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小小生態圈 ~ 小小一張紙,玩出物種間的愛恨情仇

 
又來介紹新遊戲~

有在關注出版社2Plus的玩家應該都有注意到,最近他們開始大力宣傳兩款都是以食物鏈與生態為主題的遊戲。

這次介紹的《小小生態圈》就是其中一款,由台灣設計師獨孤威2Plus桌遊設計合作的新遊戲。遊戲以動物間的食物鏈為主題,小至草被蟲再被雞吃,大至位於生態系頂點的老虎,最後再藉由細菌分解完成循環,這一切將藉由玩家提起筆,將他們畫在紙上來完成。

簡單的說,是個讓玩家繪畫可愛的動物...然後讓他們安排進食物鏈被吃掉,可愛又現實的紙筆遊戲XD


▲2+最近正在舉辦這兩款生態桌遊的試玩會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上粉絲團看自己的縣市有沒有活動

*《小小生態圈》玩什麼

《小小生態圈》是一款可愛的紙筆小遊戲。

玩家們將會在一個有著山、森林、河流等地形的圖紙上,用畫的方式安排各種動物住進不同的位置,依照彼此相鄰的動物不同,可能會引發同一個物種間的競爭,也可能導致不同物種間的吃與被吃,如果安排得夠好,甚至可以利用細菌分解屍體回歸大自然。最終,物種的數量與多樣性,甚至是細菌分解屍體的數量都能讓玩家獲得分數,圓滿一個生態圈。

▲遊戲內附的圖紙(彩色的!)
正中央是這世界一開始就存在的細菌
旁邊則是有著山、海、森林的大地

 《小小生態圈》每回合共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

  1. 翻牌 - 決定這回合的生物與位置
  2. 畫圖 - 畫上去!
  3. 檢查 - 物種競爭、被吃、細菌分解

這三個階段會不斷重複,直到所有人都退出遊戲或把格子填滿。此外由於遊戲是同時進行且每人只需要一張紙與一枝筆,只要紙筆夠多理論上可以無限多人同時進行,並不會拉長遊戲時間,支援廣人數也是這遊戲很不錯的地方。


▲每回合的三個階段:
翻牌、畫圖與檢查


1.翻牌-決定生物與位置

《小小生態圈》的牌很特別,正面是由各個動物的圖案組成,背面則是由三種地形所組成。

在每回合的第一階段,會由一位玩家做代表從牌庫翻開一張牌。此時翻到正面的牌就是玩家要繪畫的動物,而當下牌庫頂的牌就是這個動物所處的地形,藉這個方式來做到動物與地形的隨機組合。


▲以上圖為例,代表這回合要將牛畫在河旁的空格

《小小生態圈》中共有六種生物,分別是老虎、牛、雞、蟲,還有在玩時很容易被玩家忘記是生物的細菌,不知道是不是大家脫離學生生活太久了,遊戲的過程中不斷的確定草與細菌到底是不是生物這件事XD(你的生物老師在你背後,牠非常火)

遊戲的繪畫相當自由,只要你與其他玩家能清楚辨認是什麼,你要可愛還是寫實都可以(?),我們甚至遇到有玩家真的很討厭畫畫,乾脆就直接寫國字在格子中,也行!

這邊是《小小生態圈》六種生物的卡片與我畫的圖~


▲食物頂端-老虎


▲野牛


▲野雞


▲昆蟲


▲青草


▲細菌


▲遊戲中的食物鏈關係圖
其中草是最容易被吃掉的

地形則有樹林、山、河流三種,均勻的散佈在地圖上,每一個格子旁邊都一定有其中一個地形。

在基本遊戲中,地形基本上就是讓玩家確立畫動物的位置,並沒有其他額外的特殊功能。擴充的模組有些則會讓這些地形對遊戲帶來更多的影響。

這些是牌背會顯示的地形與圖紙中對應的圖案


▲樹林


▲山區


▲河流

2.畫圖 - 把牠畫上去!

翻牌決定了這回合的動物與位置,接著就把牠畫上去吧!玩家能畫的位置有兩個限制:

  1. 與現有生物相鄰
  2. 與指定地形相鄰(第一階段翻出的)

玩家畫動物時的時候必須滿足1與2兩個條件,若無法同時滿足則必須滿足第1個條件,若連第1個條件都無法滿足,玩家就退出遊戲。

特別是第1個條件玩家在遊戲中非常非常容易忘記!我們第一次玩時明明規則講解時說的很清楚,但實際玩了整場都忘了第一個限制,到最後覺得怪怪的才發現XD


▲例如翻出這樣雞+河流的組合

▲只能畫在河流旁+現有生物旁的空地(綠色圓圈位置)


▲如果遇到上圖那種無法同時符合兩個條件的
那就畫在"與現有生物相鄰"這個條件的位置(綠色圓圈)
紅色圓圈雖然在河流旁,但因為不符合條件所以不行(屍體不是生物)

3.檢查 - 競爭、被吃與分解

將動物畫進這個世界後,就要來檢查牠們之間的競合關係啦,這個階段共有三個步驟。

步驟1:競爭

這個步驟我們會檢查你畫上的生物有沒有相鄰相同的生物(例如雞畫在雞旁邊,牛畫在牛旁邊等等)如果有,這些生物就會因為爭奪地盤而發起競爭行為,玩家會在競爭欄位打一個勾,代表你的生態規劃不好,遊戲結束最多勾的玩家就會獲得扣分。


▲兩隻蟲畫在一起,要打架啦!


