款玩家們各自演化數種生物,讓它們發展出千奇百怪能力並想辦法存活的遊戲。遊戲中的草食生物會彼此競爭稀有的草木資源,肉食生物則可以藉由掠食其他生物存活,如果生物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就會滅絕。由於遊戲中生物會不斷的競爭,玩家們會持續針對其他玩家生物的狀況來持續演化。例如有玩家演化了肉食動物,你可能會把生物演化出速度來躲避他的掠食,接著換他也演化出速度能力來追上你,你可能會演化出飛行再次躲避。這樣不斷地藉由競爭>進化來體現出演化論中那種生物在物競天擇下持續演化的感覺,是個超棒的遊戲。


這次的配件與美術都超讚的啦

《新演化論:海洋》將背景拉到了占據地表超大面積的海洋之中,這邊就不聊詳細的玩法,直接聊兩個我覺得很棒的改動。


1~完全不重複的深海卡

之前的《演化論》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遊戲中都是由固定的數種卡片來組成。好處是玩熟了大家看到卡片名稱就知道能力是什麼,缺點就是玩久了幾個好用的組合與套路就那些,比較容易膩。所以前幾個版本都是剛出時大家打,新鮮感過去就放著等新版與擴充。

海洋版本除了幾種固定的卡片之外,還加入了一百多張完全不重複,而且能力都超級強的"深海卡"模擬那些生物在未知深海演化出的詭異能力,這些深海卡會在遊戲的後半階段加入使用。因此玩家在遊戲的前半段還會感受到幾個卡片組成固定套路的存在,後半段開放深海卡之後,玩家們的生物可能立刻從小小的烏賊變成有巨大觸手的克蘇魯。同時因為深海卡完全不重複,讓你玩起來會有生物獨一無二的感覺(以前很容易跟別人撞生物),也讓遊戲在節奏上帶來很棒的變化感,前半段套路後半宛如電影般的各種詭異生物神仙打架,在刺激感與變化上,超讚的設計。


養出一支有著巨大體型的寄生生物(汗)
不知道宿主要多大才能被寄生

2-餵食的調整

第二個算是小改規則卻對遊戲節奏上影響很大的改動,就是每次玩家只需要餵食一個生物。以往版本每回合都需要替玩家的每隻生物做一個進食,中後期場上十來隻生物時光結算就花費不少時間。這次的改為每回合玩家只需要挑選一支生物進食,大大加快了遊戲輪替的速度,玩起來體感時間快速很多,光這一改玩起來就像跟舊版是不同遊戲了~


節奏快、變化多、娘子出來看神仙打架,是這次《新演化論:海洋》體驗完的直接感想,以前演化論諸多版本玩到後來,幾乎只開《新演化論起源》,原因不外乎時間短節奏快,玩起來比較輕鬆,但比較沒有演化感跟變化度低是硬傷。海洋這個版本補足了這個缺憾,遊戲節奏也很合胃口,對我來說會是目前的最佳選擇,特別是那些充滿克蘇魯風格的深海卡…阿嘶,完美命中我的紅心!

個人BGG給分 9 / 10



豪華版的限定配件,如果荷包允許建議是直上豪華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