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Super-Skill Pinball: 4-Cade ~ 紙上彈珠檯!?

好玩的骰寫(*)遊戲很多,但讓我在玩完後大感驚豔的至今只有兩款,第一款是骰寫中少數能玩出中策體驗又有趣的《Fleet: The Dice Game》,第二款則是今天要聊的,以打彈珠為主題的《Super-Skill Pinball》啦~

*骰寫=以填寫擲出骰子數值到遊戲要求區域中得分或取勝的遊戲類型

在沒有彈珠、沒有機關、沒有撞桿且非操作類型的情況下,一般的桌遊要怎麼呈現"彈珠台"就已經很難讓人想像,而幾乎沒有配件,只有筆與圖板的《Super-Skill Pinball》不只做到了,還鮮明地呈現了那種彈珠在機台中左滑右撞、上躍下彈的靈活感,甚至連彈珠檯中那些彈簧與機關都放了進去,整個設計概念真的是只有"驚艷"兩個字可以形容。


第一關的彈珠台

在遊戲中,每個玩家會拿取一個彈珠抬圖板,並拿取一個用來提醒玩家彈珠目前位於機台中位置的彈珠指示物。將指示物放在最上方來模擬剛打進機台的彈珠,遊戲開始!

機台大部分分為上、中、下三個區域,每個區域都有著不同數字的格子。遊戲每回合會擲出兩顆骰,玩家必須選擇其中一顆骰子的數字做為你這次的落點,彈珠就掉往該區的那個數字格,玩家移動彈珠指示物並且塗黑格子。整個過程有點像這樣…

彈珠位於頂端>玩家選擇5
彈珠掉到上區通道的5號>玩家選擇3
彈珠彈進中區右邊機關的的3號>玩家選擇2
彈珠掉進底部的2號>玩家選擇6
彈珠被打上去>穿過右方通道回到頂端>
掉到上區通道的6號


彈跳中的彈珠

當然實際玩起來不會這麼單純,彈珠台內也有著各種機關,玩家們在讓彈珠掉落時如果碰到都會有不同的效果,譬如彈進蟲洞可以大加分,又例如上半部的彈簧區允許彈珠在特定數字的情況下留在區域內互彈,如果骰運不錯甚至可以讓彈珠在上方不斷彈跳加分不掉下來。也有那種連在一起的數個板子機關,當每個板子都被彈珠撞到後會加分並給玩家可以彈跳更久的獎勵效果。

由於塗寫過的格子不能再次塗寫(除非因為一些獎勵擦掉),因此玩家彈珠在彈跳的過程中能選擇的部分會越來越少,最終就會因無格可以寫而掉出機台結束遊戲。但在那之前,彈珠已經在機台裡面來來回回好幾次,玩起來就像真的在打彈珠台一樣,相當有趣!

在這個很棒的概念下《Super-Skill Pinball》甚至在一盒遊戲設計了四種不同類型的彈珠台,不同機台間玩起來的感覺也差相當多,賽博龐克機台中達成特定條件可以玩駭客入侵且all or nothing得˙超歡樂爆分小遊戲,奇幻主題的屠龍者機台還可以學習法術攻擊敵人,這些不同風格的機台讓遊戲有著相當不錯的耐玩性,讓我覺得這盒遊戲相當超值

推坑之餘,明顯的缺點也是要聊一下,遊戲的設計上要求玩家每次遊玩必須是同一個機台連玩三次,這是因為有些能力的設計是可以累積,會有前兩次累積第三次大爆發的策略,不過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遊戲時間偏長與擦寫頻繁,玩家會在約30~45分的遊戲時間內頻繁的骰&寫,雖然遊戲的樂趣與張力基本上不太會讓你感覺到厭煩,但在快結束時還是會有種操作感略重的疲勞感一擁而上的感覺。

但我還是很喜歡啦,有沒有人趕快代理一下中文版呀:P

個人BGG給分 9 / 10
遊戲給分8
很棒的概念 +1


第二關的彈珠台,駭客主題
遊戲中還會插入入侵駭客的小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