▲每當發生競爭就要在此格打一個勾
遊戲結束時最多的玩家會扣分

大部分同樣的生物相鄰,只要在競爭上打個勾就好,生物還會安然無事。不過比較兇殘的老虎就不同了,當老虎被放在一起競爭時,牠們會彼此廝殺,玩家必須選擇老虎死亡,直到沒有老虎相鄰為止。


▲例如上圖,我在上下兩隻老虎中間又畫了一隻老虎
根據老虎的競爭規則,牠們會廝殺到彼此不相鄰


▲如果我選擇先死掉下方的老虎
這時中上兩隻老虎仍相鄰,會再次廝殺


▲最後就會像這樣,雖然死了兩隻老虎
不過也代表只要能在右邊補畫細菌
就能一次分解兩個屍體獲得分數


▲如果想要盡可能保持老虎的數量
也可以選擇中間的老虎死亡
這樣就滿足老虎不能相鄰的規則


步驟2:食物鏈

這個步驟我們會依照食物鏈的圖,位階高的生物會吃位階低的生物,這個階段沒有先後順序,只要滿足會同時吃掉。


▲食物鏈關係圖
老虎吃雞與牛
雞吃蟲與草
牛、雞、蟲都吃草


▲這回合我們將老虎畫到細菌右上這個位置


▲根據食物鏈,牛與雞一起被吃掉囉


▲之後右下補了蟲子,但雞已經死掉所以不會吃掉蟲子囉

步驟3:分解

這個步驟我們會檢查有沒有屍體與細菌相鄰,如果有就在屍體上畫一個圈表示牠被細菌分解了。被細菌分解的屍體在遊戲結束會獲得分數,因為你成功讓這個生態系循環到最


▲以剛剛的例子,只有牛的屍體相鄰細菌,所以牛的屍體被分解(畫圈)

這邊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規則!生物變成屍體或被分解後,都不再算是生物!階段二繪畫時不能以屍體或分解後的屍體當作基準畫在旁邊,這也是很容易忘記的規則。

遊戲計分

當遊戲進行到所有格子都填滿,或是比較極端情況的所有人都因為不能畫而退出遊戲,那麼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遊戲共有以下四種分數:

  1. 生物量-每種動物最多的玩家得3分
  2. 多樣性-每五種生物各一隻得10分
  3. 分解 -每個被細菌分解的屍體得2分
  4. 競爭 -最多競爭的玩家扣五分
總分最多的玩家就贏得遊戲~
備註:如果同分則共同勝利(說明書漏了這段)


▲某一次的遊戲結果
老虎最多獲得數量分
多樣性我湊出一組10分
細菌共分解了10個屍體共20分
競爭四次最多扣5分,總計28分

變體模組

如果覺得基本規則太簡單,或是想要增添更多環境變數,遊戲還提供了五種模組可以加入做變化,在這些模組中,山、森林、河流不像基本版中單純讓玩家定位用,而是會引發各自的災害,玩家在畫動物時要考量的也更多了。

▲想使用變體,將這些牌加入就可以了
抽到牌時就執行變體規則

災害型模組
土石流 -山區周圍的生物或屍體可能會被掩埋
森林大火-森林周圍三格的生物會死亡或逃離(取決於你有沒有橡皮擦XD)
溪水暴漲-河流兩旁的生物會死亡,空格會長出青草


汙染型模組
工廠汙染-工廠相鄰的生物都會死亡
垃圾汙染-垃圾會掩埋住屍體與生物

我自己是特別喜歡"溪水暴漲"這個模組,特別有大自然無情但生生不息的感覺:P


*《小小生態圈》遊戲心得

《小小生態圈》是個簡單也不簡單的遊戲。

遊戲的基礎規則很簡單,翻牌畫動物感覺好像很無腦,但實際玩下去會發現這遊戲要拿到高分相當有困難

與一般紙筆遊戲著重的"一次性填入"這部分不同,《小小生態圈》中會對同一格做最多三次的"填入"(動物>屍體>分解),而且不同狀態對計分也不同(動物-有機會得分、屍體-沒有分數、分解-確定得分),再加上同種生物碰在一起的競爭扣分,要考量的元素相當多且環環相扣。


▲說明書末還貼心地附上了小技巧

這是個新手玩熱鬧,老手玩門道的紙筆遊戲,千萬別被他簡單的規則騙了,實際玩起來意外的有挑戰性,相當有意思

最讓我驚訝的,大概是這盒直接包了食物鏈、細菌分解、同種地盤競爭、環境影響等多個概念,而且都與遊戲融合的蠻好的,不會讓你有硬要說教的感覺,在寓教於樂這點上也無懈可擊啊,應該會蠻受家長們歡迎的XD

遊戲的介紹就到這邊啦,推薦給喜歡紙筆與生態主題的玩家,可以來挑戰一下這款與其他紙筆別有不同樂趣的遊戲

留言

  1. 用畫的傷勢安排各種動物住進不同的位置 >> 方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