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三國得志 - 開局先求抽到個魔關羽!?

這是一款自2014上市以來就很有話題性的桌遊,像是不能多不能少一定要三人的遊戲人數、主打三國題材不打仗卻玩起工人擺放、還有那重度4.1超硬派難啃的規則與90~180分鐘浮動超大的遊戲時間、被超多玩家吐槽莫名其妙的遊戲算分方式…等等,讓我對這款遊戲一直是「知道、有興趣但沒深入研究」的狀態。這次剛好負責繁中版規則排版的小羊桌遊報 BoardSheep邀約,就來體驗一下這款過了7年在BGG仍有7.9高分的硬派三國遊戲到底賣什麼玩意XD



擺放工人的區域,也設計成城內各個市集的樣子

《三國得志》中,玩家們會分別扮演魏蜀吳三個勢力,並派遣手下的將領(工人)到各個行動格執行外交內勤等等行動,藉以模擬自己在三國中派兵遣將經營一國的感覺。遊戲規則量主要來自於花費了大量篇幅解釋這18格行動格的效果,畢竟內容涵蓋了農業、商業、徵兵、訓練、購買兵器、出征、蠻族外交、貿易、收買民心、挾持天子等三國時期大小事項,不過其實很多部分概念大同小異,只是規則書會重複提到跟詳細敘述,給人一種規則很多很雜的感覺,但我們這次試跑玩起來的感覺是…規則書有夠難讀,但玩跟教起來真的不難o_O!?

遊戲的賣點之一是高達69位的將領出場,從知名的劉關張到抽出來在場三人沒人認識的武將都有(遊戲設定在三國鼎立時期,所以呂布、陳宮那些就看不到了),每位將領都有其武力值、謀略值與特殊能力,而且這部分的設定都蠻符合大家對這些三國角色的"印象",可以看出設計師有做不少功課,玩的過程會覺得這是懂三國的人設計的遊戲,不是隨便套個皮騙錢這樣。


工擺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武將的謀略值總和

武將獲得這方面很有手遊抽蛋的感覺,遊戲不是讓你想要什麼就拿什麼,而是在遊戲中的特定時間點給予你抽武將的機會,搞得進行那個階段前每個人都在那邊喊著拜託拜託拜託讓我抽到____(自行填入你喜愛的武將),由於抽到的將領=工人,不同的將領又有不同的能力與適合的行動,因此玩家的遊戲路線很大部分取決於你抽到的將領,就算下次遊戲玩同一陣營,也會因抽到的將領不同有著不同的策略,這部分倒是讓遊戲相當耐玩。我甚至在遊戲後期劉關張都無暇分身時抽到廖化,也是體驗了一回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感覺XD(不過用起來還蠻強的啦其實)


臥龍鳳雛盡在我手,怎麼我還是輸了呢...

賣點之二是他使用工擺+競標的設計很好的呈現出三國那種檯面下爾虞我詐的角力感,玩家們把將領派到各行動格後,還要與其他玩家比較彼此的數值,最大那方的玩家才能執行。例如我派關羽(武力5)放在徵兵格,魏國派了張郃(武力4)與于禁(武力4),就會因為他武力總和較大拿下這格去執行徵兵行動。在這個規則下,玩家們會自然的呈現三國彼此制衡的情況,安排將領時除了自己想要的行動外,也會聯合其他玩家彼此分配人力去壓制領先者,規則甚至給予了其中一格可以將弱者兩國將領數值聯合起來的同盟設計。這讓遊戲比介紹與規則看起來的有趣非常非常多,就算沒有那種攻城掠地的戰爭設計,一樣玩出三國之間同時異地合作又競爭的感覺,超有趣!

已結論來說,《三國得志》給我一種「啊…早知道就不要被那個很亂的介面跟很難讀的規則書嚇到,應該早點買來玩啊」的感覺,是個三國味濃厚,可以放心推薦三國迷入坑的遊戲,策略遊戲的多路線經營得分,也呈現了大部分集中在戰爭的三國主題遊戲比較少去展現的面貌也很有意思,玩完就想敗一盒,現在就是等繁中版出版了~

當然,不免俗的想敲碗一下,不來個繁中版限定女武將擴充嗎>_O(孫尚香!黃月英!貂蟬!吳國太!?)

個人BGG給分 8.5 / 10

2021.9.23更新,《三國得志》中文版開始預購啦(連結點我),有興趣的玩家不要錯過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