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Fantastic Factories 骰子工廠 ~ 可愛、輕快、微單機的小品策略遊戲

其實《骰子工廠》在去年拿到KS版就玩過也覺得不錯了,結果到中文版出了才發現…這款還沒寫過短心得!?那就趁這個機會聊一下吧:P

《骰子工廠》是一個以骰子與卡牌為主軸的輕策遊戲,玩家們會在遊戲中丟擲骰子,骰子的不同點數可以生產不同的資源,玩家再利用這些資源建設各種建築卡牌,建築蓋好後會提供更高效的骰子使用方式,可能是生產更多的資源,又或是讓玩家可以利用骰子+資源來生產貨物(分數)等等。玩家如何善用資源在遊戲前半場構築一組可以跑分的引擎,並在遊戲後半場讓引擎馬力全開跑分是遊戲的最大樂趣。一言以蔽之,骰子工廠玩的就是一個"引擎構築"的遊戲。

遊戲給我的感覺就是整體節奏很輕快,不只體驗在教學或設置上,遊戲整體的進行都相當快速,這歸功於很直覺的卡牌設計,大致分為A類可以改變骰子的卡片,以及B類可以用特定的骰數來做事的卡片,沒有什麼過於複雜的效果,新手玩家卻可以很直覺的知道我有一些A類搭一些B類就可以組出不錯的效果,是很直覺上手的設計,老玩家則可以深究卡牌間的組合,玩味一下這款甚至設計了不同的得分路線的小遊戲。

小遊戲的等級,超過小遊戲的深度,但仍維持在小遊戲的體驗,是我覺得這遊戲厲害之處。

國外蠻多玩家在討論時都會拿來與《骰子街》做比較,不過這款更給我一種迷你兼卡牌版本的《勃根地城堡》,有需多能力能夠讓玩家去調整骰子數值,在骰運的影響上比起《骰子街》少了許多,卡牌間的互動也更強烈,combo感更強也更有趣。

有些人比較會在一的點,大概是遊戲為了讓節奏保持在輕快的小遊戲,大部分的時間採用了同時進行的方式,不用等待其他玩家進行大幅縮短了遊戲時間是很棒的優點,但也因此卡牌效果設計上完全沒有會影響其他玩家的部分,玩起來單機版比較重,同時進行也意味著別人不知道你在做什麼,你也沒空去管別人在幹嘛,這兩個部分讓遊戲玩起來比較像是大家分開玩同個遊戲,最後一起比分數的感覺。套句國外玩家的感想「不能讓大家看著我秀一波好可惜啊啊啊~」,算是設計上優點帶來的缺點,就看玩家能不能接受了。

如果可以接受,那麼我覺得這是一款很不錯的"引擎構築"體驗小遊戲。

個人BGG給分 8 / 10


我的遊戲初體驗,只靠4張卡構築出一個完整引擎拿下第二名

留言